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關於光華 / 學校簡介 / 校史簡介

光華校史 

光華校史

 

民國40年
本校創辦人黃冕(字雲樵)先生,鑑於我國電訊技術人員之需要,爰有興辦電訊教育之動機,是年先行設立「光華無線電傳習所」,於台中市南區復興路,兩所破舊房舍,學生僅數十人。翌年,學生人數增加,房舍不敷使用,乃遷址北區太平路,未久,教學場所狹小,遂再遷址西區林森路,前後辦理四載,努力經營,頗有績效。

 

民國44年
為圖久遠之計,乃籌備設校,覓址現今本校所在地,建平房教室4間,辦公廳1座,
是年12月5日奉准立案,定名為「私立光華電訊職業學校」,專辦電訊科,招收電訊科新生1班,由創辦人雲樵先生擔任校長。

 

民國47年
高級部電訊科第一屆畢業,當時高、初級部學生人數達三百餘人,為鑑於本省測量人才之缺乏,遂增建校舍,添購設備,增設土木測量科並奉准升格,改制為「光華工業職業學校」。

 

民國50年
本校電訊、測量兩科學生共達13班,學生人數達仟百餘人,校舍添建計有教室14間,實習教室3間,製圖室1間,教職員宿舍1棟。
黃校長正思圖前往日本進修電視技術,其時身體已然過勞,四月心臟病驟然謝世。
值此劇變,校務財務均陷困窘,同仁竭誠合作,學生亦感念校長之諄諄,飄蕩之際共體時艱以渡。

 

民國51年
陳惠鈺女士接掌校務,除摹撫前規外,復刻意擘劃,對教務、訓導、實習、人事、財務諸方面,尤圖積善,一切步入正軌。
陳校長克勤克儉,兢兢業業,當時樂隊服裝均為其親手縫製。

 

民國52年
鑑於本國電子工業之發達,人力資源不足,乃擴建校舍,添置設備,增設電子設備修護科。

 

民國53年
為謀解決部份青年失學及實現自力更生,完成求學及學習技能的心願,
就本校現有校舍設備及師資,籌備本校「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補習學校」。是年夏,奉准立案,招收新生。

 

民國54年
基於社會需求機械設計人才急迫,增設「機械製圖科」。

 

民國55年
增購校地壹仟捌佰坪,開闢後操場,擴大運動場所,並新建三樓教室24間,機工場1間,新闢電工工場3間,新購大批機器、儀器及設備。

 

民國56年
奉准增設「機工」及「電工」兩科。

 

民國59年
配合教育政策初級部結束,自59學年度起更名為「臺灣省臺中市私立光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民國62年
光華儀隊成立。

 

民國72年
成立學生輔導中心,為協助學生培養健全人格,依據學生需要,實施學習輔導、生活輔導及生涯輔導,
並提供全校師生及家長各項諮商、諮詢服務。

 

民國75年
課程變革由單位行業(乙類)轉為群集課程(甲類),本校當即採行甲類,原機工科改為「機械科」、電工科改為「電機科」。

 

民國76年
奉准增設「資訊科」。培育資訊高科技人才。

 

民國77年
陳惠鈺校長退休,由黃秀忠先生接掌校務,黃校長領導全體同仁戮力教學與建設,本校除升學率居全省私立高職之冠外,
於技藝競賽中亦大放異彩,並完成全校冷氣化工程。為永續計,現有進化校區環境因周圍發展受限,黃校長致力於學校遷建工作。

 

民國78年
土木測量科配合課程修訂改為「測量科」。

 

民國80年
8月獲教育廳核准辦理遷校。

 

民國85年
增設「建築製圖科」。

 

民國86年
創設「消防工程科」,增設實用技能班「電腦繪圖科」。

 

民國87年
3月完成聯外道路之購置,達到環評要求之條件。
10月教育廳再次核覆同意遷校計畫,進入環評審查程序。
11月太平校區環評通過。

 

民國88年
6月太平校地獲臺灣省政府同意為特定事業用地。
將建築製圖科改設「室內空間設計科」。
因應學生輔導工作之需,原訓導處與輔導中心合併為學生事務處,以期建立教學、訓導、輔導三合一之新體制,增進輔導效能。
921地震,進化校區屹立不搖,太平校區經鑽探未發現地層變動。

 

民國89年
5月太平開發案依據921地震新修訂規範修正案通過。
配合教育部課程修訂,電訊科併入電子科,測量科亦不再單獨設科,本校土木類群仍保留測量專業知能之教學至今。
將實習業務併入教務,精實為教務、學務與總務分立體制。

 

民國90年
3月台中縣政府發給開發許可。

 

民國92年
11月取得雜項使用執照。
12月地目變更完成。

 

民國97年
增設「模具科」及「多媒體動畫科」。

 

民國98年
1月污水處理廠、實習大樓兩棟建築開始興建。
依據私立學校法之規定,第15屆第5次董事會議通過修正「光華學校財團法人捐助章程」,
經教育部98年11月16日核定、臺灣台中地方法院民事裁定98年11月25日裁定,教育部98年12月29日部授教中(三)第0980608425號函備查,
本校更名為「光華學校財團法人臺中市光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民國99年
5月21日與大眾銀行為首之銀行團簽訂聯合授信案,該銀行團包含彰化銀行、台灣銀行、新加坡星展銀行和三信商銀。
12月污水處理廠完工取得使用執照,由創辦人命名為「藏綠樓」。
實用技能學程增設「模具技術科」。
進修學校增設「多媒體動畫科」。

 

民國100年
太平校區新實習大樓(雲樵樓)於100年6月10日完工,自100學年度起電子、資訊、電機、機械和模具等科實習已在新工場教學。

 

民國101年
太平校區教室於101年3月12日開始興建。

 

民國103年
103年6月28日搬遷至太平新校,展開太平光華新頁。

 

創校以來,凡我校友已逾五萬人,不僅學有所長,有為有守,且以優異的專業能力服務於產業及國防單位,近年來,本校同仁更秉持「科技專精、人文關懷、精緻務實、科際整合,以人為本,量才適性」的教育理念,同心協力,以期培養具有「誠敬勤恆」「術德兼修」之全方位光華人。
本校秉持職業教育育才成才之初衷,雖經教改廢高職和政府大力推動綜合高中等等風潮,仍堅持於後期中等教育階段提供機會幫助學生及早入行,奠定生涯發展的基礎,培養科際整合的可能,定位於職業養成預備教育,期許光華人從「有用的人」成為「可用之人」,更能是「好用之才」!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