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youtube

校友專訪 / 校友專訪 / 田鳳英 女士

傑出校友

張文豪 先生
田鳳英 女士

~機械製圖科畢業~

   「把握現在!」

室設二忠18號陳祥瑜

  九十七年四月十七日,我和三位文書股長一同前往二樓會議室進行我們的訪問,雖然以前也有過類似的經歷,但心裡難免還是忐忑不安,當時的心情可說是既緊張又期待!我們所要採訪的校友是曾在光華就讀「機械製圖科」的張文豪先生與他的妻子田鳳英小姐。 

   我們問學長︰「當初為何會來就讀光華的機械製圖科呢?」他回答︰「在國中時,數學不理想,但是三角函數畫的好,老師就建議我讀這科。」我們接著問︰「如果時間回到當初升高中,還會不會選擇讀光華?」他們說一定會再選擇光華,因為在光華遇見好老師,他們提到賴鏘雨老師,也就是我們的主任!賴老師才德兼備,尤其是毛筆字寫得很棒!在上課時從不會坐著,也從不體罰學生,且對每一件事都十分認真執著,很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現在如果一科被當掉,就是要重修,學長說,以前主科一科被當掉就要留級!現在早上一、三、五要升旗,學長說,以前每天早上都要升旗,下雨時還會有降旗典禮!現在星期五的週會可以搬椅子下去坐,學長說,以前的週會是要站著聽,且要站直直的不能亂動!現在有體育課穿體育服,沒體育課穿制服,學長說,以前每天都要穿制服,有體育課要帶體育服及布鞋來換,軍訓課還要穿軍服……還真是麻煩呀!聽著他們分享以前的求學過程,是不是覺得我們現在幸福多了? 

  學姐說,以前在畫機械製圖都是手繪,因為對圖的不熟悉,在過程中曾遭遇許多挫折,但她並不會因此想要放棄,反而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每天都積極地練習畫圖,不懂的地方隨時請教老師,以致於圖越畫越上手了呢!畢業後,就一直在畫機械製圖,現在的我們畫圖,有電腦輔助繪圖,的確比較方便,但是她說︰「畫了三年的手繪,底子絕對比你們還深厚!」而且以前學校會讓同學們利用暑假期間去工廠實習,我覺得這是不錯的訓練方法,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我們問他們︰「有沒有什麼話想勉勵你們未來的學弟、學妹?」他們回答︰「現階段的學生,沒有社會、金錢壓力,唯一的兩個任務,就是讀書跟玩!最重要的是要顧好課業,畢業後最好的選擇是繼續升學,以前考上大學的機率只有30%%uFF0C所以沒考上大學的人處處可見,但是現在不同了,現在考上大學的機率是可說是100%%uFF0C沒考上大學說出去會被笑的!也找不到什麼好的工作,因為是以學歷為主,再看能力!而現在的年輕人抗壓性太低,應學著如何紓解壓力才是解決之道!」最後學長給了我們一句勉勵的話︰「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要我們時時刻刻牢記在心,將會對人生有很大的幫助! 

  訪問完學長、學姊,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多鐘頭,卻讓我體會到現在的我們讀書是多麼地幸福,要好好珍惜這段在光華求學的時光,珍惜我們和同學、老師相遇的緣分,要知道,青春不會重來,把握現在才是最重要的!

 

   「學歷高 VS 能力強,別人會先看哪個?」

資訊二孝 許芷寧

  今天天氣真是好哇!因為今天是個重要的大日子嘛!我們今天要採訪兩位校友 ─ 張文豪學長、田鳳英學姊。咦?!以往不都是一個人而已嗎?可能很多人會這樣問。其實,兩位是夫妻,更巧的是,他們小倆口不僅同是75年次畢業的,而且還是同班同學喔!

  他們的科系是機械製圖,學長告訴我們,那時候的電腦並不是很發達,所以他們所有的設計圖全部都是一比一比用針筆畫的,所以每天的實習課是他們最痛苦的時間,聽到這裡,我覺得我們好幸福喔!因為我們的實習科目除了接電路板不能用電腦外,其它的電路圖都根本就是用機器代手的嘛!難怪學長會說他們那一代的基礎功力比我們要來的紮實多了,真是慚愧……

  另外他們還提到了各自的工作,其中學姊告訴我們,她自從出去工作之後才發現,她在工作上所學的,真的是比在學校時所學的要來的多了。而且再工作時所做的東西雖然和在學校時做的大同小異,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再工作時做的比較簡單。後來想想,原來是因為在學校時,有一半的原因都是為了要應付老師,每天到學校的時候就是在想說要怎麼抄同學的好交作業。這……不就我們這些新新光華人的比照嗎?難怪,每次能考上前十傑的人永遠都是那些我們所謂的天才!但是,難道我們的智商就比不過那些人嗎?其實不然,而是我們太懶,太散漫了。

  為了工作,所以長做;越長做,就越強;越強,就學的越多;學的越多,專業領域就越廣、越厲害。這是學姊自從踏入這個『社會大學』後所學到的一個’『真理』。但是,他會告訴我們這個道理並不是要我們不用升學直接去工作喔!不是喔!因為在這個時代的生存根本還是學歷呀!在學長姐他們的那個年代是因為大學真的是太難考了,所以才能認為能高中職畢業就很了不起了。但是我們可不行!你看看現在的大學入錄取率,99.9%耶!更別提滿街跑的碩士、博士了。人家的學歷在高還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了,更何況是只有高中職學歷的人呢?這對我們現在這些新新人類而言,根本就只能跟那些國小學生的程度相提並論嘛!光是包裝人家就把你屏除在外了,就算是有在好在高級的內容,別人也是不會珍惜的。所以對現在的我們而言,最好是先不要想工作,除非是家庭經濟狀不好的同學例外,否則如果想要讓自己的『社會大學』生活能過的如魚得水,最好還是先把自己現階段的本分給做到最好吧!

  另外,學長姐們有句話想要送給在校的學弟們,他們說,也許現在的你們還不能了解他的深意,但是,等到你們年時慢慢的增長,就一定越來越能體會到它的含意了。

『 勝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

 

「正視挫折,培養高度抗壓力」

資訊二忠 黃湘芸

  今天是4月16號,是個晴朗的好日子。今天我們4位同學一同在四樓會議室採訪校友,這次採訪的校友是一對夫妻,他們是同班同學,學長、姐是第75年畢業的,當時我們都還沒出生呢!學長、姐學的科系是機械製圖科,當時他們都是用雙手一筆一畫繪製圖稿的,不像現在可以用電腦繪圖,而當時光華一個禮拜有兩天一整天都是上實習課,當時學長、姐們都覺得很痛苦,可是出社會之後發現基礎打的很好在工作上容易駕輕就熟。

  學姐說:「以前只要圖不會畫,暑假就要整整兩個月都到學校進修」,然而學姊的畫圖底子就是在當時打好的,學長、姐他們每一年都會換一位導師,而這三年來啟發學長、姐的老師有兩位,一位是段老師、另一位是賴老師,段老師在學長、姐眼中才德兼備,再班會時會用大約B4的紙寫一些勉勵同學的話而且英文更是甚過學校的英文老師,完全看不出是軍人,而賴老師是個很執著、認真、負責的人,會自己去拍攝照片並將當時的照片弄成幻燈片讓學生觀賞,學長、姐說幻燈片的照片只要一沒弄好就要重新用,由此可知這位賴老師是非常用心想讓他的學生學習到更多知識。

  光華給學長、姐的啟示是:「要先學做人在學做事」,比如:一個成績很好的學生很會讀書卻自私自利這樣與人相處根本不會融洽,遇到困難也不會有人願意幫助他,所以要先懂得做人處事在去做事,以前光華是一個很重視傳統的學校,一定會落實留級,只要專業科目一科沒過就留級,然而現在的學生懂得不好好唸書,我們應該要懂得知恩惜福。

  當學長、姐三年級時,段老師用毛筆寫了一段話給學長、姐們,學長、姐:「說這一句話意義很大」,給他們很大的鼓勵和啟發連現在都還將段老師留給他們的話保存的好好的,當時段老師給他們「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在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學長、姐說他們以前不懂這一句話的意義,可是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句話真的給他們很大的啟發。

  以前學校會叫學生在暑假期間去找工作,而且要開證明並且繳回學校,我想學校的用意應該是為了讓學生把學校學的學以致用吧,不像現在的學生抗壓性低只要一被罵就跟老闆說我不做了,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像學長、姐學習,以後才不會像弱不禁風的小草一樣一吹就倒。

 

  「先學做人,再學做事」

製圖二忠 邱雅歆

  週三下午,我們邀請到了校友張文豪先生及田鳳英女士,他們不僅僅是校友,也是我們光華75年畢業的學長姐,當時就讀機械製圖科,和現在的我就讀相同科系,想必我所遇到的問題他們也曾經遇到過吧!招呼了學長姐們坐下之後,由於少女的好奇心,想知道當初是甚麼原因而來到光華的呢?他們相互看了看,抿抿唇且笑起來,似乎在說著 ”誰要先講呢?”我原以為是問了不該問的問題,沒想到不是,學姐先說了進來就讀的原因─和我相同,經過考試的洗禮,考中了,便填進來就讀。語畢,學長用低沉且洪亮的聲音,娓娓的述說著國中所遇見的一位數學老師,因為當初國中遇見一位數學老師,見到學長的繪畫很有天份而因此填上了製圖科,當時的製圖科,只有手繪,不像現在一樣有電腦輔助機械製圖(AUTO CAD 及 SOLIDWORKS),必須拿著丁字尺及三角板和針筆製圖,很累也很辛苦,所以我們更應該要懂得珍惜現在的生活,而非只是抱怨。 

  在對談當中,感受的到夫妻彼此間的交集以及默契和對彼此間的信任。講到當時的光華校風,那時,有安排學生到校外的工廠實習,現在則無。若要比嚴格,那可一定不會輸給現在的光華,作業要是遲交,教務處會有處分,遲交為60分,寫壞、寫好都於事無補。要是又再次的遲交,則必須體罰(被師長打)。當時,留級率很高,如果專業科目不及格,就要被當,壓力實在很大!那時,校長是個女校長,比現在可嚴厲多了,週會不可以亂動,要是亂動,校長會告誡:「你動甚麼動!你動甚麼動!」簡直就像魔力女超人,每一字一句都會深入大腦,植入內心,要你不敢再犯!週會除了升旗典禮,還有降旗典禮,每天都要升降旗,而現在只有週一和週三及週五須升旗。當天要是有體育課,就必須帶體育服到學校換,要是忘了帶,老師會叫你到旁邊罰站,體育課也只有每週一節,不像現在每週有二節。嚴格說起來,我們算是很幸福,還老是要求東、要求西,抗壓力又不佳,應該多多向師長們請益學習才是!

  在印象當中,最令他們喜愛的老師是二年級的段老師和三年級的賴老師(也就是現在的賴主任)。對學生來說,段老師是一個才德兼備的人,連下課時間都在寫毛筆字,在週六的班會上(現在班會在週五),都會寫勉勵的話給學生,也從不打學生,上課時間也都不會坐下來上課。此外,學長英文不錯,在練習背英文時,都會寫 ”student 學生”。有天段老師看見了便詢問:「中文字你會寫嗎?」學長回答:「會!」,老師:「那又何必寫中文字呢?寫一遍英文就好啦!」。除了背單字,還會在大家練習朗讀英文時,教學生如何唸,並唸了幾遍教會學生,這使得班上的同學都覺得班導可以去當英文老師了,絕對不比英文老師差!而在三年級的班導賴主任,做事很執著、認真、負責。在當時十分忙碌,週記都沒有時間改,還要做教學評鑑,且當時沒有電腦,要做成幻燈片時,只好一張張的將東西照下來,才能做成幻燈片。賴主任處事非常認真,這是當學生的一定要學習到的事情。賴主任常告誡學生:在做事前,要先學著做人,要是不知道要怎麼做人,做事自私自利,就算是很會讀書也沒有用!

  星雲法師曾說:「世上,最難的是做人和處事。」人活了數十載,往往做人不得其分,處事不得其法。儘管有很多的道理告訴我們如何做人,怎樣處事,若我們只知理論,不能起而行,也是徒勞無功。

究竟如何做人處事呢? 

一、只從柔處不從剛:世間上的人,有的太過剛猛、執著與好強,所謂「好出 頭的椽子先爛壞」。我們口裡的齒和舌,雖然齒硬舌軟,最先蛀壞的卻是牙齒,並 非舌頭,舌頭直到人死後,才逐漸腐壞,可見柔軟比較久長。《華嚴經》說:「常 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憨山大師也說:「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 是妙方。」所以做人應該只從柔處不從剛。 

二、只想好處不想壞:所謂「三界唯心,萬法誰識」,你心好,想的事情皆是 好;你心壞,想的都是如何算計人家的壞事。聖人看社會,大家皆聖人;壞人看眾人,全部是壞人。所以我們應該先把心健全起來。 

三、服務勤勞不後退:青年守則上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在社會上做 事要想讓主管看重我們、肯定我們,首先要有勤勞的美德、服務的性格,遇事要積極主動,前進不後退,具足了一些基本的人生態度,不但能成就一番事業,必然也會到處受歡迎,成為一個得人緣的人。 

四、恭敬謙和滿芬芳:謙虛是中國人的美德,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我們 只要能對人謙卑、恭敬,必能贏得別人的好感,「做人低姿態,做事高水準」,宇 宙只有五尺高,而昂藏六尺之軀的人類生存其間,豈能不低頭所以做人本來就應 該要謙虛,應該要受一點委屈,就像梅花,未經冬雪的熬煉,怎得梅花撲鼻香?所以做人要像梅花,「恭敬謙和滿芬芳」。

  這個社會很現實,很多的工作及東西都是用學歷換取得來的,就好像剛開始初次應徵工作,老闆並不認識你,他只能從你的履歷表中的學歷及工作經驗來認識瞭解你的能力。學歷是真的很重要,師長們也都是過來人,所以才會要我們要好好讀書。就算自身條件很好,倘若學歷不如人,人家也不錄取我們。不過,學歷雖固然重要,但如果你連做人、處事方面都無法處理得當,無論在哪裡念書或就業,都有可能被排擠。做人、處事方面宜時時自我省思,我們在學校除了讀書,也是要學習與人相處,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把書讀好是希望未來比較好找工作,但若書讀的無法達到理想目標,長輩們也希望能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才不會因為屢次得罪別人而過得不快樂!看來,一個人的修養真的十分重要呢!

 

 

 

youtube

FaceBook留言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