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產業脈動 / 【101學年第一學期】

101學年第一學期
主題
日期

【商業間諜 最重關10年 罰犯罪所得10倍】 
  有鑑於近來屢傳外國廠商挖角我國人才,藉以竊取台灣產業商業秘密,立法院102年1月11日三讀通過《營業秘密法》修正案,提高洩漏營業秘密者的刑事責任與罰金,並加重對洩密到國外者的處罰,最高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科五千萬元罰金,所得利益超過罰金最高額時,最高罰金為所得利益十倍。 
  近年產業界發生多起離職員工盜用或外洩原公司營業秘密,或以不法手段竊取營業秘密案,例如友達光電高階主管跳槽大陸華星,台積電高階主管被韓國三星挖角,引爆商業間諜官司各界矚目。 
  根據三讀修正條文,境內侵害營業秘密行為,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到一千萬元罰金,若犯罪所得逾一千萬元,得於所得利益三倍範圍內酌量加重。境外侵害營業秘密行為則可處一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三百萬元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罰金,犯罪所得利益若超過五千萬元,得在所得利益兩倍到十倍範圍內酌量加重。(內容擷取自中國時報) (101-1光華週報寒第一週0121~0125)

102.01.21

寒假第一週

【遙控家中電器 手機平板搞定】 
  三年後,國人將可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控制家電開關,而且可以看到家裡電器的用電量,隨時調整冷氣溫度、選擇在離峰時間洗衣服、烘衣服;除了節省能約外,也能節省電費。 
  工研院結合國內東元、大同、松下、聲寶、日立五大家電廠商和中華電信,101年12月4日宣示推動家庭節能網路互動協議。首波完成互動協定包括冷氣、除濕機、冰箱、洗衣機、烘衣機、熱水器、電視七大類家電已制訂通訊標準;第二波將針對空氣清淨機、電暖爐、微波爐、電鍋、開飲機、烘碗機、電磁爐、電烤箱等高耗電電器展開互通協議。 
  台灣已啟動先進智慧電表系統的建置,配合需求端能源管理設計,規劃在民國104年推動時間電表制度,屆時離、尖峰電價可差距兩到三倍。工研院與國內家電與網路通訊廠商,經多次會議取得共識,制定「家庭節能網路互通協議」。 
  屆時可透過智慧電視、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進行家電用電量監測,也可以情境設定或即時控制家庭用電。未來配合時間電價,協助減少尖峰電力需求,達到供電與用電雙贏的智慧電網。(內容擷取自中國時報) (101-1光華週報第二十一週0114~0118)

102.01.14

第二十一週

【兩岸城市文創競爭力 台北排第三】 
  兩岸文化創意產業與學界共同合作完成的2013《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102.1.6在北京揭曉,在各城市角逐文創產業龍頭的激烈競爭中,北京市、上海市、台北市分別獲得兩岸城市文創競爭力評估的前三名。 
  這項競爭力調查,係以大陸35個文創評估城市,以及台灣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嘉義、新竹七個城市作為研究對象。調查報告並對兩岸政府提出建言,建議兩岸政府應積極推動產業價值整合,以期發揮群聚效果所產生綜合效益,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帶來的新契機。 
  面臨全球創意經濟競爭激烈,單打獨鬥已不易在競爭態勢下生存,為加快搶攻市場地位,透過企業合作共享文化資源發揮綜效,這將是未來的趨勢。(內容擷取自中國時報) (101-1光華週報第二十週0107~0111)

102.01.07

第二十週

【抄襲瑞鐵時鐘 蘋果花錢求授權】 
  美國蘋果公司對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不遺餘力,但其最新作業系統「iOS 6」卻涉嫌未經許可,抄襲瑞士國家鐵路的招牌時鐘設計。在瑞士鐵路揚言興訟之後,由蘋果付出金額未詳的權利金,取得瑞鐵授權在蘋果產品上使用其時鐘圖案設計。 
  瑞士鐵路的車站時鐘,特色為白底、黑色時刻線,秒針為紅字,尾端還有個大紅點,模仿車站警衛使用的信號板;時鐘表面係希爾菲克所設計,瑞鐵自1944年前擁有其智慧財產權,且在各車站的掛鐘使用。 
  蘋果公司日前推出iOS 6供其最新款智慧型手機iPhone 5及平板電腦iPad使用,裡頭的時鐘應用程式(APP)卻抄襲瑞鐵招牌車站時鐘,未經允許便使用,是侵權。(內容擷取自中國時報) (101-1光華週報第十九週1231~0104)

101.12.31

第十九週

【反托拉斯調查 美聯邦貿易委員會恐對Google提告】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內部備忘錄指稱,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可能濫用網路搜尋的優勢地位阻礙自由競爭,違反反托拉斯法的規定。 
  目前FTC的調查重心擺在Google是否操控網路搜尋結果,將使用者導引到自家的產品與網路服務,損害同業的競爭機會。 
  除了調查Google是否利用關鍵字搜尋「獨厚」自家的網路服務(如Google Shopping網購服務、Google Places企業定位服務等),讓其他同業在Google搜尋排名上受到不公平的對待,FTC也擴大調查Google的智慧型手機事業,懷疑Google可能強迫簽約的手機製造商與電信業者,一定得在產品內搭售Android的作業系統,不得擅自改機或移除。(內容擷取自中國時報) (101-1光華週報第十八週1224~1228)

101.12.24

第十八週

【手機能測輻射】 
  日本去年三月發生福島核災,輻射塵隨大氣環流擴散至周圍國家,引發各國民眾恐慌,之後我國與美國、日本和德國競相研發利用智慧型手機偵測環境輻射。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最近研發完成搭配智慧型手機或行車紀錄器使用的輻射偵測軟體,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立即偵測出所處環境是否有輻射異常。 
  我國是全球繼德國之後,第二個突破專業輻射感測器技術瓶頸,成功研發出直接以智慧型手機偵測輻射的團隊,我國團隊是結合智慧型手機內鍵的CMOS照相機影像感測器,研發應用軟體接收輻射粒子撞擊感測器產生的電子訊號,偵測環境輻射劑量值,只要所處環境輻射劑量超過每小時二微西弗(相當於自然背景值十到廿倍),都可以在一分鐘內偵測出結果,降低民眾對不明輻射污染的恐慌。在我國之前,全球僅有德國研發出搭配手機使用的輻射偵測軟體,開放APP下載。(內容擷取自中國時報) (101-1光華週報第十七週1217~1222)

101.12.17

第十七週

【 iMac回美製造將造成台灣代工廠危機?鴻海、廣達將是最大受害者?】 
  蘋果計畫明年將一條製造Mac電腦的生產線從中國大陸拉回美國,希望此舉能對美的就業率形成一大利多;一方面可能是因歐巴馬政府用租稅優惠吸引企業將生產線移回美國,提振就業率;另一方面則是庫克作風有別於賈伯斯,對待代工廠商的態度也有所不同。 
  蘋果為何不完全撤出大陸?庫克表示:「主要跟技術有關。」他認為美國的教育制度無法培養出現代製造業所需要的足夠技術人才。但他也表示,希望新的麥金塔計畫有助於激勵其他美國廠商將製造業務拉回美國。」
  蘋果電腦若將Mac的生產線遷回美國本土,首先衝擊到的就是研發、組裝Mac的廣達電腦,以及製作機殼的可成、鴻準,鴻海也有承接部分Mac訂單;這對台灣NB代工業無疑是雪上加霜,尤其對廣達的衝擊最為嚴重,鴻海則次之;不過,實際衝擊情形視蘋果電腦在美國建置的生產線產能大小為主,若只是簡單的「試產」生產線,衝擊就不會太大。接下來台灣代工廠似乎也只能緊盯蘋果下一步動作及看各家拿出甚麼決策來應變了。(內容擷取自蕃薯藤新聞)(101-1光華週報第十六週1210~1214)

101.12.10

第十六週

【鴻海不願買夏普海外廠 布局轉向印尼、巴西】 
  據報導,夏普與鴻海今年7月起合作經營日本大阪堺市的十代面板廠,產能已從3成提高到8成,銷路也擴大到與鴻海往來的日系企業。鴻海不願購買夏普海外工廠,目前海外布局重點轉向南洋,積極籌備印尼建廠,已公開招募駐地財務主管,開出條件要精通印尼文、具銀行往來與資金調度等工作經驗十年以上。 
  鴻海在印尼的投資並非加工出口,主要是進行「進口替代」,協助印尼產業結構調整,不只需要生產線作業員,未來將陸續開出行銷、管理相關職缺,希望熟悉印尼市場的人才加入鴻海。(101-1光華週報第十五週1203~1207)

101.12.03

第十五週

【無薪假人數暴衝 不景氣還會持續】 
  景氣冷到深不見底,驚見大廠也放無薪假。勞委會11月16日公布最新一期國內無薪假實施人數,短短半個月激增1488人,創下今年單期新增人數最高紀錄,總人數也較上期暴衝逾五成。值得注意的是,本期還首見有大廠放起無薪假,兩大廠無薪假人數就突破千人。 
  由於日前包括茂德科技在內等多家大廠才傳出大量解雇員工情事,如今又有其他大廠加入無薪假行列,就業市場出現大警訊。勞委會說,這次因有大廠加入,是新增人數創新高的主要原因,新增四家事業單位無薪假人數都破百人。這波經濟不景氣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如果大家努力打拚,還是會創造一些令人敬佩的結果。(101-1光華週報第十四週1126~1130)

101.11.26

第十四週

【據報導鴻海富士康大陸廠部署機器人取代裝配線勞力】 
  中國大陸媒體101/11/14報導,首批1萬台「Foxbot」機器工人已部署在至少1家富士康工廠配裝線。大陸媒體南方網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表示,第一批大約有1萬台被命名為「Foxbot」的機器工人,已部署在至少1家富士康工廠的配裝線;預估到今年底「Foxbot」將會出現在更多的富士康工廠。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在股東會表示,鴻海準備走入Smart Age,計畫在數年內,用自動化製程盡量取代單調重複的單純組裝工作,製程加以機械化、合理化和無人化,將來在製造業才有競爭力的根本,也可改善大陸年輕人不願進入製造業、造成人工缺乏的問題。鴻海製造生產希望全以設備自動化完成,進一步將模具人員提升到產品設計階段。(101-1光華週報第十三週1119~1123)

101.11.19

第十三週

【宏達電、蘋果和解 簽十年專利授權】 
  全球智慧型手機專利大混戰出現重大轉折!宏達電11月11日宣布,與蘋果達成全球和解協議,雙方將撤銷所有專利訴訟,並簽訂長達十年的專利授權契約,授權範圍涵蓋雙方現有與未來持有的專利,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表示,「宏達電對於與蘋果達成和解感到高興,宏達電得以更專注在創新,而非訴訟。」蘋果執行長庫克指出,「很欣慰能與宏達電達成和解,未來將繼續聚焦在產品創新」。 
  蘋果與宏達電的專利戰爭,始於2010年3月,蘋果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與德拉瓦州地方法院,分別控告宏達電侵害專利。之後同年5月,宏達電展開反擊,與當時還屬於威盛旗下的繪圖處理技術廠商S3,各別於ITC控告蘋果侵權。 
  蘋果與宏達電專利大和解,震撼業界,且因為雙方簽訂授權契約,未來十年產品內含的專利還可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台大副校長暨國企系教授湯明哲認為,蘋果願與宏達電盡釋前嫌,應是為「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以專注對付三星這個頭號對手。(101-1光華週報第十二週1112~1116)

101.11.12

第十二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跨界創新 別怕被嘲笑」】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0月5日出席兩岸青年創新論壇,他指出,跨界創新不要怕被嘲笑,比如蘋果iPhone5遭網友譏笑愈變愈長,但賣得最好。電腦(PC)過去十年的核心價值已在改變,從純電子業轉往機械、材料、流行時尚的應用,但也不是跨界才會成功,比如台積電在半導體做到很專精,成為台灣之光。 
童子賢舉出汽車業、資訊產業兩相對照,他指出汽車業現已涵括ABS煞車、溫控、導航等等電子應用,資訊產業如PC也不只在電子領域,而是尋求在機械、材料做變化,由這兩天產業的現況,可看出跨界發展的現象。 
  童子賢指出,產業的典範一直在移動,要掌握創新必須觀察社會現象,有許多產品隨時代進步,本質與精神沒有改變,但使用目的已大不相同,舉例十年前華碩推出筆記型電腦,當時他認為筆電終有一天會走向消費用途,而不再是單純的文書處理,現在趨勢果真如此。(101-1光華週報第十一週1105~1109)

101.11.05

第十一週

【無人駕駛車上路 美國加州准了】 
  美國加州州長布郎2012年9月25日簽署一項新法,准許無人駕駛的汽車上路。谷歌公司(Google)改裝的豐田Prius油電混合動力自動房車,是由汽車自動駕駛,谷歌無人駕駛汽車依靠攝影鏡頭、雷達感測器和雷射等技術,和資料庫的資訊,協助導航。自動車可以在公路上進行測試,但駕駛座必須有持有駕照的人坐著,可以隨時接手駕駛。 
  無人駕駛汽車可大大改善生活品質,包括可使道路更安全、減少壅塞,及幫助無法自行駕車的人士,如盲人、老人和酒醉者。此外,由於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駕駛人比以前更容易分心,支持者認為,自動車有助大幅減少事故。(101-1光華週報第十週1029~1102)

101.10.29

第十週

【台灣創新科技產品~葉片式快速暖房環保電暖器,暖房快4.7倍】 
  傳統葉片式電暖器缺點是加熱慢,台灣廠商綠能科技研發出全球首創的水基體導熱技術,不消耗石油,暖房速度較傳統葉片機種快4.7倍,水基體不結冰,零下40度依然可運作,並有傾倒自動斷電安全設計,獲今年台北電子展創新科技獎。(101-1光華週報第九週1022~1026)

101.10.22

第九週

【台灣創新科技產品~無線路由器內建雲端服務,提昇網路使用安全。】 
  友訊科技D-Link DIR-636L 11N USB 1000M無線路由器獲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內建mydlink雲端服務,透過簡易設定,藉由iOS或Android的App可隨時隨地掌握家中網路。支援完善安全機制,包含WPA2無線加密標準。mydlink平台也可以透過APP通知使用者登入或侵入者的攻擊,全面提升網路使用安全,內建天線,有效減少家中無線訊號死角。(101-1光華週報第八週1015~1019)

101.10.15

第八週

【台灣創新科技產品~可攜式掃描器、標籤機  整理資料更方便】 
  台灣愛普生EPSON推出可攜式掃描器和標籤機,A4掃描器DS-30可掃描名片、信用卡、身分證、發票等,自動偵測文件大小、自動旋轉,掃描A4紙張約需13秒,重325克,支援雲端儲存,採用USB充電。可攜式標籤機LW-400提供69種標籤選擇,包括禮品緞帶標籤、衣物水洗標籤、夜光標籤等,除了是整理資料、名字貼的好幫手外,也是送禮包裝、手作賀卡的利器。(101-1光華週報第七週1008~1012)

101.10.08

第七週

【經濟自由度 台灣躍進排名15】 
  美國卡都研究機構(CATO Institute)日前公布2012年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台灣在144個受調查經濟體中,排名第15名,比去年進步15名,且是歷來最佳排名,領先日本的20名與南韓的37名。此次調查排名第一的經濟體為香港,新加坡居第二,紐西蘭排第三。 
2012年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分為「政府規模」、「法律制度及財產權」、「貨幣健全度」、「國際貿易自由度」、「法規制度」等5大指標項目。(101-1光華週報第六週1001~1005)

101.10.01

第六週

【2012倫敦設計大展展出 GPS鞋帶你找方向】 
  英國設計師威爾考克斯(Dominic Wilcox)設計的新鞋,取名為「天下沒有地方比家更好之GPS鞋 (No Place Like Home GPS Shoes) 」。不管你身在世界上的哪個角落,這雙鞋都可以順利帶你走到目的地。 
  這款鞋子的左腳鞋跟後,嵌入一組可接受衛星訊號的GPS與天線,鞋頭有兩組LED指示燈,右鞋的指示燈告訴你距離目的地還有多遠,左鞋指示燈告知你正確的方向。 
  假如想用這雙鞋帶你回家,得先上傳目的地,然後再藉由一個特製的繪圖軟體和USB傳輸到鞋子裡。若要啟動GPS系統,只須敲敲鞋後跟,就可以上路了。目前該鞋在倫敦設計大展展出,引起許多迴響。(101-1光華週報第五週0924~0928)

101.09.24

第五週

【我國政府推動「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行政院長陳沖101年9月11日公布「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綱要,「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以GDP(國內生產毛額)構列出五大面向,包括推動產業多元創新、促進輸出拓展市場、強化產業人才培訓等、促進投資推動建設、精進各級政府效能等。政府將積極促進民間投資,目標金額是每年至少一兆元,並推動「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由國發基金匡列一百億元,引導創投資金投資策略性服務業。 
  在吸引台商回流部分,政府則會加強改善投資環境與勞動市場條件、適度放寬外勞比率。(101-1光華週報第四週0917~0921)

101.09.17

第四週

【工具機業大合作 友嘉與日三大廠簽約】 
  全球第三大,台灣工具機大廠友嘉實業集團(FFG)與日本和井田製作所、西鐵城精機宮野、丸紅等三家企業7月28日在東京舉行了合作投資簽約儀式,宣布合資成立「和井田友嘉精機」。新公司的年營業額逾新台幣一兆元,是傳統產業至今做大規模的台日合資案之一,也是ECFA生效後,台日工具機業合作的最大個案。 
  友嘉集團總經理陳向榮則表示,台日合作有互補的功能,台灣的強項在於開發市場,管理成本等,日本的強項在於精密度及品質管理。(101-1光華週報第三週0910~0914)

101.09.10

第三週

【韓國三星技術壟斷 我產值差5.5倍】 
  101年8月中旬政府公布的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66%%uFF0C居四小龍之末;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陷入營運低潮,甚至引發「政府是否要援救」的討論。這兩件事,其實是同一件事─台灣的科技產業競爭力出問題了!台灣,曾在以矽晶為基礎的科技產業上大放異彩,「矽島」這個稱呼就是台灣科技產業的驕傲,但這兩年台灣科技業在不同領域節節敗退,不但被韓國逼退,甚至大陸廠商也迎頭趕上了。 
  台灣科技業競爭力,正面臨嚴重危機,今年前七月台灣出口累計衰退5.8%%uFF0C在亞洲鄰近國家中敬陪末座,其中,資通訊產品衰退高達23.3%%u3002台灣之光宏達電,今年前七月營收掉了三成多;相較之下,南韓三星囊括了七成行動式記憶體與小型AMOLED面板97%%u5E02場,不僅打趴台灣DRAM與面板業者,還積極跨足晶圓代工產業,台灣綠色矽島的光環亮起警訊。(101-1光華週報第二週0903~0907)

101.09.03

第二週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