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䞻芁內容

產業脈動 / 【104孞幎第䞀孞期】

104   孞幎 第䞀孞期
äž»     題
日 期

【倧舉進攻智慧工廠】

    隚著智慧工廠的議題䞍斷癌酵將為補造業垶䟆党新的面貌也顛芆過去人們對斌補造業有著髒亂廠房、揮汗劂雚的工人做著重耇無聊的動䜜等等的刻板印象。劂今工業機噚人盞關技術䞍斷進步圚明亮也淚的自動化產線䞊工䜜人員只需監看機噚運䜜是吊正垞、蚊號是吊有錯。

  而這暣的情景劂今已逐挞圚補造業䞭萜寊圚日前剛結束的國際機噚人展iREX䞭匯集了䟆自党球各地最新的機噚人和自動化技術這些技術已逐步應甚圚補造業、食品、蟲業、電子、汜車、醫療等產業。而展會䞭陀了有各皮甚斌補造和組裝的機噚手臂以倖速床、自動化皋床越䟆越高以及越䟆越智慧也是歀次展芜的重點。

  䟋劂日系倧廠Epson展出的倚欟機械手臂可以應甚斌各皮䞍同的情境劂可組裝兩皮完党䞍同產品的自䞻性雙臂型機噚人、結合壓力感枬的機噚手臂、新型N系列的六軞折疊匏機噚手臂等產品。

(文章摘自105/1/19 CTIMES新聞)

105.01.22

第二十䞀週

【臺灣次䞖代倪陜胜技術的癌展】

    化合物半導體(CIGS)技術近䞀二幎䟆受到倪陜胜業界的重芖吞匕真倚資金投入盞關技術的開癌矎國Shell Solar 看奜CIGS 未䟆的垂堎癌展將党郚資源投入CIGS 的研癌䜈局而執國Q-Cells 也透過蜉投資的方匏跚入CIGS 領域顯芋產業界對斌CIGS 未䟆的垂堎芏暡抱持暂觀的看法。陀了結晶矜和薄膜領域倖聚光型的垂堎望力亊䞍可応芖根據Photon International 雜誌的資料顯瀺聚光型倪陜電池的垂堎圚2007 幎到2008 幎由25MW 增加至85MW到了2010 幎矎國Emcore 公叞預䌰垂堎將成長至500MW。䟝據日商倏普公叞公䜈之資料䌰算2020幎聚光型倪陜電池的垂堎將有12GW 的芏暡。

    台灣盞對斌党球的產業競爭力做為考量。就垂䜔率而蚀台灣圚聚光型技術的盞對垂䜔率優斌其它技術領域。由斌聚光型技術的垂堎芏暡遠小斌矜薄膜技術投入歀䞀技術領域的廠商仍屬少敞再加䞊台灣䜈局聚光型技術的時皋與其它國倖廠商盞近因歀台灣圚聚光型技術擁有䞍錯的競爭條件也造就台灣圚聚光型倪陜胜電池垂堎的䜔有率明顯優斌其它次䞖代倪陜胜技術領域。

(摘自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趚勢研究䞭心文章。)

105.01.07

第十九週

【新型電動車材料石墚烯 高效、環保、價廉】

    倧陞科孞家研癌出䞀皮高性胜超玚電容噚電極材料「氮摻雜有序介孔石墚烯」。充電只需7秒鐘即可續航35公里可做為電動車的「超匷電池」。研究成果18日癌衚圚國際期刊「科孞」Science䞊。

    超玚電容噚是䞀皮介斌傳統電容噚和電池之間的電化孞儲胜裝眮。由斌具有功率密床高、迎圈壜呜長、安党可靠等特點珟已廣泛應甚斌混合電動汜車、倧功率茞出蚭備等領域。

    報導匕述黃富匷衚瀺與傳統電極材料盞比石墚烯具有四倧優勢高比衚面積有利產生高胜量密床超高導電性有利保持高功率密床化孞結構豐富有利提高胜量密床特殊電子結構有利優化結構與性胜關係。

    透過反芆詊驗黃富匷團隊癌珟氮摻雜有序介孔石墚烯的性胜衚珟最䜳。䞍僅胜寊珟高胜量密床、高功率密床而䞔還可以䜿甚環保型的電解液做到無毒、環保、價栌䜎廉、安党可靠。

    報導衚瀺這皮新型石墚烯超玚電容噚體積茕巧、䞍易燃也䞍易爆生產成本䜎可以倧量生產。性胜比鉛酞、鎳氫等電池奜䞔快速充攟電效胜也優斌鋰電池因歀可做為「超玚電池」應甚圚珟有的混合電動汜車、倧功率茞出蚭備䞊。

(文章摘自104/12/20䞭國時報)

104.12.30

第十八週

【產業倧蜉型癌展智慧補造 芁靠虛寊合䞀】

    隚著人力成本、高效胜效率芁求逐挞升高對斌工業補造的技術再次將補造業流皋掚向曎為暡組化、高效率與匷調圌歀協調䞊需具備即時監控的胜力。埞需求端的角床䟆看為笊合終端客戶日趚增加的客補化需求開始提䟛補造業服務化、倚暣少量客補化甚至癌展可提前預枬需求的補造暡匏。

    為因應盞關補造需求變化各國積極掚動補造業政策以提升敎體補造業升玚。矎國圚2008幎金融海嘯埌開始掚動補造業回流提升補造業胜力制蚂「再工業化政策」。執國圚2012幎蚂出「工業4.0」蚈畫垌望創造未䟆的第四次工業革呜提倡執行IT珟代科技與傳統工業生產的「虛寊合䞀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s, CPS䜿異質網路敎合讓嵌入匏系統、感枬噚、機械手臂等裝眮埗到互動與即時控制的胜力垶動補造技術變革。

    無論是矎國、執國掚出的再工業化政策、工業4.0蚈畫或是我國掚出的生產力4.0方案圚栞心的抂念䞊皆需應甚智慧科技斌補造或盞關領域之䞊以進䞀步提高產業的附加價倌創造曎高的生產力。

(文章摘自104/12/18經濟日報)

104.12.24

第十䞃週

【生產力4.0服務團成立號召電子業打團體戰】

  台灣電子蚭備協會正匏成立電子蚭備生產力4.0產業服務團將垶領3040家圚智慧補造與生產力4.0盞關的蚭備商、軟體商、方案解決廠商、雲端倧敞據廠商、互聯網廠商共同合䜜仿造類䌌自行車「A-Team」抂念邀集產業打團體戰。該會生產力4.0掚動委員會䞻委均豪董事長葉勝癌衚瀺台灣電子蚭備協會生產力4.0服務團的成立將以半導體、顯瀺噚掚動智慧補造與工業4.0的經驗加速台灣圚電子資蚊、金屬運具、食品、玡織、零售物流、蟲業等領域的行業翻蜉運甚新的觀念與解決方案讓台灣產業再升玚。

  智慧補造與生產力4.0絕對䞍僅是單玔的自動化或機械手臂而已而是應該有曎倚的軟體和系統敎合的解決方案廠商加入提䟛絊產業的應該是敎體的解決方案這也是未䟆台灣廠商圚未䟆智慧補造與生產力4.0重芁的出路。

(文章摘自104/12/8時報資蚊)

104.12.18

第十六週

【日近半職業 將被人工智慧取代】

  日本野村瞜合研究所與矎國牛接倧孞的研究孞者共同調查指出10至20幎埌日本有49%%u7684職業可胜會被機械和人工智慧取代而消倱劂超垂店員、䞀般事務員、蚈皋車叞機、飯店客房服務員、譊衛等。

  這項調查䞭針對601皮職業將每皮職業所需的知識、技胜敞據化經電腊分析算出隚著科技的進步未䟆可胜被機械等取代的機率。結果顯瀺有235皮職業被取代的機率高埞事這些工䜜的人玄達2500萬人盞當斌日本就業人口的49%%u3002盞對的醫垫、教垫、矎容垫、導遊等與人溝通的工䜜以及電圱導挔、音暂家等特別需芁創造力的工䜜則難以被取代。

  NHK報導今埌隚著超垂收銀機自動化收銀員的需求將枛少。顧客自己圚收銀機掃瞄條碌再甚電子錢包結垳比以埀人工收銀台的結垳速床快1.5倍。日本補造業珟圚倧幅採甚機噚人取代了郚分生產線的人工。銀行行員也是可胜被機械取代的工䜜犏島瞣地方銀行「東邊銀行」的網站䞊已提䟛人工智慧行員的遺產繌承手續諮詢。

(文章摘自104/12/3䞭國時報)

104.12.10

第十五週
【物聯網應甚斌工廠生產線】

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是以網際網路或其他通蚊方匏為基瀎讓具有定址或電子暙籀的物件可以互盞溝通的網路。工廠物聯網則是應甚物聯網技術斌工廠生產線䞊提䟛加工件與蚭備、補皋之間互盞溝通的機制達到自動化與圈性生產的目的。

  工廠物聯網為生產線自動快速變換的寊珟提䟛技術基瀎。當新的工件進入生產線時工件及蚭備(機噚人)具有互盞通蚊的胜力圌歀胜自動蟚識自動匹配以遞擇對應的蚭備與補皋。

  歀倖當有新的蚭備(䟋劂機噚人)加入生產線時補造系統也胜蟚識新加入的成員䞊自動調敎蚭備。補皋也可以圚䞊線前預做暡擬分析䟿斌修正因歀當產品或蚭備曎換時䞍䜆枛少生產線䞋線時間曎有利斌承接少量倚暣的產品蚂單。

  工廠物聯網連結的範圍陀了工廠內郚也可胜延䌞至與工廠倖業務盞關的人、事、物䟋劂工廠內的蚭備自動與工廠倖的維修廠商溝通等。

(文章摘自機械工皋294期)

104.11.30

第十四週
【i化蜉型衝擊傳產、文創、服務通路】

華苓科技董事長梁賓先指出「今幎我們已經由e化electronic時代走向i化intelligence時代」「智胜」與「互聯」2倧技術是物聯網的栞心隚著國內技術日挞完備生產各項生掻甚品的傳統產業將受到第䞀波衝擊。

  「人們芁『有感』才會有需求有需求才會促䜿技術提升」梁賓先舉䟋。埞3C產品和穿戎匏蚭備劂県鏡、手衚開始物聯網旋颚將䞀圈圈向倖吹埀建築、玡織等產業。第二波改變將癌生圚文創蚭蚈與策展等應甚領域。近幎䟆愈䟆愈倚策展匷調䜿甚者體驗而讓展堎胜「自動」與觀真互動的關鍵蚭備仍然是感知與傳茞技術。第䞉波衝擊則圚䞋枞的客戶服務與通路端。舉䟋䟆說䞀般運動手環圚店面販售即可䜆具備感知噚、蚘憶卡與雲端應甚功胜的「智慧運動手環」就耇雜埗倚它必須有App和藍芜服務、定期曎新資料庫、甚至芁胜透過線䞊客服協助做「運動量諮詢」等。

  梁賓先匷調「以i化時代的思維䟆看物聯網、雲端技術、倧敞據、行動裝眮和瀟矀媒體是䞍可或猺的5個元玠䜆物聯網是驅動所有需求最關鍵的力量。」原因埈簡單它與人們的生掻關聯性最匷應甚起䟆最有感。

(文章摘自Cheers雜誌172期)

104.11.25

第十䞉週
【物聯網】

台積電董事長匵忠謀口䞭的“next big thing”是聯癌科董事長蔡明介預蚀「讓台灣科技產業重新掗牌」的關鍵奜牌曎是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匷調「代工廠䞀定芁搭䞊的趚勢」。它就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

什麌是物聯網埞字面意矩䟆看是讓生掻䞭所有甚品物搭茉感知技術䞊擁有網路連線的胜力聯。日埌冰箱、汜車、手錶甚至蟊公桌郜胜連䞊網路䞊透過隚時蒐集的敞據䞻動圚適當時機提䟛䜠必芁資蚊。科幻電圱䞭遍垃「人工智慧」的堎景再也䞍是倢想。

「今幎我們已經由e化electronic時代走向i化intelligence時代」台灣物聯網聯盟理事長、華苓科技董事長梁賓先指出。人跟物之間的互動愈䟆愈匷將垶䟆党方䜍的圱響。

(文章摘自Cheers雜誌172期)

104.11.18

第十二週

【資策會預䌰明幎智慧手衚 將賣莏手環】

穿戎裝眮兩倧䞻流產品—智慧手衚與手環今幎因蘋果Apple Watch掚出助陣智慧手衚出貚預枬將超過智慧手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䌰明幎党球智慧穿戎裝眮出貚將達1.3億支范2015幎成長玄74%%u3002

  智慧穿戎產品日受重芖包括䞉星、蘋果、玢尌、華碩2357等郜已掚出盞關產品宏達電與運動品牌UA合䜜的運動手環可望圚明幎初掚出。隚著穿戎匏產品商機持續攟倧有助盞關業者營運。

  MIC統蚈今幎党球智慧穿戎裝眮出貚玄7,600萬支其䞭智慧手衚手環出貚占80%%uFF0C包含頭戎匏顯瀺噚圚內的智慧県鏡玄占5%%uFF0C其他類型產品則占15%%u3002智慧手衚及手環應甚情境范為明確、價栌范䜎垂堎認知及接受床高成為敎體智慧穿戎產品的出貚倧宗。

  MIC認為由斌業者圚智慧穿戎產品蚭蚈掚出倚欟產品倧倚匷調個人化颚栌調敎圈性䜿埗智慧穿戎裝眮具備「少量倚暣」的特性將考驗台灣業者生產補造的圈性與零組件控管胜力。

(本文摘自104/11/3經濟日報)

104.11.12

第十䞀週

【機械公會啟動「智慧機械補造元幎」】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垌衚瀺党球人口急速老化是個䞍爭的事寊各國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導臎的勞動短猺問題玛玛提出癌展對策。行政院也圚10月22日啟動「生產力4.0癌展方案」啟動儀匏圚未䟆9幎投入360億元涵蓋機械產業圚內的7倧重點產業。

  工業4.0是以智慧補造為基瀎的第四次工業革呜智慧機械是智慧補造的基瀎。工業4.0可以說就是機械業智慧化的革呜機械業的責任是生產智慧機械再和智慧機噚人、感枬噚、倧敞據及機聯網盞結合將䟆與政府掚動的「生產力4.0癌展方案」結合共同打造台灣的智慧補造產業鏈。

  機械公會70週幎之際將今幎蚂為「智慧機械補造元幎」做為未䟆努力的新里皋碑。就是將智慧機械應甚斌智慧補造簡單䟆說就是智慧機械加䞊智慧機噚人、感枬噚、機聯網及倧敞據敎合的補造抂念。

(本文摘自104/10/31䞭國時報)

104.11.04

第十週

【台達電䞀條韍 打造工業機噚人】

看準党球將出珟猺工朮明幎起工業甚機噚人需求倧爆癌台達電子、研華寶元已提前卡䜍垃局台達電敎合生產自動化蚭備的䌺服銬達、驅動噚及控制系統等關鍵組件打造涵蓋零組件、控制系統到敎機党方䜍的䞀條韍服務倧搶機噚人商機。

  台達電機噚人事業處長圭志誠衚瀺台達電埞生產自動化蚭備及粟密機械業所需的關鍵零組件起家像是䌺服銬達、驅動噚、控制系統、人機介面、各匏各暣電衚及感枬噚等零件提䟛自動化蚭備及粟密機械業者所需的敎合解決方案。尀其銬達、控制噚到驅動噚郜是台達自己生產䞔圚台灣及倧陞

兩地均有工廠生產工業甚機噚人胜為客戶提䟛解決方案快速導入生產線。

  研華寶元瞜經理郭倫毓也圚兩岞機械研蚎會䞊衚瀺研華寶元投入控制噚研癌長達15幎目前是華人地區少敞胜提䟛党線機密補造加工蚭備控制噚的公叞。未䟆圚工業4.0的䞉倧戰略是先甚EtherCAT控制系統與軟體結合的完敎方案、運甚EtherCAT控制系統建眮智慧機噚人系統的完敎方案與客戶偕

同打造客補化及智慧化生產系統。目暙是因應工業4.0幎代控制系統與配件的領導品牌。

(本文摘自104/10/28工商時報)

104.10.29

第九週
【台灣電商滲透率11% %u5168球第3】

  銖屆亞倪電子商務展104/10/6登堎台灣網路暚電子商務產業癌展協會理事長詹宏志斌開幕臎詞時指出台灣電商垂堎非垞熱鬧產倌玄占瞜體零售金額的11以䞊這暣的高的滲透率圚党球是名列前茅僅次斌韓國、英國已超越矎國寊力是具指暙性期望藉由電子商務展掻動向䞖界展瀺有助斌讓台灣電商走向党球垂堎。

  詹宏志分析台灣的電子商務䞍被國際垂堎熟悉䞻芁是台灣猺乏倧型內需垂堎也沒有巚倧芏暡的公叞導臎猺乏焊點倧郚分國家䞍知道台灣是電子商務蓬勃的垂堎。

  因為台灣電子商務還沒有出珟倧型公叞劂歐矎垂倌超過10億矎元的獚角獞讓台灣電子商務圢成了自己的特色詹宏志說台灣垂堎就是參與者真由倚皮暡型、倚皮平台、倚皮型態的商業暡匏共同組成讓台灣電商癌展埗以曎民䞻、曎平均、曎倧量䞔有倧量䞭小䌁參與讓他感到驕傲。

(本文摘自104/10/7䞭國時報)

104.10.23

第八週

【鈣鈊瀊倪陜光電穿新衣】

鈣鈊瀊電池近幎䟆異軍突起比起䞻流垂堎的矜電池陀了補造成本䜎、應甚廣泛光電蜉換效率曎是急起盎远。䜆目前還需克服穩定性、尺寞和環境安党等問題。

  鈣鈊瀊有奜幟項受矚目的理由它的成仜䟆源盞當充沛研究人員可茕易把這些成仜結合䞊補造出具有高床結晶化結構的薄膜。這個過皋可圚䜎溫䞋進行而䞔成本䜎廉盞范之䞋圚矜晶圓䞭這類結構的補皋溫床盞當高而䞔成本高昂。鈣鈊瀊薄膜既薄又有圈性、還可捲起䞍像矜晶圓又厚

又硬未䟆將可由特殊印刷機補造出重量極茕、可撓曲甚至是具有各皮色圩的超薄倪陜胜板和鍍膜。

  然而劂果芁挑戰矜的䞻流地䜍鈣鈊瀊倪陜胜電池必須克服幟項重倧障瀙。銖先目前原型產品的尺寞僅和指甲盞仿劂果芁與矜倪陜胜電池競爭研究人員必須想蟊法䜿其加倧。歀倖還必須倧幅提升鈣鈊瀊倪陜胜電池的安党性和長期穩定性這是個盞當艱鉅的挑戰。

(本文摘自科孞人雜誌2015/9/1)

104.10.16

第䞃週

【網路倧敞據撐起党球暡匏】

      阿里巎巎董事會䞻垭銬雲8日指出WTO應該升玚為WTO的2.0版本或EWTO䞍應該也䞍會再是政府間的協議

而是透過互聯網倧敞據技術支撐起党球暡匏䞊呌籲䞖界各國應對100萬元人民幣以䞋的跚境貿易絊予最優惠的跚境皅收優惠。

  銬雲匷調未䟆30幎將會是䞭國補造的巚倧機會因為傳統䌁業界由互聯網而癌生裂變、重構垶䟆創新。這䞀變革䞍是單玔的補造而是以創新為基瀎的巚倧創造是䞀皮智慧補造。

  「過去20幎我們習慣把人當成機噚未䟆20幎我們會把機噚當做人。」銬雲分析智慧補造、傳統意矩的補造間最倧區別就是倧敞據補造業靠的是人口玅利、䜎成本未䟆補造業靠的則是倧腊和思想力。消費倧敞據將決定工廠生產品項也意味著未䟆埞B2C向C2C蜉移垶䟆生產變革和成本變革。

      互聯網是党䞖界癌展䞭國家、䞭小䌁業和幎茕人的機會和權力。」他認為寊體、敞䜍經濟癌展「虛寊合甚」曎胜驅動產業創新癌展。未䟆必須利甚互聯網、電商平台建立新䞀代支付、物流、信甚的基瀎蚭斜埞底局寊珟党球貿易的自由平等。

(本文摘自2015/9/9旺報)

104.10.07

第六週

【台灣南郚地區暡具產業聚萜】

南郚地區暡具廠性質則是包含廣泛䞻芁以螺絲螺垜、汜車鈑金件、半導體粟密暡具、光孞元件等其暙竿廠商為䞉星科技、東陜寊業、盎正粟密、建暐粟密與奇菱光電等。由斌土地與勞工成本因玠加䞊亀通建蚭愈趚䟿利蚱倚業者可以將暡具的補造倖包到党台各地去只芁暡具廠可以滿足價栌、時效及品質䞊的芁求因歀近幎䟆北、䞭、南郚的暡具廠圚產品開癌分野䞊也逐挞暡糊䞍明了。

暡具廠商地理䜍眮分䜈以新竹以北所䜔比䟋最高達50%%uFF0C以補造沖壓暡及3C暡具為倧宗。䞭郚地區廠商所䜔比䟋為30%%uFF0C以生產工具機、五金零件與塑膠射出暡為䞻。

南郚地區廠商所䜔比䟋為20%%uFF0C以補造沖壓暡及塑膠膜為䞻。而若以員工人敞分䜈而蚀未滿20人的廠商家敞為最倚高達2,892家比率達87%%uFF1B員工人敞圚20~50人之間的廠商為299家比䟋為9%%uFF0C而員工人敞超過100人的廠商党台僅33家䞍到1%%u3002

(本文摘自機械工皋第293期)

104.10.02

第五週

【台灣䞭郚地區暡具產業聚萜】

䞭郚地區暡具產業聚萜則是隚著埌䟆蓬勃癌展的工具機業、手工具業、五金零件及補鞋產業而逐挞圢成像是工業甚切削機、車床、機械五金、塑膠射出暡具、鞋類補造加工等暡具廠均圚歀蚭立暙竿廠商則有台䞭粟機、梧濟工業、秀豐機械、台灣䞉立、匠門䌁業等倧倚集䞭圚台䞭、地化䞀垶。

(本文摘自機械工皋第293期)

104.09.24

第四週

【台灣北郚地區暡具產業聚萜】

台北、桃園有蚱倚高科技產業圚歀深耕加䞊新竹科技園區的座萜儌然讓北台灣成為高科技產業癌展的重芁聚萜因歀北台灣的暡具廠商所生產的產品也范偏向3C應甚產業 像是電子零件、光孞零件、連接噚等電腊呚邊蚭備所䜿甚之暡具其暙竿廠商則有鉅祥、聲遠、金利、特鉅粟密等。


汜車產業也是由癌展快速的北台灣興起 因歀盞對斌汜車所需芁的盞關零郚件暡具廠也因應而生像是汜車鈑金件與結構件、汜車排氣管、汜車車燈與汜車零件等暡具其暙竿廠商則有協欣、喬豐、壢昇、韍山元與富惟等。

(本文摘自機械工皋第293期)

104.09.17

第䞉週

【台灣暡具產業珟況】

我國暡具產業以䞭小䌁業為䞻䞔資本額䜎斌四千萬元的廠商高達98%%uFF0C䞻芁應甚以3C盞關產業所䜔比重最高與矎國、 日本、䞭國倧陞等國家䞻芁以汜車盞關產業為暡具䞋枞產業極為䞍同䞔䟝區域特色癌展北、䞭、南郚地區遂分別成為電 子/3C、工具機業/手工具以及亀通噚材/螺絲螺垜業等暡具補造的倧本營產業聚萜效應十分明顯。圚就業人口變化䞊由斌暡 具加工自動化的導入加䞊高科技產業導臎的人才排擠效應䜿埗我國暡具產業就業員工敞埞最高玄50,000人滑萜至38,000 人巊右。圚產出方面蚂單均為客補化為䞻范少有倧量生產䞔由斌國內需求枛少、產業倖移之圱響倧郚分的暡具產品均 倖銷玄40%%u3002

(本文摘自機械工皋第293期)

104.09.10

第二週

【党機噚人報誕生】

7月䞭旬台灣舉蟊2015「機噚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展瀺台灣的蚭蚈、生產胜力與䟛應鏈寊力。無獚有偶的英國《經濟孞人》呚刊的今幎第二季特刊 以及矎國《倖亀事務》雙月刊的7、8月號郜遞定「機噚人」做為封面故事宣告人類進入「跟機噚人共存、共享、共抮的未知新䞖界」。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 劂果䞍胜倠把聰明的智慧科技敎合進人類䞖界卻讓聰明的智慧科技把人類絊敎合掉了那人類將芁面對集體認同危機。


  掚枬看䌌寓蚀䜆絕非危蚀聳聜。過埀的「機噚人」重工具性效率與可信床高䞍易出錯只甚圚「定點、動䜜單䞀」的生產線 替代䜎技術與䜎工資人力降䜎成本。䜆敞䜍化革呜敎合了跚域智識電腊皋匏經過䞍斷的自我修正、調敎孞習完備了倧敞據分析與情境蟚識理解的胜力。

斌是「芁移動、胜思考、有蚘憶、懂刀斷、會反應」的新䞀代智慧型「混皮人」即將埞生產線走進人類的衣食䜏行育暂準備替代高創意、高技術、高工資的癜領階局。

(本文摘自104/7/3䞭國時報)

104.09.03

第䞀週

 

消息公䜈欄

時間類別單䜍暙題癌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