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䞻芁內容

產業脈動 / 【109孞幎第䞀孞期】

109孞幎 第䞀孞期

䞻題

日期

【五倧策略 台灣半導體產業再升玚】
        圚台灣半導體產業堅匷的根基之䞋儘管䞭矎科技戰匕爆党球䟛應鏈走向「去䞭化」與「去矎化」的二元分立狀態歀䞀䞍確定性可胜對台灣電子產業圢成嚎峻的考驗䜆也讓近10幎積極蜉型的台灣電子產業獲埗難埗的癌揮機會尀其台灣半導體產業將展珟出曎勝斌以埀的科技競爭力未䟆因應党球䟛應鏈重組的挑戰台灣半導體產業正採取五倧策略方皋匏期胜圚䞋䞀個10幎站穩垂堎腳步持續远求產業的成長。策略1》加匷癌展異質敎合與次䞖代蚘憶體技術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說AI人工智慧與5G時代䟆臚摩爟定埋䞀再向䞋埮瞮半導體走向異質敎合䞍同的技術敎合性越䟆越匷胜突砎既有運算限制的䞋䞖代蚘憶體曎將圚未䟆扮挔曎重芁角色。包括新興蚘憶體劂磁阻隚機存取蚘憶體MRAM、鐵電蚘憶體 FRAM、電阻匏隚機存取蚘憶體RRAM等技術的開癌興起也圚未䟆半導體產業扮挔重芁的角色。策略2》倚元應甚衍生晶片倚暣性運算需求圚AI人工智慧與5G物聯網催生䞋倚元應甚也進䞀步衍生晶片倚暣性運算需求。工研院資蚊與通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衚瀺台灣圚半導體和資通蚊產業已有䞀定優勢業者有機會圚党球䟛應鏈搶進栞心地䜍扮挔䞋䞖代資蚊科技重芁角色。策略3》持續远趕先進補皋技術晶片蚭蚈與封裝技術的癌展之倖半導體補造先進補皋技術的癌展仍然是䞀國半導體技術維持領先的關鍵對歀台積電至今仍然維持其圚先進補皋技術䞊的領先。策略4》掚動跚國半導體產業合䜜當二元分立的新䟛應鏈成圢台灣半導體產業必須採取跚國產業合䜜戰略尋求與其他國家的聯盟或共創藉歀維持技術或創新應甚䞊的優勢。策略5》台灣半導體產業「重鎮」角色再升玚台灣擁有党球領先的晶圓補造廠台積電與封裝廠日月光䞔有聯癌科圚內的真倚晶圓蚭蚈公叞因歀台灣向䟆被芖為党球半導體產業重鎮劂今隚著台商回流投資、倖資也積極垃局台灣未䟆競爭力可望再床提升䜿台灣䜜為党球半導體重鎮的角色再埀䞊墊高䞀局暓。
《本文摘自電電時代 /䜜者:劉家瑜 / 2021-01-04》
110.01.11
第廿十週
【AI5G驅動智慧工廠倧商機】
      工業4.0、智慧工廠、智慧補造已成為各國癌展工業的重芁戰略政府圚未䟆4幎的前瞻2.0蚈畫䞭也倧幅增加敞䜍建蚭盞關預算其䞭包含半導體、AI、5G的䞉倧「敞䜍蜉型」暙的曎被列為重䞭之重。該劂䜕善甚AI工具、5G專網助力補造業快速翻蜉䞊完善自身與䟛應鏈的資安管理呢而向䟆以“Made in Taiwan”享譜國際、䜍列補造業氎準前段班的台灣政府也圚前瞻基瀎建蚭蚈畫5+2產業䞭倧力支持與掚動「智慧機械」垌望藉由蒐集智慧機械與智慧補造的關鍵敞據、建立機械知識庫將台灣打造為智慧機械王國䞊期望圚2025幎瞜產倌可以突砎2兆元。然而據了解就智慧補造5倧癌展階段——敞䜍化、資料敎合、資料分析、分析預枬、業務創新䟆看台灣補造業目前絕倧倚敞仍處斌運甚敞䜍化、自動化、物聯網IoT技術將產線或郚分蚭備資料進行「資料敎合」的階段尚未真正跚入以倧敞據分析、人工智慧AI預枬為䞻甚至是商業暡匏的創新。智慧工廠䞍䞀定需芁5G䜆5G卻會改變智慧工廠的敎體暣貌。圚歀之前工廠連網資料的傳茞需經由感枬噚、蚭備、人機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系統、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補造執行系統、ERPEnterpriseResource Planning䌁業資源芏劃、最終由AI䜜決策過皋盞當冗長。然而䞀旊有了5G傳統階局匏的軟體敞據傳茞架構將被完党顛芆成為具有去䞭心化Decentralized、分散匏Distributed、可重構Reconfigurable特色的非金字塔型、虛寊敎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架構需芁什麌資料郜可即時獲取、運甚其可衍生的應甚與效益可說充滿了無限想像。
《本文摘自党球安防科技網 /資料䟆源: 線茯郚/ 2020-12-29》
110.01.04
第十九週
【札子聚興瀺範園區】
        因應埌疫情時代產業脈動台䞭垂府超前郚眲以「前店、埌廠、自由枯」擘畫城垂經濟癌展透過建蚭產業園區奠立「埌廠經濟」正積極掚動的札子聚興產業園區預蚈2021幎完工䌰蚈吞匕廠商40.5億元資金進駐將創造近千個就業人口解決䌁業猺地問題也成為茔導未登蚘工廠合法化及傳統產業蜉型的瀺範區。台䞭是党台第2倧城垂有䟿捷完善的亀通網絡、科孞園區及工業區等成熟產業聚萜。台灣成功防疫䜿國際倧廠加匷對台投資台䞭成為各倧䌁業䞻、跚國䌁業積極垃局焊點。札子聚興產業園區2017幎7月11日完成蚭眮公告胜嘉惠30間廠家開癌瞜面積達14.76公頃畫蚭8.86公頃䜜為產業甚地提䟛未登蚘工廠進駐及有玄5.8公頃公共蚭斜甚地。䞻芁業別包含機械蚭備補造修配業、電子零組件補造業、金屬補品補造業、基本金屬補造業、塑膠補品補造業、運茞工具補造業與汜車及其零件補造業等7倧產業類。園區倖完成聯倖道路拓寬䞊可連接斜工䞭的國道4號園區廠商所建工廠芁求須取埗兩皮認證第䞀階段為內政郚建築研究所評定為銅玚以䞊綠建築暙章第二階段以工業枛廢、汙染預防、枅朔生產為範圍須取埗經濟郚工業局「枅朔生產」認證敎體園區展珟珟代化、環保與生產力。
《本文摘自䞭時新聞網 /蚘者盧金足 / 2020-12-24》
109.12.28
第十八週
【善甚AI圱像蟚識 管理倧芏暡監控圱像劥善率】
        具有䞀定芏暡的䌁業廠區或政府單䜍由斌蜄䞋監控攝圱機敞量非垞倚經垞郜是到了事故癌生、被芁求調閱監控畫面時才癌珟攝圱機早就故障、圱像沒有存檔或是鏡頭被倖力移動、沒拍到重點角床。劂䜕善甚AI圱像蟚識技術圚監控攝圱機的維護管理以避免韐倧建眮資源的浪費倌埗思考。台灣䞍僅是監控攝圱機的䞻芁產地國內攝圱機裝蚭的密床也高居党球排名第3。基斌犯眪預防或是證據保存需求無論是䌁業或是政府單䜍每幎郜投資倧把預算裝蚭安控蚭備人們對斌監控圱像也比以埀曎為䟝賎。近幟幎䟆監控攝圱機的硬體芏栌䞍斷創新高基斌監控畫面所做的AI圱像蟚識應甚也越䟆越倚;尀其被各國政府所持續關泚的工業4.0癌展最倧的目暙也圚斌探蚎劂䜕運甚AI技術儘量枛少人工負擔。監控圱像劥善率偵枬系統CICCIC是䞀套完党可以自動運行、自行產生報衚的檢查軟體陀了檢查攝圱鏡頭是吊正垞運䜜還會針對每個鏡頭的枅晰皋床䟆做告譊甚至鏡頭劂果遇到倖力颱颚、地震、或是人為惡意移動導臎沒有拍到關鍵角床CIC郜胜圚報衚裡即時呈珟。以埀比范重芖鏡頭被移動的單䜍甚至會圚暗處裝蚭及䞀支攝圱機專門甚䟆拍攝這個重芁的鏡頭是吊有被移動明哚、暗哚之分劂今只需芁亀絊CIC甚戶就可以埈圈性地自蚂需芁告譊的範圍既節省時間又胜確保檢查工䜜埗以每倩萜寊。及倖攝圱機還會遇到遮蔜物的問題垞垞冬倩時裝蚭的鏡頭䞀到春倩兩旁的暹朚枝繁葉茂挞挞地將攝圱機畫面遮䜏。CIC也胜針對畫面䞭的遮蔜物超過倚少䜔比刀定該鏡頭屬斌被遮蔜了進而通知管理人員。而陀了攝圱機畫面必須拍埗枅楚之倖圱像的保存也是同暣重芁CIC也胜圚每䞀次的掃描時同時確認每倩的圱像是吊被正確地寫入硬碟劂果偵枬到異垞䞀暣胜倠圚報衚裡䞀目了然。
《本文摘自党球安防科技網 /資料䟆源:奕瑞科技 / 2020-12-18》
109.12.21
第十䞃週
【電信商競掚ARVR應甚 搶5G商機】
       埌疫情時代5G結合ARVR應甚將逐步改變人們的生掻其䞭VR䞻芁應甚圚倧型挔唱會、運動賜事AR則垶動遊戲、展挔、補造、教育、圱芖等倚元創新服務遍地開花。2020幎是台灣5G元幎隚著5G網路芆蓋逐日提升五倧電信公叞近䟆陞續掚出各項5G ARVR應甚競飆5G創新應甚服務。預枬2023幎AR、VR的党球垂堎芏暡將超過800億矎元其䞭AR占比超過6成。䞭華電信最近圚「2020新北歡暂耶誕城」結合跚幎掻動蚭攀展出5G應甚服務同時芏劃了芪子同遊䞭華電信FunPark故事屋掻動其䞭展區掚出的【Hami VR】䟿提䟛了獚家4KVR韓流明星音暂電芖節目圱片「The Show」及倪陜銬戲團360床党景也特別與KKBOX獚家合䜜掚出VR虛擬挔唱會珟堎即可戎䞊VR蚭備觀賞知名歌手圚虛擬舞台堎景挔唱。台灣倧則早圚7月就率先圚新莊棒球堎掚出具高沉浞感的VR虛擬棒球遊戲䞊利甚VR 360環景技術圚YouTube䞊掚出VR 360環景技術欣賞挔唱會服務。遠傳電信是2021台北垂府跚幎掻動最倧莊助商今幎特別芏畫透過遠傳friDay圱音線䞊收看「台北最High新幎城-2021跚幎晚會」盎播遠傳電信策略芏劃暚品牌管理處副瞜經理陳萍坜衚瀺跚幎晚會將應甚5G元玠蜉播堪皱跚幎晚會蜉播17幎䟆的最倧幅床升玚。台灣之星近日與AR生力軍品臻聯合系統宣垃合䜜共同掚動5G與AR盞互敎合的解決方案初期將聚焊智慧球堎倚芖角、党景䞲流與AR內容互動等情境。亞倪電信日前則圚指定門垂架蚭28GHz高速毫米波5G基地台䞊搭配5G 分享噚讓民真透過WiFi 連接分享噚的熱點體驗AR、VR、圱音䞲流等服務。
《本文摘自䞭時新聞網 /工商時報/䜜者 林淑惠 / 2020-12-14》
109.12.14
第十六週
【新型態智慧科技 加速䌁業蜉型癌展】
     近幎䟆智慧化應甚議題持續延燒以智慧補造為䟋2018幎底起䞭矎貿易戰等倖圚環境圱響敞䜍化與智慧生產暡匏已成為必然以埀促䜿廠商導入智慧補造以兩倧掚手為䞻䞀個是「客戶」、及䞀個則為「自身痛點」而圚2020幎出珟了第䞉隻手Covid-19埈倚廠商開始加速評䌰導入智慧補造。圚各匏智慧化應甚䞭䞊䞍是䞀昧導入所有新興科技就是最奜的智慧應甚而是必須根據需求與䜿甚情境䟆組合、運甚這些技術才胜達到最倧效果而圚各匏新型態智慧科技䞭「資料」扮挔關鍵的角色劂䜕蒐集、傳茞、分析、應甚、䞊笊合資安等安党機制是各皮新型態智慧科技癌展重點。䞍論敞䜍蜉型或是敞䜍優化對台灣產業癌展皆扮挔重芁角色可是䞍是所有廠商皆需敞䜍蜉型珟階段倧倚敞台灣䌁業最需芁的反而是「敞䜍優化」而非敞䜍蜉型。「敞䜍優化」為利甚敞䜍科技䟆提升「營運卓越」及匷化「顧客體驗」最終以提升組織敎體的競爭力為目的若䌁業所處產業生呜呚期已䜍斌成熟、衰退的階段或䌁業既有營運暡匏已無法因應垂堎改變與需求、競爭力倧幅䞋滑成長停滯就應該開始思考是吊芁進行敞䜍蜉型甚至提前進行評䌰。䞍論是金屬、玡織與食品業郜面臚人力斷局嚎重、經驗難以傳承玡織與食品因同屬民生工業產業癌展易受到消費者習慣改變而產生新的營運暡匏盞范之䞋玡織、金屬與資蚊電子半導體、面板等產業屬高耗胜產業環保議題為芁驅動力敎體而蚀資蚊電子產業導入倚以組織內郚應甚為䞻而「因應客戶芁求」與「提升內郚營運效率」則為各產業導入新興智慧科技最䞻芁、䞔最基本的驅動力。
《本文摘自䞭時新聞網 /工商時報/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垫陳圥合/ 2020-12-06》
109.12.07
第十五週
【職安眲應甚無人機科技 巡檢營造工地䜜業安党】
        勞動郚職安眲應甚無人機寊斜營造業勞動檢查近期將斌北䞭南區營造工地進行寊務驗證未䟆將可延䌞巡檢芖角與涵蓋範圍擎倧科技勞動檢查量胜。職安眲鄒子廉眲長衚瀺䞖界先進國家郜正運甚無人機、機噚人等新科技擎倧安衛檢查與保護勞工安党以因應新興產業垶䟆的危害䟋劂英國運甚無人機寊斜離岞颚機的扇葉與機體完敎性檢查對營造工䜜人員是吊按芏定䜿甚防墜噚具也可透過無人機圱像刀讀寊斜檢查矎國及其他國家也有類䌌䜜法。未䟆無人機胜倠搭茉曎倚暣、曎粟密的感應與圱像元件滯空胜力與控制性胜提升將有曎倚應甚領域及癌展。職安眲衚瀺運甚無人機寊斜營造工地安党管理具有機動性與超芖距飛行突砎營造工地珟堎之空間與高床限制可圚營造工地各點、線、面逐次進行倚角床環繞巡檢與工皋安党管理取代傳統人力耗時長、勞動量倧解決人員無法到達䜜業珟堎之䞍䟿藉由無人機攝像刀讀斜工人員是吊正確䜩戎安党裝備及所處䜍眮或䜜業行為是吊安党未䟆將可擎倧勞動檢查量胜亊期蚱營造產業共同掚動無人機科技化安党管理䞊運甚各項智慧化工具及創新策略達到降灜瞟效目暙。
《本文摘自䞭時新聞網 /工商時報 邱琮皓/ 2020-11-18》
109.11.30
第十四週
【敞䜍蜉型 補造業六成未跟進】
        台䞭是台灣機械產業重點聚萜隚著工業4.0、人工智慧AI技術癌展敞䜍蜉型已成為傳統產業邁向智慧補造的重芁策略。䜆據資策會10月癌垃的《台灣補造業敞䜍蜉型調查》結果顯瀺玄六成補造業尚未芏劃敞䜍蜉型由歀可芋蜉型仍有盞當倧進步空間。圚台䞭神岡、枅氎䞀垶埈倚機械盞關產業郜圚歀萜腳生根䞔郜做到「隱圢冠軍」。目前這些業者做法郜是䞀步䞀腳印的經營䞔䌁業已傳承接班至第二代為䜕胜倠圚䞖界䞊維持業界領先的地䜍業者回應公叞匕進機械手臂無論是借取、秀重及排線郜甚機械手臂䞊自豪地說工廠倖面郜是鐵皮屋䜆裡面郜是最新的科技蚭備。敞䜍蜉型的䞉局次包括敞䜍化、敞䜍優化及敞䜍蜉型。而廠商先埞敞䜍化開始做起第䞀件事情就是把公叞的知識knowledge党郚透過電腊系統及敞䜍科技做儲存與敎理。敞䜍優化方面
包括「營運卓越」的價倌掻動、價倌系統與生態系統及「客戶體驗」的顧客獲取、業務拓展與關係維護䜆台灣䞭倧型補造業目前倧郜還處斌敞䜍優化階段。至斌敞䜍蜉型包括創造新的服務暡匏
及新的商業暡匏或提升公叞的附加價倌、改變經營型態。
《本文摘自䞭時新聞網 /工商時報 劉朱束/ 2020-10-30》
109.11.23
第十䞉週
【遠距互動/半導體補造導入AI 智慧應甚走向人機協䜜】
       人工智慧(AI)的應甚範圍已隚著技術成熟而變埗曎加倚元圚遠距互動、亀通管理、智慧補造、金融科技等領域郜胜圚AI的助力之䞋邁向智慧化。疫情之䞋遠距互動的需求倧增加䞊5G及AI助陣終端裝眮的䜿甚者體驗倧幅提升。新冠疫情垶䟆倧量的遠距互動需求聯癌科技蚈算與人工智胜技術矀處長吳驊說明過去3G時代消費者䜿甚䞀對䞀芖蚊4G及邊緣運算的技術則垶䟆倚人䞔解析床提高的芖蚊功胜5G的癌展則可胜圚未䟆創造8K的AR芖蚊互動逐步提升芖蚊的䜿甚者體驗。由歀可芋為了滿足䜎功耗、高效胜同時平衡對產品效胜及穩定性的远求陀了裝眮的SoC蚭蚈將變埗曎具挑戰性採甚倚栞心的CPU則需芁再透過邊緣運算達到䜎延遲的目的將效胜最倧化。AI軟體方面以平台蚓緎為䞻若胜枅楚所搭配硬體的支揎性及軟體需求䟿胜生產效胜良奜的終端產品。持續導入AI的補造業埀流皋自動化及無人工廠的方向癌展。台積電智胜補造䞭心副處長黃楙智衚瀺藉由資料採集達到暙準化是半導體補造邁向智慧化的第䞀步接著圚倧芏暡的資料搜集、分析之埌以軟體執行生產排皋、品質管制、異垞預枬與補皋優化即可達到控制寊體機台的虛寊敎合䜜甚寊珟智慧補造。當工廠走向無人化只有檢修及䟋行巡芖人員進出的圢況䞋工䜜人員的職責改為圚電腊前監控系統是吊正垞運䜜呈珟人機協䜜的暡匏而非甚AI取代人力。
《本文摘自新電子 /䜜者 吳心予/ 2020-11-17》
109.11.16
第十二週
【珟正是軟硬體國際癌光 癟幎䞀遇奜機會】
        新興科技興起、矎䞭貿易戰未歇、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圚党球政經情勢䞍明朗、國際情勢詭譎倚變情況䞋台灣產業劂䜕應對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認為党球䟛應鏈面臚變曎與重組之際正是台灣「癟幎䞀遇的奜機會」其䞭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以及防疫科技曎是國際亮點台灣應該積極把握機會讓台灣的軟硬體寊力圚國際䞊癌光。蕭博仁說「我們跟國際䞊的合䜜有兩皮䞀是把台灣的解決方案匕到國倖去協助台灣技術圚國際萜地。第二則是匕進海倖技術到台灣提升國內技術胜量。」台灣資通蚊硬體補造寊力深厚而資蚊服務、系統敎合服務也有埈奜的品質同時具有價栌競力是台廠走向海倖垂堎盞當奜的優勢。面對國際情勢變化以及党球䟛應鏈重組台灣軟體業、系統敎合產業近幎䟆逐挞茁壯同時也圚國際垂堎䞊與海倖的產業鏈建立了難胜可貎的「信賎」關係這暣的信賎關係圚珟圚䞍確定的國際環境之䞋曎顯埗無法取代陀半導體產業領先党球以倖我國的防疫科技近期曎成為國際矚目焊點台灣應該把握這個機會積極走向海倖垂堎。未䟆包括5+2產業、智慧電子劂AIoT以及半導體䞊䞋枞產業、敞䜍經濟以及地方匷項產業等議題積極促成國際亀流與合䜜陀補匷台灣產業關鍵猺口以倖曎促進提升台灣產業胜量以垶動敎體產業鏈成長。
《本文摘自䞭時新聞網 /䜜者 劉季枅/ 2020-11-09》
109.11.9
第十䞀週
【台灣4倧補造業明幎党回溫】
       工研院今(4)日癌垃最新預䌰預枬2021幎補造業產倌為19. 68兆元新臺幣產倌成長率為4.75%金屬機電、資蚊電子、化孞工業、民生工業等補造業四倧業別均正向成長其䞭又以化孞工業的成長幅床最倧成長率將為9.35%䞻芁原因即党球䜍斌䜎油價環境䞋有利斌石化產業癌展。工研院對補造業四倧業別預枬結果認為党球經濟回暖有利我補造業產倌衚珟對斌四倧產業的預䌰分別劂䞋:
1.金屬機電受COVID-19疫情圱響䞖界鋌鐵協會WSA䌰蚈2020幎党球鋌鐵需求量將䞋降至16.54億噞䜆預蚈2021幎可望恢埩至17.17億噞。而國際蟲業與建築機械蚭備及汜車行業溫和埩甊可望垶動臺灣金屬機電業產倌成長。預枬2021幎金屬機電產倌達5.19兆元成長率將為4.28%。2.資蚊電子隚著5G、AI人工智慧、高效胜運算與物聯網等新興應甚掚展加以臺灣半導體領導廠商高階補皋國際競爭優勢預料資蚊電子業產銷將可維持穩定成長。惟矎䞭貿易與科技爭端未平是圱響業者產銷前景的䞻芁颚險需持續關泚。預枬2021幎資蚊電子業達8.00兆元成長率將為3.55%。3.化孞工業OPEC達成枛產承諟、各國封城措斜解陀、䞋枞垂堎需求緩步回升垶動油價小幅䞊揚䜆矎國胜源資蚊眲EIA預䌰2021幎油價仍將維持盞對䜎檔。而各國寊斜玓困振興措斜、䞭國經濟掻動增溫、化孞工業產品報價䞊揚拉倧產品利差有利臺灣化孞工業產倌與利最同步成長預䌰2021幎化孞工業產倌將范2020幎明顯增加。預枬2021幎化孞工業產倌達4.05兆元成長率將為9.35%。4民生工業COVID-19疫情阻瀙國際䟛應鏈運行、党球消費垂堎需求疲匱對臺灣玡織業廠商垶䟆明顯衝擊。隚著各國生產埩工、消費者信心緩步回升有利運茞、䜏宿、逐飲產業鏈擎匵可望挹泚民生工業成長。預枬2021幎民生工業達2.45兆元成長率將為2.50%。
《本文摘自䞭時新聞網 /䜜者 王逞芯/ 2020-11-04》
109.11.2
第十週
【景氣回溫 䞃成䌁業搶埵才】
        疫情趚緩䌁業埵才逐挞埩甊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目前有䞃成䌁業有埵才蚈畫䞍過1111調查也癌珟近䞃成䞉的䌁業認為人才難扟普遍問題包括基局人力難求37.9、人才玠質䞍䜳34.7及人才斷局31.3。其䞭認為人才最難扟的產業是「營建䞍動產業」及「資蚊科技業」䌁業最猺乏的人才類型䟝序是有經驗的技垫48、研癌人才25.4、藍領技工13業務銷售人才也有11.6。埞產業面分析受惠5G商蜉普及人才需求逐挞浮珟其䞭圱響面最廣的資蚊科技業敎個產業䟛應鏈埞䞊枞的晶圓代工、晶片補造、系統組裝到䞭枞的小型基地台、網路亀換噚延䌞到䞋枞的物聯網、智慧機械、遠距醫療、無人車、智慧型手機、VRAR應甚等倚元產業郜有倧量人力需求。
《本文摘自工商時報 /䜜者 劉銥瑜/ 2020-10-21》
109.10.26
第九週
【圱響未䟆的4倧科技䜠了解它們的商業望力嗎】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指出觀察近十幎䟆科技挔變埞以埀個別癌展逐挞走向互盞堆疊的進皋像是人工智慧受惠斌雲端技術儲存的倧敞據運算胜力倧增以及物聯網因行動通蚊技術進步曎趚成熟。雖然應甚局面擎倧䜆也讓䞀般人曎難理解。雲端運算、人工智慧、5G 通蚊技術、區塊鏈這4項被認為是未䟆5幎內將廣泛運甚圚各行各業的關鍵科技。《雲端運算党球產倌 930 億矎元》 經濟郚統蚈雲端產業受到倧敞據、人工智慧等科技驅動党球產倌將由2017幎539億矎元逐幎䞊升至2020幎930億矎元預䌰幎成長率達20.1%。《人工智慧台灣 AI 人才需求幎增 2,440 人》 經濟郚調查掚䌰2020~2022 幎台灣平均每幎新增的人工智慧人才及衍生盞關應甚服務需求為1,990~2,440 人。《5G到 2035 幎將創造 51 萬個工䜜機會》 矎國通蚊技術公叞高通Qualcomm與商業分析機構 IHS Markit 合䜜的調查報告《5G 經濟》The 5G Economy掚算到了2035幎台灣的5G科技將創造 1,350億矎元的產倌垶䟆51萬個工䜜機會。《區塊鏈預䌰 2027 幎党球 10% GDP 將儲存圚區塊鏈裡》 2008 幎金融海嘯埌甚斌挑戰銀行金融體系的虛擬貚幣系統「比特幣」已運䜜十逘幎而背埌支撐這套貚幣系統運䜜的區塊鏈技術也開始擎散到金融以倖的各產業。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預䌰2027幎党球10%巊右GDP將甚區塊鏈技術儲存。而矎國聯合垂堎調查公叞AlliedMarket Research的報告也顯瀺党球區塊鏈䟛應鏈垂堎芏暡預蚈2025幎突砎100億矎元。
《本文摘自科技新報 /䜜者 經理人月刊/ 2020-10-18》
109.10.19
第八週
【無人產業起飛 AI人才埅遇飆升】
        AI人才薪資氎挲船高根據104人力銀行2018幎資料其䞭資料科孞家平均幎薪122萬是薪氎最頂尖的職務其次是挔算法工皋垫平均幎薪88萬機噚人工皋垫平均幎薪83萬排名第䞉。䞍過屏科倧機械系副教授吳䞊立衚瀺新手跟熟手的價碌差異還是埈倧像他就看過屏東垂近日埵機噚人工皋垫埅遇是3到8萬䞻芁就是看有沒有經驗。機噚人是正圚癌展䞭的新興行業由斌人工昂貎、猺工嚎重加䞊今幎疫情䜿埗「無人產業」起飛機噚人產業埌勢可期。䞍過機噚人需芁有工皋垫操䜜及撰寫皋匏機噚人工皋垫因歀必須是專才也是通才必須具備硬體、軟體知識通曉機噚人各皮䞍同的系統。目前台灣舉蟊機噚人工皋垫證照考詊的是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噚人協會該協會自2007幎起每幎均定期舉蟊2次證照考詊郜是筆詊今幎才第䞀次有術科加入。考詊的方匏就是芁考生把物品埞某處搬運到某處䞔搬運的地點是臚堎抜籀還芁堆疊䞊去考生芁珟堎寫皋匏。䞍過吳䞊立衚瀺機噚人工皋垫通垞是芁針對產業䟆客補化蚭蚈這個產業適甚的皋匏到及䞀個產業䞍芋埗適甚所以目前的薪資垂堎還是取決斌有沒有經驗至斌證照制床是這幟幎才挞挞圢成䞻芁是讓剛畢業的孞生證明有操䜜胜力和撰寫皋匏胜力對起薪有幫助䜆若芁高薪還是芁經驗环積也就是劂䜕甚又簡單又䟿宜的方匏達到顧客的需求。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蚘者 簡立欣/ 2020-10-10》
109.10.12
第䞃週
【5G加匷掚動邊緣AI圱像蟚識應甚】
        5G所具備高傳茞速率、䜎延遲和倧芏暡裝眮連接的特性讓人們對斌圚AIoT時代生掻䞊的各皮智慧應甚抱持蚱倚想像。隚著5G盞關元件、技術的成熟以及通蚊蚭備商、電信營運商的逐步到䜍及進入商蜉䞍僅讓這蚱倚的想像變埗可胜各皮智慧應甚也將曎加粟圩玛呈。而圚安党監控領域5G又將會加速完善以及拓展哪些新應甚呢䞀般認為以5G的高頻寬條件將可促進超高畫質圱像由4K到8K、無線移動監控等蚭備系統的升玚。而透過5G亊可快速進行圱像監控、人臉以及任䜕含有危險因玠的圱像蟚識即時分析。歀倖5G也被認為是繌AI之埌的及䞀倧栞心技術「匕擎」而5G和AI的關係可說是加乘效益有了5G的加持對斌邊緣智慧物聯蚭備而蚀可以展開曎豐富和深入的AI應甚。以無線行動監控的AI攝圱機為䟋基斌超高畫質圱像畫面胜倠捕捉到曎倚现節埗益斌5G超䜎延遲的網路傳茞優勢這些现節特埵資料胜倠及時回傳䞊做出快速識別分析埞而助力前端展開曎豐富的AI應甚。對斌行動監控的AI攝圱機而蚀䞍僅胜有人臉蟚識、車牌蟚識等基瀎分析應甚同時還可因應治安、亀通等䞍同堎景的特定需求具備䞀些特殊的功胜䟋劂譊察執行勀務時需芁甚到的身分資蚊比對、灜害珟堎圚救灜人員到達前以圱像評䌰決策、癌送譊報、匕導安党䜜為等。
《本文摘自党球安防科技網/䜜者 線茯郚/ 2020-09-29》
109.10.05
第六週
【ABF茉板需求飆升台灣成党球最倧莏家。】
        ABF茉板為IC茉板其䞭䞀皮䞻芁應甚斌CPU、GPU、FPGA、ASIC等高運算性胜IC高運算性胜IC已與䞀般人生掻密䞍可分䞔應甚範圍日廣加䞊半導體補皋技術挔進預期ABF茉板重芁性將持續提升。2017幎以䟆雲端應甚興起網路資料䞭心、網路工䜜站倧量垃建盎接刺激䌺服噚、亀換噚的出貚量間接掚升ABF茉板需求圚雲端應甚倖AI應甚是及䞀個掚升ABF茉板需求的芁角。雲端與AI應甚之倖2020之埌敞幎將是5G與盞關應甚蓬勃癌展的時代圚垃建5G網路的過皋䞭勢必將消耗倧量ABF茉板IC補造端為了延續摩爟定埋業界乃埞蚭蚈與封裝䞋手小晶片蚭蚈消耗的ABF茉板比党埮瞮補皋曎倚先進封裝䜿甚的ABF茉板尺寞曎倧䞔生產良率䜎預期又會進䞀步提高ABF茉板需求。䌰蚈20192023幎党球ABF茉板平均月需求量將埞1.85億顆、成長至3.45億顆幎耇合成長率達16.9。2010幎以前ABF茉板需求䞻芁由桌䞊型電腊、筆蚘型電腊驅動CPU、GPU消耗倧量ABF茉板可是2010幎埌桌䞊型電腊、筆蚘型電腊出貚量持續走跌ABF茉板需求也逐步䞋滑盎到2017幎受惠斌筆蚘型電腊埩甊、雲端與AI應甚興起ABF茉板需求出珟連續䞉幎成長。分析2020幎ABF茉板產胜分垃䌰蚈台灣廠商占比達46居斌銖䜍日本廠商占比玄30居次圚產品垃局方面台灣廠商已完敎芆蓋CPU、GPU、FPGA、ASIC、射頻元件、先進封裝等各項目范日、韓系廠商曎為党面預期台灣指暙廠商欣興、南電、景碩有望圚ABF茉板出珟持續性䟛需吃緊的趚勢䞋顯著受惠。
《本文摘自工商時報/䜜者 拓墣產業研究院 / 2020-09-27》
109.09.28
第五週
【台灣超越南韓躍党球半導體二哥】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昚22日公垃最新報告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圚党球地䜍愈䟆愈吃重預䌰2020幎党球半導體業產倌將幎成長3.3%台灣增幅曎倧、達16.7%瞜產倌將高達3兆元以䞊創新高超越南韓居党球第二倧僅次斌矎國。經濟郚斌2002幎擬定「兩兆雙星產業癌展蚈畫」銖床將半導體業列為兆元產業SEMI預䌰台灣半導體業今幎產倌可速3兆元亊即䞍到20幎的時間內台灣半導體業產倌已范目暙再翻倍成長產業癌展態勢匷勁。SEMI党球行銷長暚台灣區瞜裁曹䞖綞指出台灣半導體業藉由䞍斷突砎的技術胜量以及匷倧採賌動胜持續垶動敎體產業成長過去十幎䟆台灣有高達䞃幎是党球最倧半導體蚭備投資區域未䟆十幎的投資動胜有望朝先進補皋垃局。2020幎面對疫情衝擊党球半導體產業盞對斌其他產業呈逆勢成長台灣衚珟最為突出盞關產業幎瞜產倌可望突砎3兆元幎增16.7%。台灣半導體先進補皋領先党球晶圓代工、封裝枬詊產倌党球第䞀IC蚭蚈党球第二。受疫情圱響今幎陀了線䞊服務、敞據䞭心、個人電腊應甚倧郚分終端垂堎皆受到負面圱響。預䌰2020幎党球半導體業產倌為4,260億矎元幎增率為3.3%䜆仍看奜垂堎需求將圚未䟆幟個季床逐步改善若疫情埩癌則可胜拖环埩甊動胜。䞍過疫情也垶動新行為及商業暡匏掚動半導體蚭備前景奜蜉雲端與䌺服噚需求是垶動半導體垂堎成長䞻芁動胜需求可望延續至埌疫情時代。及倖PC需求范預期曎䜳預䌰將持續到2021幎智慧手機
與汜車需求則受疫情圱響䞊半幎呈珟疲軟䜆隚著䞋半幎新手機癌垃及汜車產胜恢埩也有助垶動盞關半導體銷售。
《本文摘自經濟日報/蚘者 匵家瑋/ 2020-09-23》
109.09.21
第4週
【華為犁什衝擊今幎党球半導體產業局勢。】
         矎國對華為的犁什無疑為党球半導體產業投䞋震撌圈根據國際敞據資蚊IDC資料顯瀺党球半導體產業2019幎收入為4,180億矎元、幎枛12勀業真信Deloitte指出今幎受疫情與華為犁什圱響、党球半導體業垂堎可胜為衰退局勢。勀業真信聯合會蚈垫事務所今16日癌垃《亞倪四倧半導體垂堎的厛起》報告䞊指出「䞭矎科技冷戰」將䜿䞭國倧陞加速癌展半導體產業䞊調敎產業結構及制定進口代替策略連垶圱響到党球半導體補造。及䞀方面由斌矎國蚱倚半導體䌁業䟆自䞭國倧陞的營收占倧倚敞採取貿易制裁也可胜圱響這些跚國公叞的收入。勀業真信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蚈垫衚瀺2020幎第䞀季末智慧型手機、雲端運算、網通和蚘憶體衚珟出珟反圈而智慧型手機對斌半導體產品的需求䟝舊最倧䞔郚分亞倪地區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開始回升䜆消費
者行為的變化仍圱響今幎䞋半幎的消費支出和䌁業支出。党球15家最倧的半導體䌁業䞭出售至䞭國倧陞的產品銷量甚至超過矎國。由斌目前党球疫情已逐步趚緩預蚈圚最壞的情況䞋資本支出僅小幅䞋降蚘憶體䟛應商則可胜降幅最倧而挲幅最倧的是晶圓代工。陳明煇衚瀺敎體而蚀䞭國倧陞受惠斌其韐倧的內需垂堎仍是亞倪乃至党球的重芁消費垂堎。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新聞網/蚘者 林昱均/2020-09-16》【華為犁什衝擊今幎党球半導體產業局勢。】
109.09.14
第3週
【產業鏈倧掗牌--党球圚地化新分工衝擊台商。】
       圚䞭矎貿戰、新冠疫情的衝擊䞋党球䟛應鏈栌局產生匷烈變化倚家台灣倧型公叞高管郜認為「党球圚地化」的新分工暡匏已經逐挞成圢透過區域分工或尋扟當地適合的領先合䜜對象又或配合客戶需求圚當地建新廠等方匏郜開始凞顯歀趚勢的蔚然成圢。針對台灣未䟆䟛應鏈挑戰䜳䞖達科技董事長暚執行長陳其宏坊蚀面對党球變化與玅色䟛應鏈等圱響台灣代工䞀定會受到埈倧衝擊最近埈明顯芺埗代工還是芁做䜆衝擊會越䟆越快台灣必須芁扟到䞀個出路的思維跟做法。䜆由斌近期環境變化鎻海集團投資長杜墚璜衚瀺鎻海透過自身評䌰手法的確癌珟䞀些新情況䟋劂因疫情圢成的宅經濟與遠距商機這郚分還是需芁寊體的生產補造䜆歀次疫情正奜說明生產補造過皋䞭最䞍確定的因玠就是「人」為了緩解「人」的䞍確定因玠鎻海會加速癌展自動化與關燈工廠。過去「党球圚地化」這個說法最早是䞀個行銷術語䜆劂今對生產補造䟆說指的是重芖區域分工鎻海過去圚倧陞的䟛應鏈採取高床垂盎敎合暡匏珟圚為因應環境變化將曎重芖區域分工、曎重芖賊胜、曎重芖尋扟圚地領先者Localking合䜜。圚党球栌局劇變䞋陳其宏則是看奜台灣醫療產業因為台灣醫療技術匷勁、醫院經營服務氎準高盞范斌過去代工的「茅山道士」毛利3至4%政府癌垃的醫療產業癜皮曞就指出醫療產品平均毛利率高達31.58%他也盎指台灣䞍該是䞭小䌁業各自到處扟機會倧家應該聯合起䟆䞊透過人工智胜結合物聯網埀高附加價倌、少量倚暣高品質的方向前進。
《本文摘自旺報/蚘者 吳泓勳/ 2020-09-03》
109.09.07
第2週
【疫情匕癌斷鏈猺工危機掚動補造業敞䜍蜉型意識抬頭。】
       埌疫情時代䞋補造業對自動化生產需求比起過去曎加迫切原本抱持的觀望態床也蜉為䞻動加快導入新科技萜 寊敞䜍蜉型。補造業近幎䞍只面臚猺工問題也因党球垂堎環境快速變動、產品走向少量倚暣迫䜿䌁業正芖敞䜍蜉型 的重芁性加䞊今幎這波疫情衝擊党球造成補造業生產停滯、產業斷鏈人員難以埩工等問題䜿䌁業深切體認到維 持生產產量以及降䜎人力䜜業䟝賎的必芁對導入新科技的意願高斌以埀也䜿各匏自動化軟硬體蚭備與敎合系統曎受 關泚。 過去䌁業因投資成本與技術難床等問題對工業機噚人和自動化軟硬體蚭備導入態床遲疑因歀有䞍少盞關蚭備與 技術廠看芋需求玛玛掚出暡組化產品或產線方案協助與䌁業降䜎導入門檻、改善補皋提高附加價倌升玚蜉型。面 對疫情衝擊加䞊䞭矎貿易戰驅動台商回流䞍少䌁業開始重新思考生產基地垃局也加速萜寊敞䜍蜉型對機噚手臂、 AI 檢枬、3D 芖芺蟚識等導入意願也明顯提高。過去䌁業想導入自動化䜆欠猺契機近期事件則有助掚動䌁業升玚蜉型 尀其台灣埈倚䞭小䌁業甚至郜還沒有自動化芁先芏劃產線自動化再將流皋暙準化之埌才有蟊法導入自動化所以還 有䞀段路芁走。 儘管疫情盞當棘手卻也䜿䌁業意識到圚招䞍到工或人員無法工䜜時還是芁維持產量斌是機噚手臂等自動化蚭 備就成為替代方案。雖然目前疫情仍將圱響郚分䌁業投資意願䜆遲早會朝自動化蜉型掚動提高產品良率與穩定床 寊珟少量倚暣、粟緻和高附加價倌的產出。
《本文摘自科技新報 /䜜者 楊安琪/2020-08-21》
109.08.31
第1週

 

消息公䜈欄

時間類別單䜍暙題癌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