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䞻芁內容

產業脈動 / 【102孞幎第䞀孞期】

102孞幎第䞀孞期+102孞幎寒假茔導
䞻題
日期
【工廠自動化機噚人系統已蜉變為耇雜䞔與人互動之操控系統】
  珟今科技快速癌展工廠自動化機噚人系統已逐挞由單玔的自動化皋序蜉變為耇雜䞔與人類進行互動之操控系統產線自動化儌然成為党球趚勢。為了因應各產業領域工業自動化與特殊補皋的需求產業掚動智慧自動化關鍵技術勢圚必行其䞭又以機械手臂研癌為䞻芁項目之䞀。
  䟝據統蚈2010幎我國智慧自動化產倌高達8650億元出口為3780億元其䞭以自動化產品與蚭備最高其次為自動化工皋服務業范䜎者為智慧型機噚人。圚党球垂堎方面党球自動化產品與蚭備產倌為8940億矎元自動化工皋服務業為7200億矎元智慧機噚人為276億矎元 。
  為因應党球自動化蚭備與智慧型機噚人垂堎需求工業產線搭配甚機械手臂需求敞量盞對倧增價栌也持續䞋滑。圚勞工薪資氎準提高的瀟會裡以埀的人力成本已逐挞由機械手臂取代各產業對工業甚機械手臂的接受床也逐幎增加䞭。(本文資料䟆源:月吟有限公叞)

103.01.24

寒茔第䞀週
【生物蟚識3C裝眮】
  近幎䟆內建指王、聲音和臉郚衚情蟚識功胜的平板電腊和智慧型手機以及利甚生物蟚識远蹀掻動的裝眮陞續問䞖生物蟚識技術也成為業界開癌的重點。
  隚著3C裝眮和䜿甚者的日垞生掻結合日益密切可枬量䜿甚者瞳孔有沒有擎匵以刀定其心情的平板電腊可分析腊波、心率和汗氎濃床以偵枬䜿甚者健康狀況的頭垶等穿戎匏裝食埀埌郜將䞍再是倢想。
  內建圚服食內、腕垶或耳機䞊的裝眮可远蹀䜿甚者掻動狀況即䜿他們正圚煮飯、聜音暂和閱讀也䞍䟋倖。 䞍過隚著科技介入網路䜿甚者的習慣日深開癌這類科技的業者䞀旊分享蒐集、分析的資蚊以建立曎耇雜粟密的消費者資料庫隱私權的問題也恐將接螵而至。像蘋果、谷歌和Instagram就郜圚採集生物蟚識資料消費者埀埀無意間掩挏隱私卻䞍知道私密蚊息已被䜜為商業甚途。(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3.01.17

第二十䞀週
【新胜源前景看奜 现氎長流做電源癟貚】
   近幎隚著PC需求續瞮電源䟛應噚廠也力圖蜉型金仁寶集團旗䞋康舒亊陞續斌燃料電池、電動車、以及智胜電網等領域展開䜈局。康舒瞜經理高青山圢容康舒芁做「電源的癟貚公叞」因歀對新胜源領域非垞重芖。
   高青山瞜經理衚瀺矎國油頁岩瀊藏豐富目前開採出䟆的分量至少可䟛人類䜿甚癟幎。而油頁岩燃氣蜉成電力的過皋也「埈也淚」燃燒埌的副產品是氎幟乎䞍造成環境汙染因歀獲埗矎國政府與䌁業錎力支持蜉投燃料電池(䜿甚倩然氣做為癌電胜源)的懷抱。加䞊目前燃料電池的電胜蜉換效率已經高到60%%u5DE6右未䟆成長望力看奜。
   至斌電動車方面康舒無論是電動車電源、充電噚、以及充電暁等週邊配套裝眮均有投入䞔其充電噚產品已小量出貚絊玍智捷(LEXGEN)、倧陞比亞迪的電動車等。 (本文擷錄自旺報)

103.01.09

第二十週
【䞭國蟬聯党球最快電腊】
   2013幎11月國際TOP500組織癌垃評比䞭國國防科技倧孞研補的「倩河二號」茕鬆蟬聯党球最快的超玚電腊。倩河二號比第二名矎國胜源郚橡暹嶺國家寊驗宀的「泰坊」快近䞀倍矎國「玅杉」及日本「京」則分居第䞉、四名。倩河二號是廣州超玚蚈算䞭心的業務䞻機將提䟛倧科孞、倧工皋、產業升玚、信息化建蚭等領域之超算服務。
   因為超玚電腊是䞀個國家國防和經濟癌展的利噚因歀其栞心技術和產品長期列圚矎國對華高科技犁運產品名單。1983幎倧陞自行研補的「銀河䞀號」超玚電腊最高速床還只是矎國1970幎代氎平技術差距達10幎以䞊。䜆3幎前倧陞已以「倩河䞀號」銖床占䞊䞖界超算之巔。自今幎6月「倩河二號」再床成為党球第䞀11月繌續保持這個玀錄。
   超玚電腊䞍只是䞀堆電腊的集成它包含蚱倚高端技術的創新與敎合。倩河二號的科孞工皋蚈算胜力將加深、加速其他科研、工藝領域之癌展。䟋劂民航機或其他飛行噚之蚭蚈新穎生物醫孞、遺傳及工皋材料之尋扟倧氣、海掋科孞與資源的瞭解等等。
   倩河二號擁有蚱倚自䞻創新項目。䟋劂高速網路連結、飛隰處理噚、新型線碌暡匏、雲端應甚之兌顧、高密床組裝、胜耗及散熱管控、安党操䜜系統等等。這些自䞻創新技術䞍僅胜甚斌超玚電腊也必然向產業端擎散進而提升倧陞資蚊工業寊力及品牌優勢。(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䜜者為嘉矩倧孞電子物理系教授

103.01.02

第十九週
【2013幎先進塑膠螺桿與抌出暡頭蚭蚈開癌思維】
   近幎䟆因党球石油枯竭與國人環保意識抬頭導臎原物料成本與日俱增。再者面對國際垂堎的激烈競爭、人事成本及產業倖移 等議題臎䜿諞倚䌁業郜被迫面臚成本考量與䌁業獲利的壓力與挑戰。因歀隚著䌁業內倖壓力的產生與倧環境的變化抌出產業正逐挞面臚改變與蜉型䟋劂面對䞭空與薄膜產品業界圚远求產品高均勻床之品質芁求的同時亊必須掌握產胜以避免結合線、黑點、皺摺 等真倚問題的產生。
   而圚汜車業與家庭甚品垞甚之異圢產品芁劂䜕䜿產品穩定生產䞊達成最倧產率䜆同時也必須避免收瞮、翹曲變圢 等問題。由斌抌出補皋為䞀連貫性之皋序埞前段螺桿到䞭段暡頭再到埌段的冷卻收捲機制的過皋䞭需敎合倚項組件與考量蚭蚈參敞。若其䞭任䞀環節產生錯誀郜將造成公叞圚時間與金錢䞊的損倱。歀倖專業人才的逊成也成為䌁業栞心競爭力之䞀環為有效地面對䞊述之各項挑戰科孞化之CAE工具的茔助蚭蚈與開癌已然成為新䞖代的競爭利噚與趚勢。(本文資料䟆源:科盛科技股仜有限公叞)

102.12.26

第十八週
【高質高粟密小型處理蚭備開癌技術研癌技術】
   金屬䞭心藉由經濟郚創新前瞻技術研究蚈畫之支持建立φ2 mm以䞋埮小工件之調質與滲碳熱處理補皋技術透過創新機構蚭蚈、埮小工件自動送料系統、小型粟密連續熱處理爐、埮小工件淬火冷卻系統及爐氣產生及監控系統敎合已開癌出小型連續粟密熱處理蚭備雛型產品䞔經祥儀䌁業儀壜呜枬詊埮型霒茪顯珟具優異耐磚耗特性盎接圱響敎體的運蜉品質及產品附加價倌。
   金屬材料倧量應甚斌珟代工業隚著工業技術進步各皮零件所需的尺寞朝小而巧方向癌展粟密床也越䟆越高若未經甚適當的埮小熱處理處理圚倧型熱處理爐會因工件擠壓導臎詊片受熱空間䞍均勻將導臎工件䜿甚䞭䞍斷變圢最埌導臎工件倱真、產品良率䞋降。又劂粟密螺絲若未經適當處理䜿材料組織穩定化將癌生圚倧型熱處爐因擁擠時變圢最埌螺絲壜呜瞮枛、廠商生產成本增加將䞍利競爭。金屬䞭心經長時間努力研癌已建構䞀套完敎適合埮小工件連續熱處理蚭備處理党長䞍到6米補皋本開癌歀蚭備特色為零件均勻鋪陳、加熱、冷卻硬化效果䜳。(本文資料䟆源:金屬工業研究癌展䞭心)

102.12.19

第十䞃週
【半導體拖环 日本Panasonic賣廠裁員】
   日本電機倧廠Panasonic因半導體事業持續虧損而考慮倧幅瞮線半導體事業䞊將進行党球倧裁員預定圚2014幎床2015幎3月以前裁枛半敞的海內倖的半導體事業員工埞目前的1萬4千人枛到7千人還準備出售海倖䌁業及工廠。
   Panasonic圚新加坡、銬䟆西亞、䞭國蘇州及䞊海郜有半導體組裝工廠以海倖為䞻的半導體郚門員工玄達1萬4千人。由斌Panasonic將出售郚分海倖的䌁業及工廠䞊正與倧型半導體代工廠商掜談賣廠事宜故今埌必須裁枛半敞的員工。陀歀之倖Panasonic也準備出售或關掉日本國內的半導體工廠。
   Panasonic的半導體事業因為敞䜍家電方面銷售䞍䜳、陷入苊戰加䞊受到南韓廠商等的激烈競爭䜿獲利倧幅枛少虧損連連成為繌電芖、面板事業埌虧損最嚎重的事業。
   為了提高業瞟Panasonic陀了削枛人事經費及固定經費之倖還蚈劃將半導體的經營資源將埞過去開癌電芖機、手機等的敞䜍家電事業蜉向生產附加價倌高的汜車甚、產業機噚甚產品。(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2.12.12

第十六週

【矎法院裁定 䞉星刀賠蘋果2.9億矎元】 
  矎矎國加州聖荷西聯邊地區法院陪審團斌2013幎11月21日裁定南韓䞉星電子有13項產品䟵犯矎國蘋果公叞的專利權須支付蘋果2.9億矎元玄台幣85.8億元賠償金。這次耇審結果加䞊先前的刀決䞉星瞜共芁賠償蘋果玄9.3億矎元玄台幣275億元䞍過䞉星衚瀺芁提起䞊蚎。 
  矎蘋果控告南韓䞉星電子蓄意䟵犯其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腊的蚭蚈和技術專利的官叞去幎8月獲埗勝蚎加州聖荷西聯邊地區法院陪審團裁定䞉星賠償蘋果10.5億矎元。 
  矎䜆今幎3月韓裔䞻審法官高蘭惠認為陪審團栞算錯誀䞉星的賠償金額只認可其䞭的6.4億矎元䞊䞋什12日起就本案其逘郚分進行耇審。經過長達䞀呚的耇審陪審團裁定䞉星須賠償2.9億矎元。
   矎蘋果先前向䞉星玢賠3.8億矎元皱䞉星抄襲造成蘋果重倧損倱䜆䞉星堅皱蘋果控告䞉星䟵權的專利䞊䞍是消費者遞賌䞉星而非蘋果產品的䞻芁原因只肯賠償5200萬矎元。對蘋果而蚀本案重芁的䞊䞍是專利權與賠償金而是創新以及研癌倧真喜愛的產品所做的努力。(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2.12.05

第十五週
【茕觞癌光的OLED「電子皮膚」】
  矎國加州倧孞䌯克利分校已開癌出䞀皮無比薄的「電子皮膚」它本質䞊是䞀個柔性的塑料傳感噚網絡䜆卻胜倠對斌茕觞做出反映。劂果對它斜加曎倧的壓力電子皮膚的「有機癌光二極管OLED」就胜倠越癌癌亮。該薄片基斌Javey初期的半導體玍米晶體管鑜研而開癌這皮"電子皮膚"的觞碰匏反應亊胜面向醫療應甚和亀互匏顯瀺。
  電子皮膚由䞀個薄膜晶體管、壓力傳感噚、以及OLED組成它們被䜈眮圚䞀個16x16的矩陣䞭胜倠顯瀺玅、藍和綠色。據研究人員衚瀺它們可以埈容易地安裝圚任䜕衚面䞊。
  陀了機噚人皮膚(觞碰時亮起)其它可胜應甚到的領域還包括觞屏比之和顯瀺儀衚盀(有助斌控制汜車)。共同研究者王川(音譯)衚瀺"我也可以想像它被應甚斌健康監枬領域的手臂繃垶、持續檢查血壓和脈搏等領域"。Javey珟正圚修改電子皮膚的傳感噚以䜿其胜倠對溫床和光照做出反應。摘自責任線茯玫荊

102.11.28

第十四週

【緬甞投資產業珟況】
   倧陞投資環境改變台商摩拳擊掌進軍緬甞䜆䞭、日、韓匷敵卻已搶先䞀步。緬甞人口5913萬人郜垂人口占34%%uFF0C語蚀以緬甞語為䞻通英語民真集䞭斌仰光宗教信仰䜛教占89%%uFF0C教育皋床識字率達90%%uFF0C䜆猺乏專業人才。
   目前䞉星已是緬甞移動蚭備最具曝光床的廠牌而華為、䞭興圚垂區專賣店林立日商SONY、TOSHIBA也廣蚭通路。台灣圚匷敵環䌺䞋劂䜕凞顯品牌特色是圚新興垂堎競爭關鍵。
   目前緬甞猺乏倧型台灣䌁業陀台灣亞掲光孞圚緬甞投資鏡片廠范具芏暡倖其逘倚是做玙箱、朚材、珠寶等䞭小䌁業。 台商進軍緬甞情勢分析劂䞋工具機與加工機產業優勢為緬甞對台灣產品有極䜳評價過䞖代機型仍受歡迎䜆倧陞為目前䞻芁䟛應者競爭激烈汜車零配件業的優勢為緬甞新車執照癌攟車茛爆增商機倧䜆當地車廠沒有修電腊組件的胜力消費電子產業優勢是桌䞊型電腊倚以台灣零件組裝、筆電以台灣雙A為倧宗民真對台產品印象奜䜆猺䟛應鏈與組裝廠只有軟體業而䞔手持行動產品已被䞉星與䞭興、華為等倧陞廠商搶占先機零售產業的優勢則為圚緬甞傳統雜貚店占零售通路60%%uFF0C猺乏珟代化連鎖與商堎癌展望力倧䜆目前倖資尚䞍胜經營零售通路。(本文擷錄自旺報)

102.11.21

第十䞉週
【貿協前進緬甞 拓展新興商機】
  倖貿協會緬甞仰光台灣貿易䞭心102幎11月4日正匏開幕貿協董事長王志剛先生衚瀺緬甞甫埞軍政府管制䞋解攟是目前党球唯䞀的投資淚土儘管電力等基瀎建蚭仍䞍足卻是兩岞合䜜進軍東協、以及倧陞台商蜉投資極富優勢的切入點珟階段䞭、日、韓等國廠商已積極卡䜍。
  緬甞有200萬華人圚工商界占據優勢地䜍台商若胜善甚華人經營通路將䞍可限量。同時緬甞與倧陞鄰近省分經貿關係密切䟋劂與雲南有油氣管線接軌。
  目前圚緬投資台商已有200倚家台商優勢將逐步增加。他分析台商最擅長的是目前當地最欠猺的䞭間財產業互補性盞當高而台商䞻攻的最終加工機械劂瞫玉機、塑膠射出成型機等產品也是緬甞目前圚䞊枞產業䞍足的狀況䞋最需芁的蚭備。 
  緬甞才開攟2幎珟階段䞭、韓、日廠皆已盞繌爭取進入緬甞台商競爭對手真倚。台廠進軍速床已慢人䞀步䜆匷調台灣產品圢象圚緬甞有基瀎當地民真認為品質及亀貚期郜盞當優秀只芁持續建立品牌圢象就胜開拓垂堎。(本文擷錄自旺報)

102.11.14

第十二週
【党球倪陜胜癌電產業唯䞀可與歐掲抗衡的只有䞭國】
   党球光䌏倪陜胜癌電產業唯䞀可與歐掲抗衡的只有䞭國䜆歐盟䞍會攟棄原先圚歀領域的領先地䜍專家透露歐盟已聘請9家獚立機構針對倧陞光䌏產業展開調查成果將提䟛博䞖、西門子兩家由官方扶持的倧型光䌏䌁業未䟆癌展之甚。 9月䞭旬倧陞盞關單䜍先埌初步裁定自矎、韓進口倪陜胜玚倚晶矜具「傟銷」行為以及自矎進口倪陜胜玚倚晶矜的矎方「補貌」行為䜆去幎11月癌起針對歐盟進口倪陜胜玚倚晶矜的「反傟銷、反補貌」調查。
   倧陞光䌏專家指出歐盟可胜以「碳枛排」暙準為貿易保護的藉口芏定自䞭國進口的光䌏電池必達到某枛碳暙準吊則課以關皅劂歀則倧陞韐倧的光䌏產胜將再面臚無地消化之窘境。(本文擷錄自旺報)

102.11.07

第十䞀週
【生化機噚人誕生 心臟、腎臟 郜有】
   䞀矀倖國工皋垫組裝党球17個廠商捐莈的人工組件銖床打造出䞀個具有人造埪環系統、血液、腎臟、耳朵、芖網膜與矩肢的生化機噚人朝寊珟科幻䜜品構想的「生化人」邁進䞀步。
   䞻導這項蚈畫的是圱子機噚人公叞瞜經理、機噚人研癌專家枥克據他衚瀺打造這個生化機噚人是意圖讓倧家了解醫孞已經進展到䜕皮皋床。
   枥克指出這個生化機噚人具有人體6到7成功胜䞔可藉由脊怎受傷喪倱走路胜力者所甚Rex步行茔助機噚站立、行走及坐䞋它站立時高床玄198公分。
   生化機噚人也擁有可癌揮功胜的人工心臟䜿甚電動幫浊將攜垶著氧的人造血液埪環至呚身。它也有可移怍的人工腎臟功胜就像掗腎病人甚的透析機噚。該機噚人䜿甚的䞀些人造噚官等郜是捐莈的䌰蚈價倌玄為100萬矎元。
   雖然這些人造噚官等甚圚機噚人䞊可癌揮功胜䜆芁甚䟆打造真正的生化人則還需芁挫長的努力過皋。以人造腎臟䟆說目前還處斌初步的原型階段。而䞔目前的生化機噚人仍欠猺蚱倚關鍵芁玠它䞊沒有消化系統、肝臟、肌膚以及䞍可或猺的腊等。(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2.10.31

第十週
【Googleèš­å»  地化產業朝高質化癌展】
   地化的產業鏈䞊䞭䞋枞矀聚䟛應體系完敎䞍只是傳統產業的重鎮党球第䞉倧IC封裝枬詊廠矜品粟密工業、䞖界搜尋匕擎韍頭Google也郜圚地化投資垶動地化產業朝曎高質化、高科技癌展蛻變成有願景的田園科技城。
   矎商Google圚地濱蚭廠䞀舉讓地化成為台灣雲端產業的領頭矊Google是充分考量氎電䟛應、地理䜍眮、政治環境等兩千倚項因玠歷時3幎審慎遞址過皋才打敗亞掲其他候遞基地萜腳地濱工業區線西區開癌面積15公頃投資額超過100億元預蚈幎底前芁開始營運。
   珟代任䜕的產業郜芁和資蚊結合而台灣每幎畢業最倚的孞生也是資蚊、資管系爭取到Google胜讓孞生曎有出路圚埌PC時期掌握癌展利基。(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2.10.24

第九週

【党球最茕3D音效處理噚 耳機音暂新革呜】 
  珟圚的手機幟乎郜有播攟音暂裝眮即䜿䞍是智慧型手機䞀暣可以播攟MP3音暂聲浪科技研癌党䞖界最茕巧SONICWAVE DJ1 3D音效處理噚具備錄音宀等玚之EQ音質等化噚可加匷耳機3D音堎䜎音曎Q讓音暂裡的现節攟倧䜆又䞍干擟品質而這也歞功斌內建的DSP晶片的處理效果讓音暂的階調性衚珟出䟆䞍管䜿甚原廠或䜎價耳機的䜿甚者仍有優質音暂可聆聜。 
  SONICWAVE DJ1 3D音效處理噚茕巧攜垶方䟿暙準3.5mm音源接頭適甚斌各廠牌手機、Car audio、3C product、平板電腊、隚身聜、音響等充飜電玄2小時可連續䜿甚4小時插䞊耳機自動開啟電源。(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102-1第八週1014~1018)

102.10.17

第八週

【結構改革 驅動新經濟成長】 
  當倖圚環境癌生變動或是經濟體本身起了質變郜可胜造成經濟成長的動胜流倱甚或競爭力䞋降歀時政府必須進行結構調敎埞結構局面掚動變革以維繫經濟的持續成長。 
  前行政院經建會尹啟銘衚瀺近10逘幎䟆台灣圚經濟有關的結構方面已歷經蚱倚蜉折變化沉屙日重圚圚圱響經濟成長的動胜也䜿經濟芁埞泥淖䞭脫困而出的困難床越䟆越高。自2000幎埌產業倖移產業生產胜量䞀半眮斌海倖造成產業胜量流倱、產業集䞭床偏高等問題。 
  產業若倖移應有足倠的新產業、新䌁業䟆補充。矎國斌1990幎代創造出所謂的「新經濟」有1/3的貢獻䟆自既有䌁業1/3䟆自新興䌁業及1/3䟆自斌新興䌁業和既有䌁業的互動。斌1990至1999幎台灣新蚭立公叞和公叞關門家敞之比是2.32比1到了2000至2007幎降為1.03比1至2008至2012幎仍僅達1.07比1顯瀺出經濟成長仍䟝賎既有䌁業、成熟產業的貢獻新創䌁業、新興產業的掻力䞍足。 
  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及䞀個芁因玠是人力䟛需結構倱衡畢業埌繌續升孞者國䞭達98%%u3001高䞭95%%u3001高職82%%uFF0C造成䞀邊是䌁業扟䞍到人及䞀邊是蚱倚人扟䞍到工䜜的情圢。歀倖出生率降䜎就業人員幎霡結構老化。就業人員老化會圱響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因歀將䟆應圚掚廣先進技術應甚、改善產孞萜差等方面著手。(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102-1第䞃週1007~1011)

102.10.11

第䞃週

【日本動畫倧垫宮厎駿真的退䌑了】 
  動畫倧垫宮厎駿9月6日宣垃退䌑日本動畫界感嘆痛倱䞀員倧將党球粉絲則擔心「以埌再也看䞍到宮厎駿的動畫電圱」西方媒體盛讚宮厎駿是日本的華執迪士尌動畫界最成功的導挔。 
  宮厎駿1941幎1月5日出生斌東京文京區1963幎孞習院倧孞政治經濟系畢業埌進東映動畫瀟工䜜。1979幎第䞀郚電圱《魯邊䞉䞖》䞊映正匏進軍日本動畫電圱界。接著1984幎《颚之谷》空前成功成為家喻戶曉人物。 
  宮厎駿衚瀺吉卜力成立斌1985幎巊右當時日本正倌䜜暂狂歡的時代經濟也是䞖界第䞀䜆感芺人們的心靈埈空虛讓他非垞生氣因歀創䜜《颚之谷》之埌日本䞀盎走䞋坡讓他曎想藉由䜜品癌聲。 
  宮厎駿1985幎與動畫電圱導挔高畑勳成立新公叞「吉卜力工䜜宀」隔幎陞續掚出《倩空之城》、《韍貓》、《神隱少女》等䜜品。 
  日本電圱賣座排行抜前5名當䞭有3郚是吉卜力電圱即《神隱少女》、《魔法公䞻》、《霍爟的移動城堡》。《神隱少女》曟獲柏林圱展金熊獎及矎國金像獎長篇動畫電圱獎。《霍爟的移動城堡》曟獲嚁尌斯圱展的技術貢獻獎。宮厎駿個人也獲埗嚁尌斯圱展抮譜金獅獎。告別䜜《颚起》入圍嚁尌斯圱展競賜片。(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2-1第六週0930~1004)

102.10.04

第六週
【貿易尖兵成果茝煌 䌊拉克䟆台採賌達1050萬矎元】
  為協助我國廠商拓銷望力新興垂堎倖貿協會受經濟郚國際貿易局委蟊執行䌊拉克貿易尖兵案促成䌊拉克工業暚瀊業郚投資局副局長8月䞋旬率該國倧型國營玡織事業Hilla公叞5名䞻管䟆台採賌䞍織垃敎廠機械、醫療機械及醫療耗材等歀行採賌芏暡達1050萬矎元。
  為協助我國業者暞解䌊拉克垂堎抂況與掌握韐倧的重建商機倖貿協會斌8月23日舉蟊「䌊拉克重建商機說明會」。
  倖貿協會預蚈斌今幎10月底組團赎䌊拉克艟比爟拓銷艟比爟為䌊拉克北方庫執族自治區銖府有別斌䌊拉克其他區域為䌊國境內最安党的區域因幟乎未受戰火波及該地區建蚭范其他區域快速各國亊盞繌加速斌當地投資珟為我商拓銷最䜳時機也是台䌊經貿亀流及䞀具體萜寊。(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102-1第五週0923~0927)

102.09.27

第五週
【有線寬頻比䞀比】
  國際電信聯盟(ITU)日前將䞖界68家有線寬頻珟狀做評比台灣排名萜埌孞者認為情況什人憂心台灣寬頻建蚭需加快腳步。
  台倧電機系教授、消基會副秘曞長林宗男指出ITU的評比是根據家戶䞊網速床:倧斌10Mbps、介斌2Mbps及10Mbps、介斌256kbps及2Mbps做統蚈。以倧斌10Mbps(以光纖為䞻)排名䞊將我國資料攟入則我國有線寬頻與䞖界各國的比范什人非垞憂心。韓國排第䞀、銙枯排第二、日本第四同暣是亞掲四小韍的新加坡17名我國則名列30。
  林宗男說若再比范無線寬頻建蚭心情曎沉重。至2012幎底䞖界各國已有70個國家完成4G(LTE)商蜉亞掲包含日本、南韓、新加坡、銙枯、菲埋賓、寮國等提䟛LTE商蜉服務就連非掲2012幎底已有坊桑尌亞、安哥拉、玍米比亞南非四個國家商蜉。
  林宗男匷調我國4G商蜉時皋遠遠萜埌國際我國今幎底拍賣4G頻譜預蚈2015幎底順利商蜉萜埌韓國4幎、菲埋賓4幎甚至萜埌非掲各國3幎。(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2-1第四週0916~0920)

102.09.18

第四週
【盲甚APP 可蟚識鈔祚面額】
  淡江倧孞和䞭華電信合䜜研癌手機應甚皋匏「盲甚及銀髮族隚身助理APP」囊括攟倧鏡、語音查詢、簡蚊報平安等倚暣服務党球銖創。該欟APP也提䟛物品蟚識功胜甚手機拍攝物品圱像䞊傳遠端志工看到埌將名皱回傳這端的䜿甚者就胜聜到手機語音播攟物品名皱。
  這欟APP可蟚識新台幣、人民幣、日幣、矎金、歐元五皮鈔祚。䜿甚者甚手機拍攝鈔祚系統資料庫進行蟚識埌即時以語音告知面額與幣別䟋劂「珟圚拍照䞊傳蟚識這匵是日幣1000元。」3G網路順暢的話幟乎只芁1秒鐘就胜埗到結果盞當方䟿。
  對斌有芖力困難的人䟆說觞芺有時無法蟚別生掻甚品該欟APP的「物品蟚識」功胜胜助䞀臂之力。䜿甚者透過該APP將物品拍照即自動䞊傳絊遠端的志工由志工幫忙蟚識物品䞊回傳物品名皱APP會以語音告知「答案」。
  及項功胜「報平安與緊急求救簡蚊」圚APP先蚭定奜芪友電話幟個簡單的操䜜就胜癌送自己的GPS座暙與鄰近地址。(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2-1第䞉週0909~0913)

102.09.12

第䞉週
 

【嚎長壜幎茕人沒勇氣面對倧海】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嚎長壜7月19日圚台䞭垂以「我的台灣想像」為題挔講時憂心衚瀺台灣䞀盎芁倧陞讓利造成台灣過床䟝賎倧陞以前台灣幎茕人勇斌甚「掋涇幫」英語闖倩䞋珟圚變埗「沒有勇氣面對倧海」感嘆台灣本䟆胜成為「亞掲的瑞士、䞹麥」卻窄化圚和倧陞、日本、韓國比范。 
  「科技產業是台灣未䟆的探照燈芁有新思維䞍需芁䞀盎埀埌看的埌照鏡。」嚎長壜語重心長的說台灣是富有創意的國家認枅台灣栞心價倌有機會成為亞掲瑞士、䞹麥。
  他說台灣幎茕人為䟋以前勇斌到歐掲、矎國甚「掋涇幫」英語認識䞖界珟圚卻「沒有勇氣面對倧海」䞍敢再垃局到其他國家幎茕人敎倩忙著圚臉曞打卡每倩做這些「䞍急又䞍重芁」的事占甚倪倚時間。(本文擷錄自䞭國時報) (102-1第二週0902~0906)

 

102.09.05

第二週

 

消息公䜈欄

時間類別單䜍暙題癌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