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䞻芁內容

產業脈動 / 【102孞幎第二孞期】

102孞幎第二孞期+暑期茔導
䞻題
日期
【穿透匏埮型顯瀺面板】
        埮型顯瀺面板(Micro-display)早期是甚圚傳統的桌䞊型及吊掛型投圱機之應甚。目前埮型顯瀺面板正快速走入各個局面劂埮型投圱機(Pico-projector)、搭配手機、攝圱機及照盞機的投圱應甚等。近䟆Google正積極掚出之智慧県鏡(Smart glasses)也是採甚埮投圱技術其䞭埮型顯瀺面板就是投圱暡組的關鍵性組件。圚消費性電子產品必須高品質及䜎成本的芁求䞋廣富矀光電股仜有限公叞掌握埮型顯瀺面板的蚭蚈、埮機與LCD補皋等倚項栞心技術與萬胜科技倧孞成功地開癌出具高溫倚晶矜(HTPS TFT)LCD與LCOS panel兩者之技術優勢而無兩者猺點之穿透匏LCD埮型顯瀺面板(皱為MOS-LCD)歀MOS-LCD埮型顯瀺面板之應甚範圍寬廣陀了可應甚斌傳統投圱機之倖還包括珟今之新應甚劂埮型投圱機、內建斌手機、攝圱機及照盞機的投圱暡組、以及穿戎匏顯瀺暡組(劂智慧県鏡)等。 
         MOS-LCD埮型顯瀺面利甚國內最具國競爭力之晶圓代工優勢補䜜解析床高之圱像陣列再結合自有特殊技術做成穿透匏LCD埮型顯瀺面板。䜿甚穿透匏埮型顯瀺面板之投圱暡組其光機盞對斌其它技術䟆埗簡單、體積也范小。MOS-LCD是䞋枞暡組與系統業者圚珟有埮投圱技術之倖曎具競爭力的遞擇對斌䞋枞消費性電子產品是䞀倧利倚。廣富矀光電之MOS-LCD型顯瀺面板技術也已向國內倖申倚件盞關專利建立自有之智慧財產權。埮型顯瀺面板是智慧県鏡、埮型及傳統投圱機最䞻芁的關鍵組件。目前党䞖界只有少敞廠家䟛應而廣富矀光電是國內唯䞀胜提䟛穿透匏埮型顯瀺面板的公叞目前也結合盞關䞋枞廠商進行策略聯盟產品將可盎托進入埮投圱(包括智慧県鏡)垂堎。(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7.25

暑期第四週
【補皋蚭備產業未䟆癌展】
        電子蚭備暚零組件的圚地化生產擎倧了台灣圚高科技產業的圱響力打造台灣完敎的高科技產業鏈電子蚭備產業將會扮挔最埌䞀塊拌圖的角色埞半導體蚭備點燃台灣蚭備自䞻化的火花由斌半導體蚭備產業的關聯性非垞的廣衍生的商機需求也十分韐倧未䟆胜倠結合電子、機械、光孞、化孞材料、自動控制等產業及技術垌望胜倠打砎蚭備產業寡占的局面完善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䟛應鏈。粟密機械讓台灣電子蚭備產業再升玚珟圚智慧手持裝眮的生產補造蚭備幟乎郜是透過我們的粟密機械產業才胜創造出䟆的䜳瞟台灣圚這䞀塊曎芁以歀䟆垶動產業的升玚與再癌展。 
         台灣電子蚭備產業䞀幎的產倌將近1500億台幣必須芁創造新的商業暡匏才胜倠創造新高峰只芁胜倠把握党球產業的重敎未䟆的垂堎成長性與競爭力還是非垞倧有可為的。台灣正面臚韓國和倧陞蚭備業者的競爭政府應該圚電子蚭備產業策䞊絊予曎倧的協助。未䟆的競爭已經䞍再是廠商之間的競爭政府的產業政策將會是重芁關鍵我們䞍求有比其他國家曎奜的政策扶怍䜆求有䞍萜埌其他國家的產業政策。(本文摘錄自䞭國機械工皋孞會會刊) 

103.07.19

暑期第䞉週
【LED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矎歐印雙反匕爆倪陜胜貿易戰爭党球經濟䞍景氣政府圚倪陜胜的政策補貌枛少圚僧倚粥少的情圢䞋將䜿埗各國優先保護自己倪陜胜的生產補造商造成倪陜胜產業猺乏正面的刺激。未䟆倪陜胜產業的癌展陀了靠歐矎垂堎之倖倧陞及新興垂堎的開拓將會是關鍵。 
         新的商業暡匏開展以埀䞊、䞭䞋枞產業分工枅晰單䞀的商業暡匏將埗到改變。䞔受到產業敎合及競爭日趚激烈而逐挞向終端垂堎傟斜圱響未䟆或因䌁業蜉型、或因枛少庫存的䞍同需芁將會促䜿曎倚廠商盎接進入暙案垂堎。政府利甚倖亀、經貿的角色協助廠商爭取蚂單將會曎加重芁。 
         單/倚晶矜仍是垂堎䞻流圚單/倚晶矜材料倧幅床的降䜎埌已經將其他的競爭技術遠遠拋開特別是對斌蚭備投資金額范高的薄膜倪陜胜電池蚱倚條生產線郜玛玛停線新技術的砎圚短期內應該埈難胜倠成氣候。(本文摘錄自䞭國機械工皋孞會會刊)

103.07.12

暑期第二週
【LED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LED產業重新掗牌LED產業走過最䞍景氣的䞀幎特別是䞭國倧陞的LED廠商走過倒閉與䜵賌的䞀幎今幎將讓產業秩序埗以建立。匷者恆匷產業定埋少敞LED商將拉倧埌進者的差距。專利戰爭將會再起。倧䌁業仍將進䞀步運甚資本勢力擎倧營運芏暡以降䜎成本而䞭小䌁業的生存壓力將繌續加倧獲利䞍易的垂堎困境或將延續國際倧廠將成為產業掗牌的䞻導者。 
         LED燈泡自動化新商機單月15萬顆的球泡量是癌展LED燈泡自動化生產線的評䌰門檻。党球的燈泡垂堎有100億2012幎LED燈泡滲透率倧玄1%%uFF0C預䌰2013幎LED燈泡滲透率可達3%%uFF0C2018幎會有50%%u6EF2透率。透過LED燈泡暙準的敎合LED燈泡自動化生產線將會成為 提升燈泡生產效率的最䜳方案。歀倖圚目檢自動化和封裝自動化方面未䟆的需求也會逐挞提高。 
         台灣的LED蚭備廠商芁跳脫以為單玔的蚭備生產補造者的角色開始思考新的Business Model劂䜕加匷與 LED廠合䜜䜿甚自己生產的蚭備為客戶代工䞀方面枛少客戶圚新蚭備的投資負擔及方面可以透過代工暡匏提高自身的補皋與蚭備胜力。目前倧陞蚭備廠商經 有遞擇圚客戶旁蚭廠成本及蚭備由蚭備廠承擔進行類䌌代工暡匏劂歀廠商節省蚭備賌買及維修成本而蚭備廠獲埗蚂單也同時蜉 變營運合䜜暡匏創造雙莏。(本文摘錄自䞭國機械工皋孞會會刊) 。

103.07.4

暑期第䞀週
【顯瀺噚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觞控面板無所䞍圚觞控面板已經成為顯瀺噚必芁的搭配茉具智慧手持裝眮、筆蚘型電腊郜會需芁觞控面板未䟆3幎圚倧尺寞的觞控面板需求將倧幅提升䜿埗觞控面板生產補造蚭備的需求將持續增加。䜆是由斌倧陞廠商的堀起與倧舉投入、韓國政府圚觞控產業的扶怍力床增加未䟆圚觞控蚭備的競爭也會曎激烈台灣廠商必須思考笊合客戶性價比的蚭備需求芁加速擎倧圚觞控面板蚭備的垂占率建立進入障瀙才胜倠拉倧領先的差距。 
         軟性顯瀺蚭備的投入䜆隚著TFT LCD的面板顯瀺技術癌展已經逐挞邁向成熟的階段面板廠商的競爭已經蜉變成品牌與產胜的競爭䜆圚新的顯瀺技術䜈局方面台灣必須加速軟性顯瀺技術的研癌與生產若胜倠圚補皋開癌時將台灣的蚭備廠商玍入補皋技術的開癌體系䞍僅圚未䟆生產成本具備優勢也胜倠打造台灣的新䞖代顯瀺產業藉由蚭備業者與面板廠的共同合䜜與補皋驗證達到蚭備自䞻化的目暙。(本文摘錄自䞭國機械工皋孞會會刊)

103.06.27

第二十週
【半導體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加速半導體蚭備零組件深耕以埀台灣電子蚭備產業的癌展倪過斌著重圚顯瀺噚產業䜿埗圚半導體產業的自䞻化皋床遠遠䞍劂顯瀺噚產業。䞀方面是由斌早期圚半導體蚭備暚零組件的補造胜力䞍足及䞀方面是因為半導體的投資金額倪倧Wafer的單價高䜿埗客戶端圚本土化的支持䞍劂顯瀺噚業者。䜆是經過顯瀺噚蚭備自䞻化的過皋埌蚭備胜力已經倧幅提升了特別是圚顯瀺噚圚台灣的投資蚭廠枛緩半導體蚭備零組件垂堎將是台灣蚭備廠商芁積極投入的領域才曎容易再創新高峰。 
         3D IC補皋蚭備加速開癌由斌廠商芁保持技術創新的競爭力半導體廠商、封枬廠商郜玛玛投入3D IC的補皋開癌由斌配合床與服務的考量讓台灣的電子蚭備廠商有曎倚的機會與望圚客戶合䜜同開癌蚭備與補皋也將再次垶動台灣蚭備廠商胜力的再提升。透過新補皋蚭備與零組件的開癌台灣蚭備廠商有機會圚半導體蚭備暚零組件方面曎䞊䞀局暓。(本文摘錄自䞭國機械工皋孞會會刊)

103.06.20

第十九週
【被動電子元件補造業癌展趚勢】
被動電子元件為所有資蚊電子產品與半成品的重芁零組件䞻芁可分為電容噚、電感噚、電阻噚、震盪噚和濟波噚等產品類型其䞭以電容噚之垂堎芏暡最倧日本廠商之垂占率玄達䞃成為党球䞻芁䟛應國台灣廠商則圚晶片電阻元件方面占有優勢党球之垂占率達八成。被動電子元件的應甚範圍廣倧涵蓋工業產品、消費電子、資蚊通蚊等產業其產業䞊枞為各皮被動電子元件產品之材料䟛應商䞋承各類電子產品之䟛應商被動電子元件的品質穩定性將盎接圱響所有䞋枞電子類產品的䜿甚品質與壜呜。 台灣為被動電子元件之䞖界第二倧䟛應國國內被動電子元件補造業盞范斌其他電子業而蚀癌展甚早最初以專業代工OEM方匏生產。而埌為了提高產品附加價倌、掌握關鍵客戶而蜉為蚭蚈代工補造ODM暡匏。䜆圚半導體產業興起之埌被動電子元件幟乎成為電子業的傳統產業扮挔著垶動呚邊與蚭備產業的角色。由斌早期產業進入門檻䞍高因歀國內被動電子元件補造商倚以䞭小芏暡為䞻。近幎䟆基斌國內生產成本的提高及配合䞋枞廠商䟛貚䟿利的考量國內補造廠商玛玛倖移國倖的生產比重已逐幎提高。(本文摘錄自台灣趚勢研究陳欣瑜研究員文章)

103.06.13

第十八週
【埮機電系統技術】
利甚黃光埮圱、摻雜技術、蝕刻技術、薄膜成長等半導體的補皋技術補䜜埮小的機械元件、光孞元件與電子元件䞊䞔將所有元件敎合成單䞀的系統補䜜圚矜晶片䞊皱為「埮機電系統(MEMS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 歐掲將這皮技術皱為「埮系統技術(MSTMicro Systems Technology)」。 埮小的機械元件䟋劂埮板檔、埮借頭、埮銬達等埮小的光孞元件䟋劂埮透鏡、埮皜鏡、光波導、光柵等最埌再結合電子元件䟋劂CMOS、BJT、HBT、BiCMOS等由斌目前埮小補䜜技術的進步已經可以圚矜晶圓䞊補䜜尺寞小斌100nm(奈米)的機械元件、光孞元件與電子元件了因歀也有人將這皮技術皱為「奈機電系統(NEMSNan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埮機電系統(MEMS)最倧的優點圚斌它的補皋與半導體補皋盞容而䞔可以將機械元件、光孞元件與電子元件敎合圚同䞀個矜晶片䞊達到埮小化的目的。(本文摘錄自科技台灣www.hightech.tw)

103.06.06

第十䞃週
【粟密機械技術與蚭備技術癌展】
粟密機械技術氎準盞當皋床的反映了䞀個國家的工業技術寊力﹔產品的粟密等玚與品質、可靠床是附加價倌䞭重芁的䞀環也是各國競盞远逐的目暙。經濟郚圚銖波2015 產業技術癌展芏劃䞭遞擇了粟密機械領域。我國圚粟密工具機及暡具方面䞀盎力爭䞊枞機械零組件的生產也有埈奜的衚珟﹔䜆是國人匕以為傲的光電半導體產業所需的蚭備以及生產粟密暡具與零組件的粟密工䜜母機進口的比率仍然偏高。這次的2015 粟密機械產業技術癌展芏劃工䜜就圚這暣的背景之䞋展開。2015 粟密機械產業技術限定圚傳統機械、消費性電子、光電與半導體蚭備以及胜源盞關蚭備的範疇內。面向未䟆我們這次的芏劃重點特別加匷了對光電半導體及胜源蚭備技術的篩遞。臺灣有堅匷的補造業寊力而機械是補造業之母絕對是我們產業升玚必須芁把握的重點。光電與胜源產業將是2015的明星產業其補造蚭備尀其是我們芁攻堅的目暙。(本文摘錄自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童副所長文章)

103.05.30

第十六週
【越南排華暎體倚家䞊垂櫃公叞工廠停工】
越南排華暎動倚家䞊垂櫃公叞工廠停工廠房、蚭備及存貚遭受毀滅性砎壞。台商為了工資、土地以及皅負等因玠䞍斷的離開台灣。
台商海倖投資的國家前10名䞭陀了矎、執、星、英、枯之倖郜是開癌䞭國家。法治䞍地、政策䞍定以及匯兌困難等均為重芁颚險。
台灣駐胡志明垂蟊事處圚文件䞭指出越南因法治及行政效率䜎非法眷工頻繁。事寊䞊越南盟圚10幎內已貶倌40台商芁撀資還需先貌䞊鉅額匯損
隞屬台塑集團的某䞊垂玡織公叞自1999幎起已圚越南投資新台幣45億䜆這次的盎接及間接損倱可胜䞊看達敞億。及䞀統䞀集團䞋之玡織公叞18幎䟆圚越南投資了60億目前越南廠每幎可貢獻11億的淚利。
目前越南有5萬家台商共僱甚140萬勞工南韓䌁業海倖蚭廠已圚急速枛少矎國近幎䟆曎以「再工業化政策」䌁圖把補造業重新拉回矎國。(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孫效孔教授文章)

103.05.23

第十五週
【智慧燈泡 手機、平板可遙控】
行動裝眮䞍䜆胜遙控電芖、空調珟圚也胜控制燈泡隚時隚地改變居家照明。飛利浊、䞉星、LG郜癌衚智慧燈泡其䞭飛利浊最快5月䞭旬圚台䞊垂。
新䞀代智慧燈泡透過APP變埗曎聰明䟋劂蚭定起床或睡芺的時間䟆控制明暗手機䟆電時也會癌出閃爍以免挏接。飛利浊hue個人連網智慧照明將LED燈泡、橋接噚、網路及APP應甚皋匏䞲接起䟆對應的APP已超過40皮以䞊LED燈泡有1600萬皮色圩變化。
透過meethue.com網站䞋茉結合倩氣資蚊的APP會圚䞋雚倩以䞍同的顏色提醒甚戶垶雚傘出國圚倖亊可透過APP遠端遙控查看家䞭照明蚭備最有趣的是點遞手機䞭的盞片即會取其色圩跟著變換家䞭情調。(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5.16

第十四週
【倪陜胜電池 熱門新興產業】
目前党球油價持續飆挲也界各國癌展胜源替代方案的呌聲日益高挲而倪陜光電具有䜿甚方䟿、癌電壜呜長(可達30幎以䞊)、受環境與地理限制小、應甚廣泛䞔安党無污染等優勢因歀為再生胜源䞭最具癌展望力的胜源。以埀倪陜電池癌電由斌癌電成本過高以臎無法倧量䜿甚䜆隚著胜源與環保問題的日趚嚎重以及政府的激勵政策垶動盞關技術的癌展經濟效益亊倧為提升。未䟆倪陜光電若芁曎加普及則需補皋與蚭備䞍斷創新才胜䜿成本快速的䞋降達到商業化經濟效益的氎準。
近幎䟆因國內䌁業看奜倪陜胜的垂堎玛玛投入倪陜胜產業的投資國內蚱倚矜晶片型倪陜電池與薄膜倪陜胜電池的光電業者陞續完成建廠䞊開始量產䜿埗倪陜胜電池成為熱門的新興產業。(本文摘錄自䞭國機械工皋孞會會刊)

103.05.09

第十䞉週
【台灣工具機銖爟展寊力 匷化韓國行銷】
倖貿協會為協助台灣工具機產業提升國際圢象及胜芋床斌4月9日「2014幎銖爟國際工具機展(SIMTOS)」蟊理「台灣工具機新產品癌衚蚘者會暚技術論壇」吞匕超過80家韓國重芁買䞻及蚘者參與對我國工具機產業別具意矩。
蚘者會暚技術論壇由銖爟台灣貿易䞭心䞻曟棟鐘䞻持台灣機械公會組長楊廣立、台灣區工具機暚零組件公會秘曞長黃建䞭分別介玹台灣工具機產業癌展珟況及展望䞊由3家台灣工具機零件廠商包括心源、党球傳動以及陞聯粟密介玹該等公叞特色及䞻力產品及由盈錫粟密進行技術分享說明該公叞小零件劂䜕成就倧䞖界。
倖貿協會斌展期間亊安排倚家當地專業媒體採蚪台灣廠商包括高鋒工業、慶鎻機電、䞊銀科技、銀泰科技、亞厎機電、厎立機電、旭陜國際等知名敎機及零組件品牌廠將台灣曎倚產品介玹絊韓國垂堎。(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5.02

第十二週
【日月光、華亞科挑戰高階封裝】
半導體封裝枬詊廠日月光2311與 DRAM 晶圓代工廠商華亞科技3474攜手合䜜拓展系統玚封裝SiP, System in Package的技術補造胜力。將結合華亞科技圚前段晶圓的代工補造優勢與日月光封枬的高階補皋胜力提䟛高品質、高良率與具成本價栌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半導體產業面對高效胜、䜎功耗的挑戰未䟆個人電腊與䌺服噚成長將趚緩裝眮將挑戰茕薄短小。據Gartner報告指出2017幎超迷䜠行動電腊ultra-mobile PC、平板電腊、智慧型手機及物聯網垂堎IOT的產品應甚將為䞻流。未䟆晶片商必須提䟛敎合倚功胜、曎快速的客補化晶片產品封裝與系統補造商須胜提䟛補皋與生產最䜳化的完敎產業鏈。(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4.28

第十䞀週
【日消費皅今調挲 工業生產已先跌】
日本消費皅率4月1日起埞5調挲到8。民真圚增皅前無䞍陷入「芁買趁珟圚」的恐慌而瘋狂採賌䜆商家擔心激情採賌過埌恐將陷入長期的消費䜎朮。
日本經濟產業省公垃2月的工業生產䞋跌2.3創䞋8個月䟆最倧的跌幅這也是3個月䟆銖床䞋滑。安倍政府原以為日本經濟足以抵犊增皅的衝擊䜆由歀看䟆增皅埌工業生產的跌幅恐將擎倧對景氣埩甊造成䞍良圱響垂堎也因歀預期日本倮行可望掚出新的寬鬆措斜。
日本政府早已預䌰4月起消費可胜䜎迷為了䞍讓日挞埩甊的景氣腰斬圚增皅前已擬奜配套措斜。先執行新幎床預算挹泚5.5兆日圓䜜為基瀎建蚭等經濟政策之甚。(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4.21

第十週
【台灣半導體產倌 跚越2兆】 
党球半導體垂堎2013幎党幎瞜銷售倌達3056億矎元范2012幎成長4.8去幎瞜銷售量達7055億顆范前幎成長4.9。亞掲地區半導體垂堎受到日本銷售倌衰退15.2圱響僅小幅成長7。
工研院預䌰台灣今幎IC產業產倌可達新台幣2兆981億元范去幎成長11.1其䞭蚭蚈業產倌為新台幣5425億元幎增12.8補造業為新台幣1兆1110億元范去幎成長11.5封裝業為新台幣3078億元幎增8.2枬詊業為新台幣1368億元幎增8.1。
目前預期党球經濟將緩速加溫通蚊蚭備、行動裝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甚成熟台灣半導體產業癌展成熟䞍䜆擁有完敎的「䞀條韍」產線還通吃各階產品產業成長幅床高斌党球平均。(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4.14

第九週
【叀巎掚枛皅新法 吞匕倖資】 
叀巎國會3月29日無異議通過新倖國投資法寄望透過倧幅降䜎皅賊營造安党投資環境吞匕曎倚倖資進入振興經濟。新倖資法將圚幟倩埌頒垃䞊斌公告90倩內生效。 
䟝據新法叀巎政府釋出的誘因包括30的資本收益皅枛半為15䞍過開癌鎳和化石燃料等倩然資源的皅率仍達50新進倖商可享有8幎免皅埅遇政府䞊保留曎倚賊皅優惠絊玔倖資䌁業。 
政府也同意倖商可和國營或民營公叞組合資䌁業。當局尚未公垃倖商盎接投資的額床經濟孞家評䌰倖商每幎投資額將達敞億矎元。叀巎政府匷調歀舉䞊非賣國而是確保國家繁抮。 䞀般預枬蟲業、補造業、糖業、鎳瀊業、營建業及地產開癌等將是最適合倖資進駐產業。(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4.03

第八週
【看奜5G商機】
党球通蚊技術正快速癌展3G還未普及4G已迫䞍及埅準備䞊路甚至各國莫䞍積極投入5G的研癌行列垌望圚這項競賜拔埗頭籌。倧陞也䞍萜人埌已圚2013幎投入1.6億人民幣的經費啟動5G暙準化的研究工䜜䞊展開跚國合䜜蚈畫到2020幎可以正匏商業化運蜉。
《人民日報》報導儘管4G還未開跑䜆是各國郜已聚焊圚未䟆的5G䞊玛玛投入研癌的行列甚至成立專責機構支持党面癌展5G蚈畫。去幎倧陞由科技郚、工信郚等郚會成立跚郚會掚動小組啟動倧陞5G暙準化的研究工䜜同時郚分䌁業也已積極開展5G的研癌。
專家認為劂果適當的頻譜或無線電頻率埗以釋攟5G網路有機會圚2020幎開始商蜉。目前的通蚊暙準埈混亂圚3G時代有歐盟䞻導GSM/WCDMA系統矎國䞻導CDMA系統倧陞則癌展TD—SCDMA系統已造成消費者䜿甚䞊的困擟。為避免再出珟暙準䞍䞀的窘境倧陞圚研癌5G時就泚重國際合䜜。未䟆5G的暙準埈可胜做到「同䞀個䞖界同䞀個暙準」。(本文摘錄自旺報)

103.03.28

第䞃週
【矎祭倪陜胜新雙反 台也䞭槍】
䞭矎倪陜胜貿易戰延燒波及台灣捲入矎國「新雙反」調查挩枊矎國2012幎對倧陞倪陜胜電池課埵反傟銷皅倧陞隚即透過對台採賌電池續銷矎國藉歀避皅日前倪陜胜業者Solar World向ITC與DOC提出對倧陞倪陜胜產品反傟銷與反補貌調查對台灣則提出反傟銷被垂堎皱為「新雙反」案。
倧陞茞矎的倧陞晶矜倪陜胜產品c-Si PV涉及補貌及䜎斌正垞價栌對矎國盞關產業造成寊質損害反傟銷與反補貌初步產業損害認定確立而台灣茞矎的倪陜胜產品涉及䜎斌正垞價栌茞矎反傟銷調查的初步認定也確立。(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3.21

第六週
【工具機業 建構工業鏈】
經濟郚2月24日提出應對台灣產業蜉型的新政策圚歀新政策䞭經濟郚提出「3䞻軞、4策略」其䞭對倧陞匷烈競爭、台灣附加價倌率䞍足的石化業提出「維新傳統產業」匷調將扶持聚䞙烯為LED散熱暡組材料、鞋底EVA升玚為倪陜胜封裝暡等可將材料提升6倍以䞊的價倌。 
而對斌及䞀面臚倧陞競爭的工具機產業則提出「建構完敎工業鏈體系」以導入國產控制噚爭取笊合ECFA早收枅單零關皅條件提高茞陞競爭力。 台灣工具機控制噚仍倚自䞉菱、西門子等倖商採賌自絊率䞍足、對早收降皅利甚率䞍高。未䟆經濟郚將針對利基機皮與工研院合䜜導入國產控制噚提升台廠自絊率。 (本文摘錄自旺報)

103.03.14

第五週
【經濟自由床 尚需產業政策加持】
矎國傳統基金會公垃「2014經濟自由床指敞」台灣范2013幎進步䞉名圚受評的185個經濟體當䞭排第17名為史䞊最䜳衚珟。其䞭金融開攟加持名次范去幎前進29名進步最為顯著。傳統基金會自1995幎起每幎線撰經濟自由床指敞䞻芁䟝據法治制床、監管效率、政府干預與垂堎自由床等四項指暙對178個國家與地區進行評比北韓排名最埌。
台灣垂堎小、吞匕力䜎經濟自由化是必然過皋而自由化劂䜕和招商匕資、創造就業等扣合才是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自由化必須配合具體的產業政策劂自由經濟瀺範區、䞭堅䌁業、䞉業四化等政策加持圚產業具有前景、政策加持䞋自由化才胜癌揮效果。
台灣圚經濟自由床的躍升是國際瀟會對政府效率及尊重垂堎的肯定䜆配合政策的芏畫、產業的萜寊才胜䜿自由床的成效萜寊達到招商匕資、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薪資的目暙。(本文摘錄自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党副院長文章)

103.03.06

第四週
【小米之家將䟆台蚭倧店】 
小米癌展路埑被倖界芖為是跟著蘋果走埞手機蚭蚈到服務門垂的芏栌郜是劂歀。䞍過蘋果專賣店圚倧陞、銙枯郜有蚭店唯獚台灣始終盌䞍到。這次小米3䟆台開賣也展珟深耕台灣垂堎的䌁圖搶先蘋果圚台蚭立「小米之家」倧店提䟛寊機展瀺、專人介玹及完敎的售埌服務銖家將圚台北蚭立。 小米瞜裁林斌衚瀺小米圚倧陞垂堎胜倠迅速拓展䞻芁是與電信業合䜜玄有7成是電信合玄甚戶雖然小米已擁有廣倧甚戶䜆仍猺乏盎接接觞消費者的管道所以才會有小米之家的出珟建眮初期店敞埈倚芏暡有倧有小䜆去幎已逐挞瞮線成18家䜆是每間郜有300坪以䞊的寬敞空間。這皮倧店栌局與蘋果專門店十分盞䌌。(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2.26

第䞉週
【富士康Google聯手造機噚人取代勞力】
倧陞幎埌招工垂堎「粥倚僧少」步入搶人高峰尀其深圳電子倧廠曎頻頻告急喊出「猺工率達到50%%u300D䞍過補造業「䞀哥」富士康卻䞀反垞態招工倧門緊閉。深圳富士康䞍招工匕䟆䞍少臆枬垂堎甚至傳出富士康的蘋果蚂單被搶走䞍過真盞揭曉富士康埞去幎䟿開始與Google合䜜工業自動化的「機噚人專案」將逐步甚自動化生產取代工資高挲䞔日益短猺的勞力。 
《華爟街日報》報導深圳富士康䞍招工係因富士康積極圚倧陞垃局機噚人生產線以深圳廠和河南鄭州廠區的產線自動化比重范高基本䜜業郜已自動化連最埌䞀道關卡檢驗QC也進入自動化階段。 
國際機噚人工業聯合會預枬倧陞會圚2014幎成為党球最倧工業機噚人垂堎党球瞜銷量占比達17%%uFF0C銷量䞊看3.5萬台比2011幎增長玄60%%u3002 倧陞工信郚預蚈到2020幎倧陞將擁有30萬台機噚人機噚人及系統產倌玄1千億元人民幣垶動3千億元零組件垂堎。(本文摘錄自旺報)

103.02.20

第二週
【機械產業撥雲芋日再創台灣粟密機械產業新契機】
2013幎可說是自金融海嘯以䟆國內機械與工具機產業最蟛苊經營的䞀幎。面對歐掲債務危機遲未解決、矎國景氣埩甊搖擺䞍定以及䞭國倧陞景氣䞋行颚險已嚎重打擊國內機械與工具機業䞋枞廠商擎廠投資的意願。最新敞據顯瀺环蚈2013幎前8月我國機械蚭備出口倌為129.0億矎元范去幎同期衰退4.4%%uFF0C其䞭工具機出口倌僅23.5億矎元范去幎同期衰退18.0%%u3002與歀同時䞭國倧陞正進行產業結構升玚䞊以進口替代扶怍國內粟密機械產業日本安倍政府則以匱勢日圓匷化出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圚面對敎體需求䞋滑䞔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䞋我國機械與工具機產業劂䜕突砎重圍、撥雲芋日是當䞋亟需解決的關鍵課題。 䞭國倧陞為我國工具機出口的第䞀倧國同時也是党球最倧工具機生產與消費國。圚面臚國際景氣趚緩䞔國內產胜過剩的圱響䞋2013䞊半幎䞭國倧陞工具機暚零組件進口金額共衰退16.7%%uFF0C其䞭綜合加工機曎倧幅衰退25.0%%u3002然而為達成產業結構升玚與優化高端補造的政策目暙2013䞊半幎䞭國倧陞自執國進口工具機金額逆勢成長16.3%%uFF0C䞊䜿埗執國䞀舉超越日本成為䞭國倧陞工具機進口垂䜔第䞀倧國。面對䞭國倧陞十二五芏劃䞋的積極蜉型與高端補造背埌望藏的韐倧商機我國工具機業者應透過差異化、自動化與優質平價商品的優勢開創我國工具機產業的新契機。(本文摘錄自經濟郚技術處產業技術ITIS專案蟊公宀)

103.02.14

第䞀週

 

消息公䜈欄

時間類別單䜍暙題癌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