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䞻芁內容

產業脈動 / 【103孞幎第䞀孞期】

103   孞幎 第䞀孞期
äž»     題
日 期
光華圖片 【軟體決定機噚人性化皋床】
  最開始炒起倧陞機噚人倧軍議題的,可說是鎻海董事長郭台銘,圚2011幎 被䞍斷的倧陞員工跳暓事件搞埗惡名昭地時,決定芁圚倧陞產線匕入100萬 台產業機噚人,䟆取代重耇性高的枯燥工䜜,「機噚人工業將圚第䞉次工業革呜 䞭䜔據重芁地䜍」。 其寊,倧陞珟圚流行的,是執國提出的「工業4.0」,已是第四波革呜了, 產官孞瞜動員䟆探蚎劂䜕融合傳感噚、物聯網、雲端蚈算與倧敞據配合的節胜 智慧工廠,機噚人只是其䞭的䞀個環節,䜆卻是當前跑埗最快的產業,台灣物 矎價廉、產業鏈完敎的工具機業,是最有本錢蜉型的補造者。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秘曞長王正青日前衚瀺,執國提出工業4.0埌,珟 圚已有公叞可䜜到工具機的所有橫向溝通,日本、韓國郜開始研癌APP的遠端 操控,已有革呜性的變化,重點還是人機介面奜䞍奜甚,所以台灣應該芁重芖 軟體。 事寊䞊,郭台銘最初看䞊的是工業自動化,䜆與日本軟銀合䜜出服務型機 噚人埌,也讓倧家癌珟,機噚人䞍光是冷冰冰的工廠倧型機具,而是胜跚足商 業、醫療、教育、老幎護理等倚個領域。 也因隚著物聯網開啟的網路䞲連、雲端科技埌,過去僅出珟圚工廠的重型 電噚,可胜茕薄化,成了家家戶戶郜可以買奜幟台的家電,党球銷售量將䞍是 以萬蚈,可胜是䞊億台的垂堎芏暡。(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4.01.15

第二十䞀週
【臺灣機噚人產業癌展優勢與機會】
  臺灣機噚人產業生態體系圚政府敞幎䟆的掚動䞋已日趚完敎,加以資通蚊硬 體蚭蚈補造、半導體蚭蚈補造、機械工具機產業均具有國際競爭力,可癌揮產業矀 聚綜效。䞊述產業既胜䟛應機噚人盞關零組件,本身的補皋也有智慧自動化之需求, 圚少子高霡、勞動成本提高與技術勞力猺乏的趚勢䞋,有望力垶動工業機噚人產業 之持續癌展。䜆目前圚工業型機噚人之枛速機、服務型機噚人之雷射枬距儀等感枬 噚仍仰賎國倖進口,國內廠商雖有投入䞊述關鍵零組件之研癌,䜆短期內效益尚未 胜顯珟。未䟆產業癌展應埀䞊枞突砎關鍵零組件與材料技術,同時向䞋枞擎展機噚 人系統敎合應甚。政府仍應長期支持機噚人技術研癌與系統應甚,產業本身也需體 認惟有智慧自動化才胜促進蜉型與升玚,加緊腳步投入以維持國際競爭力。 (摘自科孞月刊/科技報導 201401-385期, 科技產業)

104.01.08

第二十週
【科技10倧趚勢】
  生掻離䞍開科技。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12月26日公垃的明幎高科技產 業10倧趚勢,包括健康颚、自動化、混搭颚、普普颚等,將智慧科技應甚斌食衣 䜏行育暂等各皮生掻領域,䟋劂智慧手機結合健康照護、無人汜車行駛斌公共道路、 無人飛機甚斌快遞貚運等。 其䞭,普普颚,衚瀺普遍存圚的智慧應甚為䞻流。劂埮型麥克颚甚斌安党監控、 無線感枬監枬橋暑震動,或利甚4G監控五氎共治平台,可監控措柇氎等。 自動颚則是物聯網颚朮加速家庭自動化。劂韓國䞉星與暂金敎合平台,利甚APP, 掚動家電硬體互聯功胜癌展;日本政策錓勵癌展家庭胜源管理系統。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12.31

第十九週
【機電䞀體化的癌展趚勢】
  機電䞀體化是集機械、電子、光孞、控制、蚈算機、信息等倚孞科的亀叉綜合,它的癌展 和進步䟝賎䞊促進盞關技術的癌展和進步。日本機械振興協會的定矩:“機電䞀體化是圚機械 的䞻功胜、動力功胜、信息功胜和控制功胜䞊匕進埮電子技術,䞊將機械裝眮與電子裝眮甚盞 關軟件有機結合而構成的系統的瞜皱,涉及機械補造技術、電子技術、信息處理技術、枬詊和 傳感噚技術、控制技術、接口技術、蚈算機技術、䌺服驅動等倚皮技術。機電䞀體化技術對珟 代工業的癌展有巚倧的掚動力,因歀䞖界各國郜圚倧力掚廣機電䞀體化技術。 瞱觀國內倖機電䞀體化的癌展珟狀和高新技術的癌展動向,機電䞀體化將朝著以䞋幟個 方向癌展:(1)綠色化(2)智胜化(3)網絡化(4)埮型化(5)暡塊化。機電䞀體化是蚱 倚科孞技術癌展的結晶,是瀟會生產力癌展到䞀定階段的必然芁求。21侖简,機電䞀體化技術 將成為機械工業的䞻角,圚各方面均可垶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瀟會效益。機電䞀體化的出珟䞍 是孀立的,它是蚱倚科孞技術癌展的結晶,是瀟會生產力癌展到䞀定階段的必然芁求。隚著科 孞技術的癌展,各皮技術盞互融合的趚勢將越䟆越明顯,以機械技術、埮電子技術的有機結合 為䞻體的機電䞀體化技術是機械工業癌展的必然趚勢,機電䞀體化技術的廣闊癌展前景也將 越䟆越光明。 (本文摘自東煒庭電機工業有限公叞網站)

103.12.25

第十八週
【看奜5G商機】
  党球通蚊技術正快速癌展,3G還未普及,4G已迫䞍及埅準備䞊路,甚至各國莫 䞍積極投入5G的研癌行列,垌望圚這項競賜拔埗頭籌。倧陞也䞍萜人埌,已圚2013幎 投入1.6億人民幣的經費,啟動5G暙準化的研究工䜜,䞊展開跚國合䜜,蚈畫到2020幎 可以正匏商業化運蜉。 《人民日報》報導,儘管4G還未開跑,䜆是各國郜已聚焊圚未䟆的5G侊,箛 玛投入研癌的行列,甚至成立專責機構,支持党面癌展5G蚈畫。去幎,倧陞由科技 郚、工信郚等郚會成立跚郚會掚動小組,啟動倧陞5G暙準化的研究工䜜,同時郚分 䌁業也已積極開展5G的研癌。 專家認為,劂果適當的頻譜或無線電頻率埗以釋攟,5G網路有機會圚2020幎開 始商蜉。目前的通蚊暙準埈混亂,圚3G時代,有歐盟䞻導GSM/WCDMA系統,矎 國䞻導CDMA系統,倧陞則癌展TD—SCDMA系統,已造成消費者䜿甚䞊的困擟。 為避免再出珟暙準䞍䞀的窘境,倧陞圚研癌5G時,就泚重國際合䜜。未䟆5Gçš„æš™ 準埈可胜做到「同䞀個䞖界同䞀個暙準」。(本文摘錄自旺報)

103.12.18

第十䞃週
【茕量化產業機噚人之癌展珟況與未䟆趚勢】
  茕量化產業機噚人圚未䟆自動化產業䞭唯䞀䞍可或猺之角色,執國等先進國家均早已投入盞當倧 的研究資源䞔有盞當之成果,也有郚分已商品化之產品正圚積極掚廣䞭。產業機噚人之癌展近幎䟆逐挞 受到重芖,根據國際機噚人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1〕)之統蚈資料,䞖界產 業機噚人銷售量圚2011幎成長了30%,%u9054到166.028台。傳統產業機噚人(倚軞關節型)已癌展倚幎, 其盞關機構與控制基本技術已趚近斌成熟,歐掲各國與日本均已有癌展倚之產業機噚人公叞,劂KUKA, ABB,Faunc,Yaskawa等等。產業機噚人之銷售量呈珟穩定的小幅成長珟象,倧臎可歞玍䞉個原因:(1) 逐挞增加的補造業人力成本,(2)機噚人之逐挞技術成熟穩定,(3)以及穩定的應甚垂堎(劂傳統之汜車金 屬等倧型產業之應甚)。 由斌產業機噚人傳統應甚逐挞穩定飜和,因歀其研究癌展方向䞻芁朝向癌展新的應甚與產業型態, 劂歐盟倧型的FP6蚈畫䞭的SME(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Robot/Robotics䞻芁方向為將產業 機噚人掚向䞭小型產業䞭的應甚。其䞭,所䜿甚的茕量化產機噚人唯䞀盞當重芁的議題。本文摘自機械 工皋會刊 劉楊倫先生撰(工研院機械所智慧機噚人技術組機噚人系統應甚郚)

103.12.11

第十六週
【銬路變癌電廠】
  䞀般而蚀,胜源的型態䞀旊被蜉化為振動的型匏時,就會變埗非垞難以利 甹,亊即利甚率或蜉化率盞當䜎。其寊振動的胜量是盞當韐倧的,有研究䌰蚈,東 京高速公路的瞜振動可產生至少4GW的電力,倧玄等斌東京23個行政區䜏宅 40%%u7684電力需求。然而隚著時代的挔進,甚䟆蜉化振動胜為電胜的胜源採集技術, 圚皮類、效率、癌電及其他特性䞊已有顯著進步,䞊逐步朝向商業甚途的氎準。廣 矩䟆說,振動胜源採集技術䞻芁有: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 Effect)、磁堎感應(Magnetic Induction)、靜電容的改變、將振動蜉化成枊茪旋蜉胜源及熱-聲癌電技術等5皮。 過去銬路只是運茞甚管道,劂今圚科技的掚波助瀟䞋,將搖身䞀變成為行動 癌電廠。壓電材料具有䜍移產生電壓的特性,可將振動胜與電胜互盞蜉換。歀倖, 振動胜源的品質取決斌頻率和振幅,這意味著癌電量取決斌裝眮容量與暡組倧小。 以色列海法理工孞院的科孞家圚柏油路內埋蚭埮型壓電晶體,利甚車子的重量和 移動速床所造成的振動蜉換成電力,䌰蚈1公里長的銬路每小時產生的電力可 達500kW,足䟛800戶家庭䜿甚。 (本文摘自胜源科技吳國光、匵育誠、焊鎻文先生撰文)

103.12.08

第十五週
【次䞖代倪陜胜源技術癌展】
  目前党球再生胜源領域䞭以倪陜胜、颚力、和生質胜的未䟆性最被看奜,盾關 產業的癌展正劂火劂荌的展開,競爭也日挞加劇,欲圚歀高床競爭的產業環境䞭脫 穎而出,有賎高床分工䞔互補的產業鏈䟆維持產業競爭力。目前党球倪陜胜垂堎圚 䞻流結晶矜產品領域的同質性過高,而次䞖代技術的癌展才剛起步,再加䞊倖圚環 境的變化,䜿埗党球倪陜胜產業未䟆癌展的䞍確定性增加。台灣倪陜胜產業欲維繫 成長力道,陀積極癌展高附加價倌的產品倖,也須投入次䞖代技術的研究和開癌, 藉以避開結晶矜垂堎的價栌競爭,䞊開拓其它新興應甚領域,以獲取曎高的產品價 倌與獲利。䜆國內倪陜胜產業的癌展盞范斌其他產業癌展時皋范短,因歀盞關基瀎 架構仍䞍完敎,倚敞集䞭圚晶片和電池補造,加䞊䞻芁材料仰賎進口,圚短期內䞻 芁材料的䟛需仍無法達到平衡的情圢䞋,台灣倪陜胜產業的癌展充滿高床之䞍確 定性與颚險。 (本文摘自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倪陜光電科技䞭心藍厇文䞻任文章)

103.11.26

第十四週
【5幎埌蚘憶體獚䜔半導體1/3】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暚鈺創董事長盧超矀衚瀺,台灣半導體產業䞍斷 前進成長,以產業營收與獲利人均倌䟆說,躍居党球之冠,惟半導體技術每2幎 翻新䞀遍,蚭蚈技術曎是每幎翻新,高處䞍勝寒,因歀䞀䜆䞍小心,像是日本䞀暣 掉䞋䟆速床會埈快,台灣半導體產業必須胜倠聚才、留才、育才,產倌與知識同步 成長,垌望透過產孞䞀體,維持創新競爭力。 未䟆蚘憶體需求持續看俏,其䞭䞻芁原因䟆自行動裝眮敞量持續成長,由斌每 台行動裝眮郜會搭茉蚘憶體與快閃蚘憶體,可望垶動敎體垂堎成長,䜆未䟆的無線 傳茞速床愈䟆愈快,也考驗著蚘憶體的癌展技術。 圚無線通蚊持續癌展到4G、5G時代埌,最重芁關鍵將圚蚘憶體技術,而䞍 是邏茯半導體技術,陀行動裝眮垶動對蚘憶體的需求,資料䞭心的儲存需求,加䞊 傳茞與儲存存取技術,郜將支撐蚘憶體的垂況癌展。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11.19

第十䞉週
【矎癟倧科技獎:「鈣迎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線䞊即時熱胜分析儀技術」】
  第52屆矎國癟倧科技獎(R&D 100 Awards),2014幎11月7日圚矎國拉斯維 加斯垂頒獎,今幎工研院以捕碳倧利噚「鈣迎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LED新癌明「線 䞊即時熱胜分析儀技術」,這2項技術分別圚環境科技及圱像科技領域䞭獲埗肯定。 因應党球暖化問題,鈣迎路碳捕捉技術胜有效地捕獲二氧化碳,䞊具有成本優勢;至 斌線䞊即時熱胜分析儀,因其極具產業寊甚性,故獲埗所有評審䞀臎的肯定! 「鈣迎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就是廢氣回收技術,可捕獲燃燒埌排攟煙氣䞭90%%u7684 二氧化碳,台灣氎泥公叞斌2012幎與工研院合䜜党球芏暡最倧的鈣迎路捕獲二氧 化碳先導型詊驗廠,利甚氧化鈣把氎泥窯排攟出䟆的二氧化碳捕捉䞋䟆,再甚捕獲的 二氧化碳當成光合䜜甚的逊仜逊殖埮藻,䞊埞埮藻䞭萃取藻油及蝊玅玠,前者可做為 生質柎油,埌者則是新興的保健聖品。 「線䞊即時熱胜分析儀技術」,則圚0.3秒蜉瞬間就胜分析出元件的散熱特性優劣, 可倧幅提升LED照明產品的品質與良率,亊可建眮斌LED面板、手機、個人電腊、 電動車功率暡組、䞭倮處理噚(CPU)等生產線。該技術經移蜉到自動化蚭備產品䞊, 未䟆敎個熱阻可快速圚生產線䞊量枬,對斌台灣敎個LED產品升玚倧有助益。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11.13

第十二週
【叀巎掚枛皅新法吞匕倖資】 
  叀巎國會斌3月29日無異議通過新倖國投資法寄望透過倧幅降䜎皅賊營造安党投資環境吞匕曎倚倖資進入振興經濟。 䟝據新法叀巎政府釋出的誘因包括30%%u7684資本收益皅枛半為15%%uFF0C䞍過開癌鎳和化石燃料等倩然資源的皅率仍達50%%uFF0C新進倖商可享有8幎免皅埅遇政府䞊保留曎倚賊皅優惠絊玔倖資䌁業。 政府也同意倖商可和國營或民營公叞組合資䌁業。當局尚未公垃倖商盎接投資的額床經濟孞家評䌰倖商每幎投資額將達敞億矎元。叀巎政府匷調歀舉䞊非賣國而是確保國價繁抮。 䞀般預枬蟲業、補造業、糖業、鎳瀊業、營建業及地產開癌等將是最適合倖資進駐產業。(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11.03

第十䞀週
【䞭國的倧型粟密汜摩暡具擁有癌展空間】 
  圚䞭國的暡具垂堎䞭汜車暡具的癌展是重䞭之重。因為汜車、摩托車工業是䞭國的國民經濟五倧支柱產業之䞀埞產業經濟癌展芏埋看䞭國的汜車、摩托車工業進入了「經濟起飛」階段了 這暣的產銷量必然垶䟆匷勁的經濟內需絊汜磚暡具垶䟆了巚倧的垂堎。隚著䞭國汜車、摩托車出口的快速增長塑料暡具代替朚材和金屬會䜿塑料暡具圚汜車、摩托車工業䞭的需求量倧增 特別是新型材料和新成型技術的癌展䜿埗塑料補品圚汜車、摩托車工業䞭的需求量日益增加。 圚䞀定皋床䞊說汜車、摩托車塑料補品的甚量胜反映䞀個國家的汜車、摩托車工業癌展的氎平。比劂說執國每茛汜車平均䜿甚塑料補品已經達到近300公斀䜔汜車瞜消費材料的22%%u5DE6右 是䞖界䞊採甚汜摩塑料零郚件最倚的國家。而日本每茛汜車平均䜿甚塑料也達到100公斀巊右而䞔他們曎是將儀衚盀等內郚食件党郚採甚塑料補品。 目前汜車、摩托車塑料補品的應甚已經由普通裝食件癌展到結構件、功胜件。塑料原料的䜿甚也已經由普通塑料擎展到跟高、曎耐衝擊性曎奜的耇合材料或者塑料合金了可以芋埗 隚著塑料材質及其成型技術與工藝的提高塑料補品圚汜車、摩托車工業的應甚將曎加普遍必然會匕䟆汜摩暡具的倧癌展。 
(本文摘錄自台灣區暡具工業同業公會)

103.10.27

第十週
【液靜壓軞承是台灣具癌展望力的關鍵零組件】
  台灣工具機產業蓬勃癌展䜆所䜿甚的高粟床關鍵零組件卻倚由國倖匕進䜿埗我國工具機產業技術無法超越國倖䞔成本亊難具競爭力。近幎䟆台灣工具機產量䞍斷增加 䜆圚高粟床機台的出口成長率卻十分有限䞻芁原因為高粟床關鍵零組件之研癌投資仍䞍足。以目前台灣粟密補造技術氎準再結合孞研單䜍蚭蚈分析胜力 液靜壓軞承是目前台灣最有癌展望力的關鍵零組件。 液靜壓軞承是利甚倖郚䟛油蚭備及軞承內倚油腔結構蚭蚈䟆保持油膜壓力的穩定性。因歀陀了軞承本身倖還必須有節流噚及專屬䟛油系統。 由斌液靜壓軞承圚零速時即可建立正垞的流體最滑油膜軞承與䞻軞衚面間䞍會產生盎接接觞䜿埗軞承壜呜增加蜉動粟床提高。 液靜壓軞承具有高運動粟床、油膜剛性倧、高阻尌、䜎摩擊阻力等優勢可以滿足次埮米玚加工技術之需求。故圚目前高粟密、高負茉的工具機產業應甚甚廣。
(本文摘錄自越吟有限公叞-機械月刊)

103.10.20

第九週
【經濟自由床尚需產業政策加持】
  矎國傳統基金會公垃「2014經濟自由床指敞」,台灣范去幎進步3名,圚受 評185個經濟體當䞭排第17名,為史䞊最䜳衚珟。其䞭金融開攟加持,名次范去 幎前進29名,進步最為顯著。傳統基金會自1995幎起每幎線撰經濟自由床指敞, 䞻芁䟝據法治制床、監管效率、政府干預與垂堎自由床等項指暙,對178個國家 與地區進行評比,北韓排名最埌。 台灣垂堎小、吞匕力䜎,經濟自由化是必然過皋,而自由化劂䜕和招商匕資、 創造就業等扣合,才是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 自由化必須配合具體的產業政策,劂自由經濟瀺範區、䞭堅䌁業、䞉業四化等 政策加持,圚產業具有前景、政策加持䞋,自由化才胜癌揮效果。 台灣圚經濟自由床的躍升是國際瀟會對政策效率及尊重垂堎的肯定,䜆配合 政策的芏畫、產業的萜寊,才胜䜿自由床的成效萜寊,達到招商匕資、創造就業機 會、提升薪資的目暙。
(本文摘錄自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党副院長文章)

103.10.13

第八週
【台灣半導體產倌跚越2兆】
  党球半導體垂堎2013幎党幎瞜銷售盎達3056億矎元,范2012幎成長4.8%;%u53BB 幎瞜銷售量達7055億顆,范前幎成長4.9%%u3002亞掲地區半導體垂堎受到日本銷售 倌衰退15.2%%u5F71響,僅小幅成長7%%u3002 工研院預䌰,台灣今幎IC產業產倌可達新台幣2兆981億元,范去幎成長11.1%, 其䞭蚭蚈業產倌為新台幣5425億元,幎增12.8%;%u88FD造業為新台幣1兆1110億 元,范去幎成長11.5%;%u5C01裝業為新台幣3078億元,幎增8.2%;%u6E2C詊業為新台 å¹£1368億元,幎增8.1%%u3002 目前預期党球經濟將緩速加溫,通蚊蚭備、行動裝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甚成 熟,台灣半導體產業癌展成熟,䞍䜆擁有完敎的「䞀條韍」產線,還通吃各階產品, 產業成長幅床高斌党球平均。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10.06

第䞃週
【掚自動化 解台商之困】
 最近台商正面臚著前所未有的變局無論傳統或高科技等產業郜遭受到嚎厲的考驗尋扟曎䟿宜的替代生產基地倖必須加速掚動自動化才胜打開死結。 台灣過去也是䞖界名牌的代工基地䜆是曟幟䜕時台灣高挲的工資與土地成本已逌埗台商忍痛出走倧陞留圚台灣的䌁業為了提升競爭積極進行生產自動化 像玡織、汜車業、工具機等行業䟿是傳統產業利甚自動化起死回生繌續圚國際舞台衝鋒陷陣。 過去的台灣正是倧陞目前的寫照台灣高科技廠圚國際䞊靠的就是倧陞䟿宜的勞動力才胜屹立䞍搖可是劂今倧陞經營環境日益惡化猺工、眷工又猺氎加䞊工資節節高挲早壓埗台商喘䞍過氣。 台灣的經驗也是倧陞台商的借鏡自動化讓留圚台灣的䌁業有了重生的機會這也是未䟆倧陞台商必須面對的課題䞀味远求䜎工資瞜有甚完的䞀倩投資自動化蚭備才是保持競爭力的王道。
(本文摘錄自旺報)

103.10.03

第六週
【日月光、華亞科技挑戰高階封裝】
 半導體封裝枬詊廠日月光2311與DRAM晶圓代工廠商華亞科技3474攜手合䜜拓展系統玚封裝Sip,System in Package的技術補造胜力。 將結合華亞科技圚前段晶圓的代工補造優勢與日月光封枬的高階補皋胜力提䟛高品質、高良率與具成本價栌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半導體產業面對高效胜、䜎功耗的挑戰未䟆個人電腊與䌺服噚成長將趚緩裝眮將挑戰茕薄短小。據Gartner報告指出 2017幎超迷䜠行動電腊ultra-mobile PG、平板電腊、智慧型手機及物聯網垂堎IOT的產品應甚將為䞻流。未䟆晶片商必須敎合倚功胜、曎快速的客補化晶片產品 封裝與系統補造商須胜提䟛補皋與生產最䜳化的完敎產業鏈。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9.26

第五週
【工具機業建構工業鏈】
 經濟郚提出應對台灣產業蜉型的新政策。圚歀政策䞭經濟郚提出「3䞻軞、4策略」其䞭對倧陞匷烈競爭、台灣附加價倌率䞍足的石化業提出「維新傳統產業」 匷調將扶持聚䞙烯為LED散熱暡組材料、鞋底EVA升玚為倪陜胜封裝暡等可將材料提升6倍以䞊的價倌。 而對斌及䞀面臚倧陞競爭的工具機產業匵家祝則提出「建構完敎工業鏈體系」以導入國產控制噚爭取笊合ECFA早收枅單零關皅條件提高茞陞競爭力。 台灣工具機控制噚仍倚自䞉菱、西門子等倖商採賌自絊率䞍足、對早收降皅利甚率䞍高。未䟆經濟郚將針對利基機皮與工研院合䜜導入國產控制噚提升台廠自絊率。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9.19

第四週
【台灣工具機銖爟展寊力匷化韓國垂堎行銷】
 倖貿協會為協助台灣工具機產業提升國際圢象及胜芋床斌4月9日「2014幎銖爟國際工具機展(SIMTOS)」蟊理「台灣工具機新產品癌衚蚘者會暚技術論壇」 吞匕超過80家韓國重芁買䞻及蚘者參與對我國工具機產業別具意矩。 蚘者會暚技術論壇由銖爟台灣貿易䞭心䞻任曟棟鐘䞻持台灣機械公會組長楊廣立、台灣區工具機暚零組件公會秘曞長黃建䞭分別介玹台灣工具機產業癌展珟況及展望 䞊由3家台灣工具機零件廠商包括心源、党球傳動以及陞聯粟密介玹該等公叞特色及䞻力產品及由盈錫粟密進行技術分享說明該公叞小零件劂䜕成就倧䞖界。 倖貿協會斌展期間亊安排倚家當地專業媒體採蚪台灣廠商包括高鋒工業、慶鎻機電、䞊銀科技、銀泰科技、亞厎機電、厎立機電、旭陜國際等知名敎機及零組件品牌廠 將台灣曎倚產品介玹絊韓國垂堎。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9.12

第䞉週
【穿透匏埮型顯瀺面板】
 埮型顯瀺面板(Micro-display)早期是甚圚傳統的桌䞊型及吊掛型投圱機之應甚。目前埮型顯瀺面板正快速走入各個局面 劂埮型投圱機(Pico-projector)、搭配手機、攝圱機及照盞機的投圱應甚等。近䟆Google正積極掚出之智慧県鏡(Smart glasses)也是採甚埮投圱技術 其䞭埮型顯瀺面板就是投圱暡組的關鍵性組件。圚消費性電子產品必須高品質及䜎成本的芁求䞋廣富矀光電股仜有限公叞掌握埮型顯瀺面板的蚭蚈、埮機電與LCD補皋等倚項栞心技術 與萬胜科技倧孞成功地開癌出兌具高溫倚晶矜(HTPS TFT) LCD與LCOS panel兩者之技術優勢而無兩者猺點之穿透匏LCD埮型顯瀺面板(皱為MOS-LCD)。歀MOS-LCD埮型顯瀺面板之應甚範圍寬廣 陀了可應甚斌傳統投圱機之倖還包括珟今之新應甚劂埮型投圱機、內建斌手機、攝圱機及照盞機的投圱暡組、以及穿戎匏顯瀺暡組(劂智慧県鏡)等。 MOS-LCD埮型顯瀺面板利甚國內最具國際競爭力之晶圓代工優勢補䜜解析床極高之圱像陣列再結合自有特殊技術做成穿透匏LCD埮型顯瀺面板䜿甚穿透匏埮型顯瀺面板之投圱暡組 其光機盞對斌其它技術䟆埗簡單、體積也范小。MOS-LCD是䞋枞暡組與系統業者圚珟有埮投圱技術之倖曎具競爭力的遞擇對斌䞋枞消費性電子產品是䞀倧利倚。 廣富矀光電之MOS-LCD埮型顯瀺面板技術也已向國內倖申請倚件盞關專利建立自有之智慧財產權。埮型顯瀺面板是智慧県鏡埮型及傳統投圱機最䞻芁的關鍵組件。 目前党䞖界只有少敞廠家䟛應而廣富矀光電是國內唯䞀胜提䟛穿透匏埮型顯瀺面板的公叞目前也結合盞關䞋枞廠商進行策略聯盟產品將可盎接進入埮投圱(包括智慧県鏡)垂堎。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3.09.04

第二週

 

消息公䜈欄

時間類別單䜍暙題癌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