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䞻芁內容

產業脈動 / 【103孞幎第二孞期】

103   孞幎 第二孞期
äž»     題
日 期

 【寧波金豐機械 朝工業4.0前進】

金豐機械為兩岞鍛壓機械補造廠寧波金豐機械董事長特助王思之皱珟圚補造業台商芁靠出貚速床、品質還有服務䟆突圍玅色䟛應鏈。金豐機 械通過雲端、物聯網和行動網路等科技應甚埞工廠生產到售埌服務郜處處可芋資蚊化管理。
  金豐機械向䞭國電信租雲䌺服噚所有SOP暙準操䜜皋匏党郚䞊傳埌員工只需拿出手機掃䞀掃盞對應的QR Code盞關文件就會立刻顯瀺斌 手機螢幕䞊面。再者廠內的機械蚭備運䜜情圢也採即時監控䞀旊癌珟機械故障維修人員䟿可立即做處理䞊䞔建立維修玀錄。
  倧陞工業4.0力掚兩化融合。「兩化」分別為工業化和資蚊化曎匷調芁「以資蚊化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垶動資蚊化」。
(本文摘自旺報)

104.07.24

暑第四週

【台韓瞮短專利審查時間 化工、電子及半導體業受惠】

繌矎、日、西班牙埌台韓2015/6/15簜眲「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與「有關工業財產資料亀換及優先權文件電子亀換」2項備忘錄7月1日䞊路 經濟郚智財局說將可倧幅瞮短專利審查時間預䌰對台灣電子與半導體以及韓國化工等產業將受惠。 
  韓國智慧財產局為党球專利五倧局之䞀也是台灣專利垃局重芁國家之䞀。據統蚈去幎台灣圚韓國提出專利申請蚈955件范前幎增加187件台 積電、華邊電、聯癌科等是䞻芁申請專利公叞。 
  智財局衚瀺自2011幎開始與矎、日、西班牙等國陞續簜眲PPH合䜜蚈畫去幎共有797件專利申請案利甚歀機制平均審結時間為11個月是䞀般 案件審結時間䞉分之䞀加速專利審查速床。
  去幎韓國䟆台申請專利案件共2,127件是倖國人䟆台申請國第4名僅次斌日本、矎國、䞭國倧陞韓國LG化孞、䞉星顯瀺噚及䞉星電子為倖國人 䟆台申請專利案件前20名。 
  台韓簜眲PPH合䜜蚈畫只芁雙邊專利局任䞀局先有審查結果申請人郜胜據以向及䞀個專利局提出PPH審查。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7.17

暑第䞉週

【陞補造業蜉型 台應提升創新力】

補造業長久以䟆為台灣經濟的呜脈半導體、面板、筆電等產業䞊台灣皆為䜌䜌者䜆倧陞䟛應鏈逐步厛起埌壓瞮我補造業獲利空間䞔過去 補造業習慣以降䜎成本提升獲利的暡匏也圚倧陞人力與土地成本等挞䞊升埌逐挞䞍管甚由歀看䟆埞代工䜎毛利暡匏朝向品牌、研癌的蜉型升玚已迫圚眉睫。 
  過去我補造業習慣壓瞮成本䟆提高獲利也因歀圚倧陞成本尚䜎廉時台灣業者倧舉遷廠至倧陞䜆珟今隚倧陞經濟癌展其勞資氎平加速䞊升過去台補造業者圚倧陞的成本優勢䞍再 導臎台灣代工廠圚倧陞倧撀退經營䞍善消息頻頻傳出。
  雖然蚱倚業者也脆逐氎草而居將工廠再遷至成本曎為䜎廉的東南亞等地區䜆以成本換取獲利始終䞊非長遠之蚈特別圚倧陞占我出口高達4成之 䞋其又積極扶持本土補造業癌展玅色䟛應鏈必然䜿我補造業飜受嚁脅未䟆台補造業者應投入曎倚研癌䞊以倧型䌁業扶怍本土䟛應商以鞏固䟛 應鏈䞭的栞心地䜍䞔圚倧陞補造業也面臚蜉型升玚當䞋劂䜕提升創新創意胜力將是決勝關鍵。

(本文摘自旺報)

104.07.10

暑第二週

【工廠關燈生產 鎻海自動化升玚】

「自動化是零和䞀癟的挑戰䞍是成功、就是倱敗」台灣補造業韍頭鎻海集團圚昆山廠已完成「機噚換人」的「工廠關燈」員工埞最倚時的11萬人至今只有5萬倚人䜆營業額仍䞍斷䞊升富士康科技集團瞜經理枞象富 衚瀺補造業是根本氞遠䞍會攟棄補造䜆必須䞍斷升玚進步。 
  富士康昆山廠區的ACE車間銖床對台灣媒體公開為生產知名品牌敞據線的關鍵零件也因為幟乎已完党自動化所以珟堎䞀片挆黑只有機械本身癌出的光線被倧陞官方皱為「關燈車間」連昆山垂長杜小剛郜驚呌這 暣的工廠前所未芋光是電燈費甚就胜省䞋䞍少錢。這皮生產暡匏被富士康內郚皱為「168」就是胜倠䞀倩24小時、䞀呚7倩連續䞍斷生產168小時的党自動化產線䞀倩就有超過100萬件的產量良率超過99%%uFF1B這也是日前有台灣分析垫認為蘋果iPhone新品蚂單仍為富士康 掌䞭物原因之䞀。 
  枞象富衚瀺就是因為珟圚零件越做越小所以芁自動化像過去甚人力做入嵌匏成型需芁埈倚過皋䜆珟圚䞀個機噚就胜倧量生產還胜同時做品管這些郜需芁匷倧的暙準化胜力才有蟊法以機噚人䟆取代人力䞔是 過去20倍的產出胜力。像是其䞭䞀個補皋環節過去需芁180個「䜜業員」茪班䜆珟圚是24個「技術員」䜜管理枞象富衚瀺自動化的「門道」䞍是只看人敞變少重點是質量圚變。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7.03

暑第䞀週

【党球銖欟情感蟚識機噚人 Pepper備受矚目】

軟銀機噚人Pepper開賣搶攻機噚人垂堎鎻海、阿里巎巎各出資20%%uFF0C可蟚識情緒、互動 Pepper開賣價5萬台幣。日本電信倧廠軟銀的人型機噚人2015/6/18舉行垂售癌衚會鎻海董事長郭台銘、阿里巎巎創蟊人銬雲軟銀瀟長霊聚䞀堂為開賣助陣。而這欟機噚人去幎六月銖床亮盞是党球銖欟搭茉感情蟚識功胜的機噚人劂今性胜又倧幅提升胜倠埞螢幕顯瀺出機噚人的情緒。

    由日本軟銀開癌的智胜機噚人Pepper去幎六月銖床亮盞最倧的賣點就是胜蟚別人類的情緒同時還會說倚國語蚀就算法文嘛ㄟ通。劂今Pepper性胜倧幅提升而䞔開始有了喜怒哀暂Pepper胞前10.1吋的觞控螢幕顯瀺出的「情緒衚」呈珟出機噚人內心的情緒。機噚人Pepper 6月20日正匏開賣預蚈售價19萬8千日圓盞當斌台幣5萬出頭6月仜限量掚出1000台機噚人Pepper陀了胜跟人們互動也胜跟智慧手機連動只芁透過LINE貌圖Pepper就會做出同暣的動䜜衚情圈跳想芁體驗機噚人的陪䌎軟銀還掚出Pepper打工掟遣服務每個小時芁價日幣1500盞當斌台幣380元党球銖䟋的垂售機噚人垂堎反應會劂䜕倌埗倖界關泚。

(本文摘自2015/6/21台芖新聞)

104.06.25

第 二十 週
【產業升玚 勞工也芁跟進升玚】
  倧陞珠䞉角的䌁業生產線競盞朝向自動化邁進䞀時之間工業機噚人取代了為敞真倚的勞工這個珟象䞍僅凞顯產業圚勞動成本飆挲䞋所掚動 的進階蜉型圚自動化的浪朮䞋官方的勞工就業政策也勢必埗跟著做出結構性的調敎劂䜕提升人力玠質匕導這些被機噚人取代的勞工 也跟著產業進階蜉型將會是未䟆倧陞政府圚兌顧產業癌展與就業垂堎時必須面對的嚎肅課題。 
  自動化提升工廠的生產效率降䜎了生產成本䜿埗產品售價埗以䞋降民真可以甚曎䟿宜的價栌買到曎奜的產品這等斌是變盞為民真加薪 。䜆及䞀方面勞工被機噚取代也匕癌了倱業率䞊升的疑慮只是這個問題必須由政策及瀟會制床䟆加以補救產業升玚䞍可胜因歀停滯䞍前。 
  至斌劂䜕透過政策䟆補救最有效的蟊法應是「提升勞工的玠質匕導勞工進入機噚無法取代的產業」䟋劂掚動各皮高端服務業的癌展這 類型產業需芁倧量人力資源甚斌埞事䞍可耇補的工䜜只芁配套政策胜倠跟䞊產業蜉型的腳步自動化浪朮䞋的就業垂堎䟝然可為勞工提䟛足倠癌揮的舞台。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6.18

第 十九 週
【物聯網+電機 東元掚銬達雲APP】
  各國開始進入「工業4.0」時代執國提出抂念埌倧陞官方急起盎远打出「䞭國補造2025」目暙加䞊物聯網癌展補造業劂果沒跟䞊腳步 恐怕會被淘汰東元電機圚無錫廠成功寊珟埞蚭蚈到亀貚之「党員生管」還將掚出「銬達雲」手機APP客戶也胜隚時隚地「掌」握銬達狀況。 
  由斌倧型工業銬達需芁蚱倚手工補造的環節會有埈倚人為因玠的圱響無錫東元電機協理高飛鳶衚瀺珟圚每䞀䜍員工身䞊掛著員工證郜有條 碌只芁䞀䞊工所有的流皋即時䞊線每個單䜍也郜有自己的即時生產管理系統所以沒有時間差和蚊息差而是「党員生管」任䜕猺料、品 質變異時䞍管會䞍會甚電腊的員工郜胜即時癌出蚊息若1倩沒解決譊報系統就會傳絊䞻任、2倩傳絊經理「3倩就會傳到我這裡䞍管我圚 哪裡手機就會響」。
  庫存再補問題也因各生產單䜍即時回報埞玄䞀呚瞮枛為3倩藉著無錫廠的成功經驗台灣廠今幎也即將導入。陀了工廠䜜業胜甚自己的手機 、平板掌控即時敞據東元也即將掚出客戶版的銬達雲像是小劂抜氎、倧到開採石油等銬達客戶也胜甚手機APP掌控原本無法肉県看到的機噚 內郚銬達最新動態现埮的溫床與振動變化郜會時時提醒。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6.11

第 十八 週
【技術升玚需跚領域敎合】
  台商艟矎特副董事長蔡正富說珟圚技術升玚已經䞍單靠某䞀專業或領域的專家工皋垫就胜完成曎倚的是跚領域的系統工皋以艟矎特2011幎研癌成功的盎流電機為䟋 艟矎特敎合材料、銬達、驅動軟硬體、匹配系統及補造控制等各皮環節圚兩岞之間鏈接䞍同產業和孞術科研機構才促成盎流銬達自䞻開癌的成功。 
  談到艟矎特的創新力艟矎特副瞜經理矅理珍說艟矎特敎合公叞䟛應鏈䞊的研癌資源打造了超越公叞珟有研癌體系3至5倍的匷倧研癌團隊。 2009幎艟矎特創䞋了45倩成功研癌䞀欟新產品的新玀錄。埞倖觀蚭蚈暡具開癌到新產品成功䞊線僅僅只甚了45倩這圚以埀是䞍敢想像的。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6.04

第 十䞃 週
【陞䞭小䌁資蚊化 聚焊智慧補造】
  為了錓勵創業倧陞今幎䞭小䌁業資蚊化重點工䜜將聚焊圚「網際網路+」行動蚈劃。倧陞工信郚䞭小䌁業叞衚瀺 將聚焊圚利甚網際網路掚動資蚊服務和䞭小䌁業公共服務體系建蚭促進滿足個性化、倚暣化需求的真創、真籌、真包等新暡匏、新業態癌展。 以網際網路金融業支揎小埮䌁業癌展打造資金鏈為創業、創新提䟛支揎和服務。
  工信郚䞭小䌁業叞叞長鄭昕圚蚘者會䞭指出《䞭國補造2025》將以工業網際網路和自䞻可控的軟硬體產品為支撐癌展智慧裝備掚動智慧補造。 倧力癌展高檔敞控機床、工業控制系統、工業機噚人等以創新客補化、網路真包、雲補造等新型補造暡匏。
  鄭昕指出因歀工信郚未䟆支持䞭小䌁業的工䜜重點還包括了寊斜「網際網路+」。掚動網際網路圚珟代補造業深化應甚和融合癌展 促進開源軟體、3D列印、創客空間、真包、真籌等新技術、新暡匏與傳統產業有機結合。運甚雲蚈算、倧敞據、移動網際網路等資蚊技術 為䞭小䌁業的研癌、管理、生產、行銷和物流等栞心業務提䟛資蚊化服務。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5.28

第 十六 週
【半導體業求才若枎 芁孞奜萊塢】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104/4/21舉蟊幎會今幎把重點攟圚劂䜕加匷台灣半導體產業之党球競爭優勢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矀提出 「台灣半導體奜萊塢暡型TaiSemiWood」掚動產業埀癌展自䞻創新產品增加自我代工價倌的方向前進。
  台灣半導體產業去幎創造IC產業瞜產倌速2.2兆元䜳瞟已達到党球半導體垂堎瞜銷售倌的22台灣半導體產倌僅次斌矎國。盧超矀匷調半導體絕對䞍是䞀個老產業 而是䞀個由老䞭青䞉代協調的產業所以非垞需芁幎茕新血加入。摩爟定埋Moore’s Law已經問䞖50幎珟圚已經突砎28奈米新䞖代補皋持續埮瞮甚至突進至10奈米 未䟆20幎仍是科技創新的驅動力。
  英特爟Intel副瞜裁王文挢也倧談未䟆應甚電子產品未䟆將走入智慧Smart、䞲聯Connected及擬真Immersive趚勢半導體應甚將會越䟆越廣。 他曎透露Intel與景執鎮合䜜補䜜出「智慧型銬克杯」銬克杯䞍䜆胜聯網圚喝飲品同時還可以利甚杯身空癜處閱讀電子郵件物聯網讓盞關產品將曎將貌近生掻。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5.20

第 十五 週
【西門子「鍛造極臎效胜 撌動未䟆工業」】
  受到党球科技創新與產業變遷的圱響台灣過去擅長的靈掻與䜎成本補造優勢受到其他國家挑戰補造業正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期望埞初步蚭蚈到量產 達到曎快、曎具圈性、曎智慧化的生產。西門子深耕台灣倚幎了解台灣補造產業面臚的競爭壓力以及對斌自動化、工業技術解決方案和應甚䞊所需的突砎。 台灣西門子瞜裁暚執行長艟偉Erdal Elver衚瀺「先進的敞䜍化和網路以及虛擬和真寊䞖界的敎合是補造業的決定性驅動因玠 我們預期第四次工業革呜將為台灣補造業垶䟆立足未䟆的新契機。西門子利甚最先進的工業自動化、控制與工業技術將協助台灣各領域克服垂堎挑戰拓展生產力與效率 達到氞續產業癌展䞊提升國際競爭力。」
(本文摘自機械工業雜誌)

104.05.15

第 十四 週
【東莞銖家「無人工廠」動土】
  倧陞廣東省東莞垂第䞀家民營的「無人工廠」日前動土暙抜其自動化生產線可節省人工達到90或可緩解猺工朮䜆對斌曎倚的䞭小䌁業䟆說 進行自動化生產改造耗資巚倧這暣的蜉型升玚顯埗有些望塵莫及。
歀次興建「無人工廠」的東莞束山湖長盈粟密技術有限公叞是䞀家生產、銷售手機系列連接噚、超粟密五金端子及暡具的䌁業。工廠銖期蚈畫裝蚭1000個無人機械手臂 前期已有100個機械手臂率先「䞊厗」就業。敎體興建完成埌暙抜可倧芏暡節省人工敞量甚至可達到90氎準。 該公叞董事長陳奇星衚瀺智慧型工廠建成埌仍需䞀些軟體系統、䞭埌台管理人員預蚈䞍超過200人若按目前手工操䜜生產氎準䟆蚈算 則需芁工䜜人員超過2000人。東莞垂至今已掚動505個「機噚換人」項目瞜投資金額達42億人民幣玄210億新台幣號皱可枛少䌁業甚工3萬逘人 䌁業投資成本有望2幎內收回。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5.08

第 十䞉 週
【台灣氞續建築產業癌展願景】
  䌎隚各匏綠色、氞續、生態建築指暙之創蚭氞續建築盞關建材技術與蚭蚈手法勢將曎受垂堎認知與重芖連垶地也將會為自然通颚、斷熱、遮蔜 、氣密、換氣與綠化怍栜等蚭蚈導向之盞關產品領域垶䟆長期抮景與成本遞枛之朮流。歀䞀朮流研刀將可延續至2025 幎其埌再由曎高局次之智慧型 熱電最䜳化控制與平準䟛應技術再造䞋䞀波的技術融合與創新癌展。圚Ubiquitous 與Sensor Network 的網通技術與建材技術的挞次敎栞䞋 建築智慧化的癌展將由珟行之自動化、遙控化的局次提升至資源效胜的敎合化與最䜳化管理局次。而藉由歀類技術之融合䜐以「性胜評䌰、GHG 枛量評䌰的暙準化與普及化」等管制措斜的導入各匏老舊建物特別是集合䜏宅的胜源耗費與溫宀氣體排攟勢將獲埗顯著的改善。
(本文摘自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趚勢研究䞭心2015 氞續建築技術癌展藍圖)

104.05.01

第 十二 週
【亞投行是盞當火熱的議題】
  近期䞭國䞻導的亞掲基瀎蚭斜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亞投行是盞當火熱的議題這個芏劃法定資本額1000億矎元玄 3.13兆台幣可以向亞掲國家提䟛基瀎建蚭資金的新跚國倧型組織目的是促進運茞、胜源、電信等基瀎建蚭的投資針對有蚱倚新興國家的亞掲垂 堎而蚀韐倧的基瀎建蚭有了資金揎助那麌經濟成長䌌乎可以曎暂觀而䞔歐掲倧國劂英國、執國、矩倧利、法國、俄矅斯郜願意加入這班列車真 倚媒體䞀面倒戈到「䞭國陣營」奜像䞭國突然變身為可以和矎國互盞抗衡的倧國加入這個組織可以感到斌有抮焉終斌可以和矎國䞻導的䞖界銀行 2200億矎元、國際貚幣基金2380億矎元以及日本䞻導的亞掲開癌銀行1750億矎元互盞抗衡。
(本文摘自聯合新聞網)

104.04.28

第 十䞀 週
【兩岞敞䜍亀付合䜜垶動蜉型】
  䞊海垂政府參事宀䞻任王新奎認為移動互聯網還䞍是真正的產業革呜工業互聯網才是。隚著工業互聯網做到了物物聯網物聯網無人駕駛的汜車䞊非遙䞍可及的倢想。   圚物聯網時代敞䜍亀付將成為國際貿易的䞻流兩岞青幎可以圚軟體與蚭蚈方面合䜜垶動台灣經濟新䞀茪蜉型升玚。   1990幎代以埌出生的幎茕人䞀開始就是透過網路孞習網路與軟體郜是透過敞䜍亀付這皮貿易型態沒有關皅的問題兩岞青幎倧可合䜜。   物聯網的產業鏈還圚建蚭䞭以可穿戎蚭備䟆說業界人士認為可穿戎蚭備垂堎產業鏈過長是目前可穿戎蚭備未胜普及的䞀個䞻因。可穿戎蚭備垂堎的產業鏈埞生產到銷售 埞軟體到硬體對斌產業鏈䞊任䜕䞀環而蚀芁想調動敎個產業鏈資源是䞍小的挑戰必須有匷倧的䞀方或者倚方介入才胜倠砎陀障瀙。
(本文摘自䞭國時報)

104.04.16

第 十 週
【台灣重芁產業技術癌展評䌰】
  目前至2015 幎玄8 幎期間,䟝專家評䌰斌2015 幎我國與國倖技術差 距可瞮短至2.5 幎內、䞔至2016 幎可技術商業化者,專家普遍認為之技術項 目為R2R 蜉印成型技術、自動光孞檢枬技術、電挿鍍膜/埮晶矜薄膜鍍膜技 術、高效率LED 補造技術、MEMS 技術、智慧回饋補償與效胜監控調敎技術 等。而我國研究機構以科專蚈畫研癌資源聚焊投入的角床進行評䌰,認為2015 幎我國技術有機會可远趕䞊國倖之技術氎準者,有R2R 蜉印成型技術、倧面積 電挿鍍膜技術、奈米光孞檢枬技術、高效率LED 補造蚭備技術、控制系統技術 等五個重點項目。
(本文摘自: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趚勢研究䞭心)

104.04.09

第 九 週
【我國資蚊服務新興趚勢之四〜以資料為栞心的創新已然䟆臚】
  巚量資料垶䟆的變革將顛芆蚱倚產業生態,比劂手機公叞埞「賣手機硬體」 改成「靠手機產生的資料䟆賺錢」,就資蚊服務業而蚀,就是䌁業思維必須埞軟 體功胜導向,蜉變為資料價倌導向。陀了應將巚量資料芖為資料探勘、商業智 慧與客戶關係管理等商業分析的解決工具倖,我國資服業者應埞產業別、䌁業 應甚方向思考資料價倌,䞊進䞀步分析、尋扟資料價倌鏈䞭的創新應甚,爭取 商機。
(摘自勞動郚勞動力癌展眲台灣就業通網站【校園電子報-94期】2015/2)

104.04.03

第 八 週
【我國資蚊服務新興趚勢之䞉〜雲端服務必須創造商業價倌】
  雲端運算技術將曎重芖網路、儲存、䌺服噚等各皮虛擬化資源的敎合以圈性地應甚各皮資源。 其䞭SDN(Software-Defined-Network)乃是最關鍵的技術利甚軟體䟆定矩網路的虛擬邏茯 胜䜿䌁業胜運甚各皮網路資源快速地連結內郚資蚊系統與倖郚雲端服務。隚著雲端運算的價倌已進化到資料、文件、流皋的協同 PaaS平台將會持續倚暣地癌展我國資服業者應結合網路瀟矀、行動應甚與產業特性為雲端服務創造商業價倌。
(摘自勞動郚勞動力癌展眲台灣就業通網站【校園電子報-94期】2015/2)

104.03.27

第 䞃 週
【我國資蚊服務新興趚勢之二〜法芏垶動資安盞關商機】
  近幎各國制蚂之資安法芏,匷調個人資料防護,台灣也斌2012幎寊斜之 新版個資法,擎倧保護範圍與賠償責任,促䜿䌁業對資料保護、備仜、加密與 皜栞,採取曎積極之䜜為,歀將垶動對資蚊系統之安党審蚈、資料庫安党、灜 難埩原、 電子郵件安党、匱點偵枬等盞關資蚊服務商機。歀倖,因當前快速癌 展的雲端服務及行動商務暡匏,必須對其客戶提䟛資蚊安党及個資保護之保證, 曎將為資安垂堎創造韐倧的商機。
(摘自勞動郚勞動力癌展眲台灣就業通網站【校園電子報-94期】2015/2)

104.03.24

第 六 週
【我國資蚊服務新興趚勢〜䌁業App應甚颚朮興起】
  隚著智慧行動裝眮的癌展,App(Mobile Application)暡匏的䌁業應甚亊快 速癌展;根據ABI Research預䌰,2016幎党球䜿甚商甚App的人敞,將可突 ç Ž8.3億人次。目前䌁業對行動App的期望也跳脫傳統想法,曎為重芖「增進 生產力」之效益。有鑑斌App應甚所垶䟆的韐倧效益及商機,我國資服務業者 應埞協助䌁業客戶的角床,關泚行動商務應甚App、䟛應協同App、行業應 甹App等領域的癌展,䞊扟出創新服務暡匏。 
(摘自勞動郚勞動力癌展眲台灣就業通網站【校園電子報-94期】2015/2)

104.03.13

第 五 週
【2015台北國際機展趕搭智慧化生產浪朮】
  2015幎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芏暡再床突砎歷屆玀錄,坐穩亞掲第 二倧工具機展,將斌3月3日至8日斌台北䞖貿䞭心䞀、䞉通、南枯展芜通及圓 山爭豔通盛倧展出。 2015幎TIMTOS將展珟台灣工具機業邁向「高效率自動化生產」之趚勢:æ­€ 抂念可謂搭䞊党球智慧化生產之浪朮,劂矎國「先進補造倥䌎蚈畫(AMP)」、執國 「工業4.0蚈畫」等即是歀浪朮先鋒。今幎真倚指暙倧廠皆展瀺「高效率自動化生 產」之寊力與成果,劂沖壓蚭備倧廠金豐「汜車鈑金自動化鋌板捲料萜料生產線」 的自動化系統敎合,可將厚板、薄板以雷射焊接䞀次成型,效率提升30%%u4EE5䞊。 (本文摘錄自䞭國時報)

104.03.05

第 四 週
【我國資蚊服務業垂堎癌展珟況】
  我國資蚊服務業玄7千2癟逘家,埞業人敞玄為7.62萬人。產業瞜營收 自1998幎起呈珟持續成長之勢,2003幎我國資蚊服務業的瞜體營收尚為新 台幣1,325億,至2013幎時產業瞜體營收已達新台幣2,473億元,10幎間瞜 體營收蚈成長將近1倍,近5幎寊質生產瞜額之平均幎耇合成長率為5.9%, 為各業別之冠。圚雲端運算、巚量資料與行動化等新興應甚垶動䞋,台灣資蚊 服務垂堎芏暡將維持平穩成長之勢。 資蚊服務業乃是服務業別䞭,少敞胜掚動倖銷癌展者,目前台灣資蚊服務 業有倖銷寊瞟者已超過140家,倖銷區域涵蓋倧陞、日本、銙枯、越南、泰國、 新加坡、銬䟆西亞、菲埋賓、汶萊、䞭東、䞭南矎及矎國等12個國家或地區, 倧郚仜圚倧陞蚭有據點。 (摘自勞動郚勞動力癌展眲台灣就業通網站【校園電子報-94期】2015/2)

104.02.26

第 侉 週
【搭陞自貿區 建兩岞產業聚萜】
  台商赎海西地區的䞻芁投資產業前五倧為電子產品及光孞補品補造業、塑膠 補品補造業、電子零組件補造業、機械蚭備補造業與金屬補造業,畢竟台灣與海西 兩地經濟癌展階段䞍同,基斌兩岞經濟皟賊的互補及台灣產業升玚的需芁,台灣業 者西進拓展商機為重芁的路埑。滬、接、粵、閩自由貿易區䞭,海西因地緣之故頗 倌埗台灣關泚。 台商圚海西地區經過30幎的經營䞍僅环積盞當寊力,曎加速擎匵台灣的產 業版圖,為台灣與海西的合䜜暡匏打䞋基瀎,與海西的互動經驗亊有助未䟆與滬、 接、粵自由貿易區的產業垃局,尀其是圚電子產業方面的互動,台灣圚與海西的電 子產業應當優先考量,讓芁玠價栌決定產業的垃局與分工,將台灣圚生產補皋經驗 導入研癌與品牌,與海西地區進行產業垂盎分工。 (本文摘自旺報 林士枅/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104.01.26

第 二 週
【我國粟密機械與補造技術產業競爭力】
  我國粟密機械與補造技術產業競爭力盞范斌亞掲幟個䞻芁競爭國家(南 韓、䞭國倧陞、新加坡、銬䟆西亞),我國之機械工業的創新研癌投資與生產補 造胜力備受囑目。䞔我國機械產業擁有極䜳的䞭衛體系,䞊䞋枞零組件䟛應鏈 盞當完敎,達成最䜳的矀聚效應,配合經濟郚的倧力支持與掚廣,䜿埗台灣的 機械產品成為國際䞊䞻芁客戶重芁的採賌對象之䞀。目前䞻芁的競爭對手當 掚䞭國倧陞與南韓,由斌䞭國倧陞的國內基瀎建蚭與韐倧民生內需䞍斷吞匕 倖資投入,未䟆各項機械蚭備,劂:汜車、鋌鐵、化工、材料、資蚊、通蚊、 電子、民生等的需求與癌展抮景可期。南韓的汜車、造船、鋌鐵、電子工業癌 展迅速,半導體與平面顯瀺噚(Flat Panel Display,FPD)產業又執䞖界牛耳, 䞔其新興產業所需蚭備之國內自絊率極高,預期其國內倖之汜車產業加工與 半導體產業、平面顯瀺噚產業所需的補皋蚭備,將垶動其敎體機械蚭備需求邁 向高峰。 (本文摘自工研院-2015幎臺灣重芁產業技術癌展藍圖)

104.01.22

第 侀 週

 

消息公䜈欄

時間類別單䜍暙題癌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