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心的開始 / 感恩的心 感謝光華

感恩的心 感謝光華

電子三忠 徐哲偉

指導老師 藍金梅

  記得,第一次跟媽媽發生爭執的時候,是在國中基測完,告訴媽媽我選讀光華高工時,媽媽除了憤怒、驚訝外加眼淚以外;就是不准!當時不知哪來的勇氣敢違背媽媽的期望,只知道現在的我,其實蠻快樂的。
  在力挽狂瀾只好妥協下的媽媽,不知不覺接受了我的學校光華高工,甚至也受了我的感染而很在意學校的任何資訊。也許是學校老師跟教官的教育方法讓媽媽慢慢的接受和認同,曾經想轉學的念頭也在她的不准之下而放棄,進而要我好好的珍惜與學校老師、教官及同學的情誼。我不禁傻眼了!昔日為了我進光華起的爭吵和不諒解,竟然在短短的半學期中改變得如此神速。原來是學校的紀律和教條,讓媽媽喜歡上光華,常常和她分享學校的點滴趣事、不開心的事,竟發現媽媽和學校老師、教官是站在同一陣線的,看來我當光華人是對的。
  感謝光華,感謝什麼呢?感謝光華讓我學習知識,懂得團隊精神。感謝什麼呢?感謝光華讓我習得紀律的生活,讓我不致於脫序,讓我的父母能放心的將我交給光華;更感謝光華讓我重新認識我的父母,而與他們成為無話不說,無所不談的好朋友,這點讓同學都很羨慕我。
  走過新生時的青澀和不適應,老師的教誨,教官的規勸,一轉眼,我已升上高三了。回首望著充滿歡笑和肅靜的校園,心中著實有點不捨,以前的小毛頭都長大了,快要畢業了!如果要再重選一次,我依然選擇光華,我抱著感恩的心來感謝光華伴我學習及成長,讓我認識了許多的好同學,並且習得一技之長。所有的事物彷彿都發生在昨天,現在想來還歷歷在目,不知為什麼,所有的感恩,所有的感謝全在─光華。

 
指導老師評述

第一段以與母親的爭執發軔,為往後的文章發展預留了伏筆。而母親態度的轉變與認同更為文章增添了戲劇性的轉折,也表現出孩子在光華的確能有所學習與提昇,進而使「感謝光華」的主題言之有物,不落入空談。

        通篇文章情意真摯,抒發胸臆,惟語句銜接上可以再求暢順,標點符號應用上亦可多斟酌,使語意有更完足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