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光華人』

   從早上見面的問候開始,在每天的生活中,除了知識的傳授與專業知能的奠基外,師長們更是仔細的在每一個可以養成的習慣、學會做事的方法,或是基本待人處世和

進退應對上來努力幫助同學,凡事只要可以教的,都設計出活動來,好擴充同學們的

見識與格局,其中最直接的就是班級行政,若能在三年內有機會參與運作或擔任職務,將來無論深造或就業,必然因著這期間所養成的多元能力與智慧可以脫穎而出。其次,在光華各位並非養尊處優,而是經過耐力、毅力、團隊的嚴格要求,所以光華的學生能吃苦耐勞、懂得上下倫理也能與人合作,在業界早有美譽;然而凡此種種的背後,光華人之所以被器重與肯定的,實在是因為『可靠』,這也是光華在教育過程中在在注重細節與一致性的所以然,目的就要培養同學們實實在在、不投機取巧、不耍花樣、不用小聰明,學會『選擇遵守規定』,以「自律」替代所謂『自主』的人品,這就是『正直』(integrity)。

光華是一個教育單位同時也是個用人的機構,同樣可以體會困擾各企業主的問題,不是因為沒有人,真正的問題乃是可用之人實在難求。論才能,過去的人並不會比現在的人能幹,但因為無論家庭、學校、社會都重視品德的要求,所以都知道要成為「可靠的人」才會有立足的機會;現今由於『功利』、『個人』的掛帥,何謂『正直』卻成為一個不易被瞭解的事。根據美聯社報導,著名的韋氏辭典,在2005年公佈了10大線上查詢熱門字眼,其中“integrity(正直)”一詞竟然榮登榜首。韋氏是以網路版詞典辭彙解釋查詢將近700萬的點擊率來作統計,根據觀察,這些查詢最頻繁的關鍵字,可以說是代表美國人對現實生活的關注和思考的反映。韋氏總裁約翰·摩爾斯認為「正直」現在正受到全社會的關注,企圖去認識與瞭解,麻州大學的新聞學教授拉爾夫·懷特黑德的解讀,認為此一現象代表美國民眾關心如何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對道德的需求,由於 “堅持原則、清正廉潔”這種人可能已經是稀有罕見的,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對於『正直』這個辭的意涵,也就感到陌生,因而需要查字典。但「正直」實在不是一個新的名詞,卻是一個刻意被忽略的價值。

『正直』是極高貴的人品,是經過學習與抉擇過程所養成的,沒有經過試驗是不能證明的,在人前做得好不算數,在無人或人不知時仍能『慎獨』、『自律』,甚至無論遭遇如何,這道德的底線絕不放棄,才是真的可以託付重責大任的!『正直』具體的呈現,就是「誠實」「正當」「正派」和「榮譽」,正直的人言出必行,而且"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在光華,我們努力『教好』與『教會』,所以同學們也要「學好」和「學會」,學「好的」「對的」,只要學「會」了就不會忘記,那就是你的一部份。在光華,你絕對有機會使自己成為「正直」的人,面對社會大染缸時,如何能不失去這份「正直」,就在於你記得自己是經歷光華歲月時得到的,千萬別讓這份「光華人」引以為榮的「正直」,從你身上消失!

這些日子以來,接觸到許多人稱讚光華同學的氣質與表現,雖然知道不能顯現自己心中太多的情緒,嘴裡回應著:孩子們很上進!老師們很努力!謝謝!但真的,我很安慰!後期中等教育階段的青少年似乎是最難帶的,但也是最後的『可教育』階段,還有可為的空間,各位馬上就進入獨立自主承擔法律責任的時刻了,期許同學們要及時成熟不再任性更不隨性、懂得該如何為人處世、也會分辨是非,懂得要解決問題不要製造問題、做對的決定……三年裡,我們希望教你們、給你們的太多了!當你們進光華時,不可諱言的,你們都有些許的後天失調,甚至於有些人是被疏忽的璞玉,但一顆願學的心和選擇繼續學下去的意志,順服師長的領導與教導,不放棄機會,當你完成了這三年嚴謹的學習,畢業時,就有資格說,成為『光華人』絕不是件簡單的事!

加油!光華人! 在你們所在的地方,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