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心的開始 / 心房深處的回憶

心房深處的回憶

資訊一忠  張育誠

指導老師  黃雅鈴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兒時回憶。想起兒時回憶,有些人回味無窮,有些人卻淚流滿面。當我想起兒時回憶時,感覺是多麼深刻啊!想起以前在外婆家的那個夏天,猶記得那時,我才國小一年級,對任何事物還是懵懵懂懂。

 

一大清早,公雞咕咕的啼聲是多麼響亮!辛勤的農夫便荷鋤戴笠,到田裡工作,連外婆、外公也不例外,我也跟著外婆一起去田裡。外婆騎上那破舊的腳踏車,載著那小小身軀的我,邁向田野,我迫不及待地想快點到達目的地。沿路上,我看見許多稻草人佇立在田野中,栩栩如生;田道上,那澄清猶如明鏡的溪水,一路潺潺緩緩的流著,還微微的盪漾著波光,溪中幾隻小魚,在水裡悠閒自在的游著,我望著波光粼粼的溪面,完全陶醉在這自然的田園美景中!

 

那一畦畦黃澄澄橙的稻田,遠處像是一幅美麗的畫;一到田裡,外婆便開始工作,日正當中,不一會兒,農夫便汗流浹背,豆大般的汗珠也從額上流了下來,而我卻在一旁樂得輕鬆,玩了一陣子後,回到外婆家,已經是傍晚了,我已經餓昏了!外婆的手藝極佳,不論是煎煮炒炸,每道菜都色香味俱全,尤其是外婆的「蘿蔔糕」,外皮煎得有點兒焦黑,酥脆的外皮,又夾帶著細嫩的口感,再加上外婆特製的醬料,使人忍不住垂涎三尺。

 

夏夜,田裡的青蛙聲此起彼落地鳴起,蚊子嗡嗡的聲音到處可聞,壁虎也探出頭,向我打招呼,院子裡的蟋蟀喞喞的叫著;這時葉上擠出了露水,在外婆家對面那一片的草叢樹葉上,爬滿了數以百計的蝸牛,有如在開家庭派對一樣盛大;蟲鳴聲越來越大,彷彿在為這盛大的派對合唱,成群的螢火蟲忽明忽滅,連貓頭鷹也出來湊熱鬧了。我一邊聆聽著蟲鳴聲,一邊望著星閃的夜空,心裡想著:我不喜歡住在大廈林立的都市,我嚮往鄉村那種靜謐純樸的生活。不一會兒,突然下起了零星小雨,我走進屋裡,隔著窗望著,整個村舍籠罩著一層薄煙,令人讚嘆不已!

 

翌日清晨,我猛然一起,看著窗外,雨後殘留在葉片上的水珠,不經意地落了下來,此時,輪輪漣漪的水面、漥面漾著微渦。我好奇地跑出屋外,輕踏著路邊的水漥,使我興奮不已;枝頭上的鳥兒也向我說早安,蜜蜂在花叢間採蜜,蝴蝶們也在花朵翩翩起舞。後來,外公說要帶我去看布袋戲,聽了這番話我雀躍不已,看完了布袋戲後,已經中午了,這時爸媽便帶我回家了。

 

上了車後,外公、外婆招著手和我告別;雖然捨不得離開,但,這個暑假我真的玩得很高興,尤其是外婆家夜晚的情景,至今使我熱鐵烙膚,而這些兒時的回憶,一直深深的在我腦海裡徘徊,讓我在逐漸成長的同時,可以有機會去回味在我心房深處的一段甜美回憶!

 
指導老師評述

優點:

1.文辭流暢、自然通順,用語頗為精鍊,洵為難得!

2.內容能精心描繪和外婆相處的回憶,並鋪陳濃濃的鄉村景緻,營造出生動又難忘的氛圍,情感自然流露其中。

 

缺點:

題為〈心房深處的回憶〉,內容可以再多著墨於和外婆共處的時光,深刻地勾勒出兒時和外婆同住的那段記憶,讓主題落在對「人」、對「外婆」的依戀,而非只是對「景」的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