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童年

電機一孝  余佳興

指導老師  彭怡文

 

  暖陽微笑著撒下千萬片金黃色的棉絮,柔和地將湛藍深邃的海面鋪成一條金光閃閃的波斯地毯。浪花一層層鋪疊得整齊,彷彿西班牙舞女翻騰的裙擺,隨著熱火般的佛朗明哥舞步奔放地轉著、舞著。一直以來,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海邊! 
  外婆家位在一個靠海的的村落。小時候,只要回外婆家,一定要去海邊玩。經過香火鼎盛的廟宇和靜謐溫馨的小公園,走在小徑上,兩旁的綠蔭濃得化開了惱人蒸溽的暑氣,一陣海風吹來,溫柔地捎來了大海的訊息,空氣中瀰漫著鹹鹹的海水味,足底的沙子滲進鞋中,我們褪去鞋襪奔向熟悉大海的懷抱!
  我們用冰涼的沙子堆起了一座沙堡,雕工雖不細膩,卻是大家齊心完成的,那是一座用親情和友情做地基的城堡。我們幾個表兄妹又建了條護城河,漲潮時,看著饑渴的浪將唾液滴滿了護城河,大水淹沒了城堡的砲台,沙子一顆顆的被浪吞噬,直到莊嚴的城終於化成泡沫,凋零成羽化的夢幻。
  夕陽從海的另一端遁逸,晚霞是半透明的五彩糖漿,在天空流動中,混雜成一片富麗堂皇。連最吵鬧的我們都震懾於眼中所見,靜靜注視著遠方,接受這場大海的洗禮。
  夜幕逐漸低垂,大家帶著滿身的沙子和海水踏上歸途。燈塔點亮了,守燈的人未眠,徹夜伴著幾浬外的點點漁火。道旁的草叢中,幾點熒光明滅不定,螢火蟲乘著海風搏著翅,牠們莫非是掉落凡塵的星子,為我們引路?
  我愛海,是因為大海蘊藏了童年時候最溫馨的記憶。快聽!那潮聲!我聽到的卻是親情,是友情,是情感和歡笑堆砌而成的回憶。

 
指導老師評述

        該篇文章文辭優美,用了大量的修辭法來表達出情感的真摯,卻無雕琢文句之感,使得文章讀來,淡淡的情味溢滿了讀者的心中;且行文流暢,堪稱佳作一篇。

        但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位讀者都一樣經歷過作者的童年,所以,在行文時,應仔細交代文章段落的變化之處,以免讀者無法正確地走入文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