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心的開始 / 難忘的生命旋律

難忘的生命旋律

電機二仁  洪敏傑

指導老師  黃秀惠

  一首曲子,若沒有旋律的搭配,必然是空洞的;生命旅途,若沒有酸甜苦辣,我的生命必將是枯寂的。而我的生命也如同一首曲子,其中有屬於我難忘的旋律!旋律之低沉處,正是我生命的低潮;而旋律的高昂激情,正是我生命的感動與輝煌。在難忘的旋律中,最令我難忘的是一個與我有血緣關係的人,那位故事的主角是媽媽的姑姑。 
  姑婆常說:「人不要計較,要能知足常樂」。
  因為在姑婆的身上發生許多令人鼻酸淚流的故事。在許多年前的一個夜晚,原本是一個高興的夜晚,剛吃喜酒完在回家的路途中,卻發生了車禍!車禍發生在姑婆的身上,而這車禍造成了她與她先生的天人永隔及姑婆右腳截肢。不過姑婆沒有因此放棄自己,她反而高興,因為她說老天爺留她下來就是要幫助別人,所以她從那天起不管是清晨、早上、中午、傍晚、晚上、半夜在大里的大街小巷都看得到她的蹤影。原來她是在做環保資源回收,把那些資源拿去賣錢而且還把那些賣來的錢捐給慈善機構,連我這刁蠻的小孩,也會幫姑婆一起做資源回收,幫她一起做資源回收的分類。
  或許姑婆有想過說,為什麼那些事都發生在她的身上,或許她也有抱怨!不過最重要的是,她卻樂觀積極看每件事,由於這樣的樂觀,讓她走出了她的傷痛。 
  想想一個這樣的人都可以做這樣的人間大愛,而我們卻在浪費生命,浪費爸媽辛苦賺來的錢,不會想好好地唸書。卻每天在抱怨週遭的人、事、物,這樣的行為你覺得你生命過得很愉快嗎?
  我想我們只要做個快樂助人的自己,不管身邊發生任何事,永遠都不會怨天尤人,永遠不會怨天怨地。 
  如果有一天你老了!你會跟姑婆一樣,一起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嗎?或許現在問你這個問題還太早!不過我相信有一天你可以跟我一樣用心地、誠懇地去體會她的關懷、大愛,不會再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她,因為她這樣做不是丟臉的,是發揮大愛的人,是受人尊重的。
  所以我們的生命是可貴,不要讓它白費,要做一個快樂的自己!不要做一個常常抱怨的人,要懂得感恩、知足、愛惜、珍惜所有身邊的人,不要浪費自己的生命,不要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最重要最後一句話送給大家:人生匆匆數十載,珍惜生命為至愛!

 
指導老師評述

        以親人遭遇寫人生際遇之無常轉折,文字平實,但情味雋永,敘述條理分明,結構完整,尤能以個人小愛積極轉化成大愛,開闊文章深度是本文之優點。

        惟文章段落分配應再求明確,標點符號之運用仍有待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