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真諦

電機二仁  劉杰達

指導老師  陳溫雅

  造物者孕育大地,接著賦予人類生命,人生就此展開。人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但經過了時代的演變與進化,人們終究統治了世界,使得生命就此延續下去。
  生與死,好比上帝與惡魔,生命與死亡是他們兩位各自擁有的奇妙魔力,美妙的生命韻律結合了濃濃的死亡氣息,造就出魔法般的夢幻境界。
  自然界裡有春、夏、秋、冬四季,人生也有生、老、病、死必經的旅程。我們無法違背這些自然界的定律,有生即有死,有歡樂亦有悲傷。生命固然短暫,與其選擇躲避死亡,倒不如坦承地去面對,我想只要有了對死亡的認知,突然遇到了人生的變故,也不會太傷心與害怕。
  世事無常,人人皆遇得到,連我也不例外。外公最近剛圓寂,使我難過不已。誰也無法想像一位身體硬朗、元氣百分百的人,竟然患了肝癌,而且還是末期,這個消息使我們全家震驚不已!在外公過世的那天,我頓時領悟到了人的生命是如此的微弱,不時望著遼闊的天空尋找上帝的身影,請求上帝給我一個解釋,「為何你要給予我們生命,卻又讓死亡的氣息圍繞在我們身邊?」
幾天之後我領悟到:「也許外公走了,對他可能會比較好,病魔侵襲的痛苦有如地獄般的煎熬,當時外公的想法是我們這些旁人所不知的吧!」
  外公的死令我們悲傷不已,在冰冷的冰櫃中,看著外公既慈祥又安穩的面容,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我不禁嘆為何上天如此的不公平,一個善良的人,生命是如此的短暫!但我知道外公對我們的愛是不滅的,雖然您已離去,但我想在神的國度裡,又將是您嶄新的開始。
春、夏已經過,秋季來臨,外公您好比落葉,春夏的綠意是您的健康,秋天的枯竭,令我不禁想到您衰老多病的身體,落葉與您的生命力是如此的微弱,在風中落葉與秋風對抗,在醫院裡外公堅強的抵抗病魔的侵略。病魔你這無情的侵略者,最終還是帶走了秋天最後的一片葉。
  脆弱的生命好比落葉,落葉在樹上任由秋風玩弄,秋風成了最後的優勝者。
  秋風─你們的言語是沉默。
  秋風─你們的行為是如此的幼稚。
  秋風─你們的行蹤是如此的夢幻。
  生命的涵義是如此地難懂,但卻又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真諦。

 

 指導老師評述        將大自然的四季和人生的生老病死對應,頗為貼切。然而,若能再加強以下幾點,相信文章將更精采:一、標點符號的運用宜更適切;二、避免錯別字的書寫;三、口語化的用字遣詞宜替換;四、詞語須有一致性,如文中提及「圓寂」為佛教用語,又見「上帝」一詞,稍有不妥;五、結論宜呼應首段,以更積極正面的態度去提升生命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