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懷感恩的心

機械三孝  黃柏錠

指導老師  林美伶

  一個人的一生當中,總是會遇到許許多多的考驗與磨練,有時候只能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可是有更多時候,有人適時的伸出援手幫助你,讓你從黑暗的深淵裡看到光明,哪怕只是一句話、一個動作,也都是生命中不可多求的貴人。
  其實,我們不只是要感恩幫助過我們的人,或是我們認識的人。有些陌生人,也正在為這個社會默默的付出;如果沒有農人,我們如何有美味的米飯呢?如果沒有清道夫,如何有整潔的街道呢?如果沒有警察,如何有安定的社會呢?這些人的付出,我們沒辦法全部看見,可是卻能從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他們的成果。難道這些人就不值得我們尊敬嗎?即使只有微薄的力量,或是和我們沒有直接的接觸,可是,我們依然要心存感激,對待其他的人、事、物。
  記得有一句話:「施比受更有福。」說的一點也不錯,因為施恩的人,就像是蒲公英一樣,到處散播種子,把恩惠的種子種在每個人身上,在每個人的身上成長萌芽,進而散播到社會,再到全世界。而受恩惠的我們,也不能忘恩,就像是有句諺語:「吃果子要拜樹頭」,或是「飲水思源」,這都是告誡我們不能忘記別人的恩典,有朝一日,在他人遇到困難時,應適時伸出我們的援手,拉他一把以報恩,這樣時常交替進行,不僅讓彼此間的情誼更加的堅定,人際關係更為密切,也為自己養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精神,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說,我們人只要能常懷感恩的心,就能保持健康以及美麗的心。除了常常感恩他人,我們也應在未來付出自己的力量,但卻不要求他人的感恩或回報。而且不能因為自己一點點的付出就感到自滿。即使將來有成就了,也應該常常感恩別人,更不能忘了那些曾經幫助過你的人!受人點滴之恩,必當湧泉以報。

 
指導老師評述

1.優點:首段以開門見山的方式論述,生命中接受他人的感謝。

               第三段以名言佳句增加說明,使文章看來頗具說服力。

               末段與首段互相呼應,再次說明人們應該常懷感恩的心。

               使用許多的修辭技巧,頗佳。

2.缺點:部份文句口語化,應避免使用。

3.修正:

               第二段「或是我們認識的人」改為「或是我們不認識的人」

               第三段「把恩惠的種子種在每個人身上」改為「把恩惠的種子散播在每個人身上」

               第四段「所以說」改為「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