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

資訊三愛   林洧慶

指導老師   許中頤

  旭日東昇,一群背影低頭不語和著沙沙的掃地聲,此起彼落地,揮舞著掃把,那街容隨著汗水垂落漸漸清晰了起來。日復一日,我們扮演著施與受的角色,然而我們卻往往是後者居多。身受師長們的諄諄教誨、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每當想起這無盡的恩惠,不禁有股酸楚湧上心頭。

  還記得某日放學,當我準備騎車回家時,卻發現腳踏車後輪洩了氣,迫於無奈下只好打電話向父親求救。過了一會兒,一台熟悉的貨車慢慢駛向我。一會,下了車,父親將洩了氣的車抬上後車箱上,並說道:「上車吧!」。平日與父親並不多話,談不上生疏,只是不知從何說起。望著倒退的路樹,父親將車停在一家腳踏車店前準備修理一番。只見店裡頭的老闆親切的告訴老爸車子怎樣、如何的,而我仍坐在車上,因為我知道下了車也幫不上什麼忙。只見老闆將車輪解下,重新換了內胎,我偷偷望著父親的背影,老爸的背影是如此的滄桑,是歲月走過所留下的痕跡吧!頓時,有股莫名的酸楚從心底竄了上來,唉!有多少年沒跟老爸促膝長談,有多少年沒跟老爸好好擁抱一番!我,怎麼了?父親上了車,心底有股莫名的衝動想好好擁抱他,但我沒有,只在他耳旁輕聲說道:「爸,我愛你,謝謝。」  

  現代許多人身在福中而不知福,常將抱怨掛在口中,卻不知道身旁有著許多關心他的人,是朋友也好、師長也好;往往只顧慮到自己的利益。「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身上所穿的、所用的,週遭的一切一切都是他人所共同營造出來的,或許是自認為年紀還輕無法貢獻什麼,那麼請將抱怨收回,好好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希冀某天自己也能帶給他人什麼,哪怕是一點點,只要有心付出,他一定能收到這股暖意。  

  我們不缺乏愛,只是不懂得怎麼去表達愛。別忘了身旁的一切,父母、師長、朋友,一切一切,都是得來不易。朋友們,請將心鎖打開,讓愛傳播出去,讓感恩之心散佈到這世上。

 
指導老師評述

        本文寫作乃以作者對父母的感恩為基點而進行抒寫,進而發出時下人不懂感恩的感嘆。本文用字遣詞妥切,斷句得宜,可以見出作者語文素養在水準之上,應是平日即著重語文方面的充實與培養。

        而本文寫作有若干處需要注意:一、文章格式,打字稿與寫字稿一樣都需注意上下天地左右皆需切齊;二、若干文字用語可再斟酌,以雅潔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