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冰心玉壺 / 群英薈集 御風而上

群英薈集 御風而上

室設三忠 羅惠君

指導老師 黃秀惠

國立暨台灣省私立高級中等學校95年度

        學生「藝術與人文領域成長營」研習心得

  八月十四日,那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氣。我坐在電車上,望著窗外的景色,陽光灑在大地,處處充滿生機與朝氣;也像是在預祝我今天的研習活動將會有個好有的開始。

   研習營的第一堂課是台灣鄉土語言與音樂的結合,老師播放給我們聽的不是優美的輕音樂更不是時下的流行音樂,而是平日很少聽到的鄉土音樂。整首歌曲全是以閩南語演唱,表現出濃厚的鄉土氣息,令全場的老師、學員們都沉醉在懷舊的音樂旋律當中。老師還玩起了有獎徵答,獎品是老師個人的創作專輯。雖然大家都躍躍欲試,但或許是學員彼此間尚不熟悉,因此顯得害羞與膽怯!但仍有許多同學落落大方上台發表個人心得與感想;當然他們的表現也獲得大家的熱情掌聲。

  這次的研習活動課程中,主辦單位邀請了許多知名的教授及作家為我們上課,其中有一位就是曾經在週會時間到學校演講過的-林茂賢教授。林教授的課程主題是「漫談台灣民俗藝術」。他說明許多出現於我們週遭的各種傳統民俗活動,由人的生出到結婚生子直到死亡,都與許許多多的民俗活動息息相關。由於林教授上課方式生動有趣,因而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言語幽默處更使聽者捧腹大笑。吳晟老師上課的主題是「台灣的文學與土地」,他漫談自己的著作及寫作時的相關經驗。或許是老師太有名了,因此,一到下課就有同學紛紛前去要求簽名及合照!晚上的最後一節課是由湯明聰校長所帶領的。湯校長他準備許多的團康活動,藉由這些活動讓彼此陌生的我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及接觸。

  第二天,是我在這個研習營中期待已久的課程內容。早上是藝能技藝體驗的分站闖關活動。第一關是串珠藝術﹔眼前一大堆色彩繽紛的串珠、有大有小,還有許多的造型珠子,看得我眼花撩亂。老師說可以依自己的喜愛將珠子串在一起,使它成為一串漂亮的吊飾。雖然只是把一堆珠子們串在一起,但可花了我不少的腦力及時間。最後製成一串屬於我個人獨一無二的吊飾時,覺得很開心!或許這條串珠不是最美的,但卻是自己一顆一顆親手串上的,因此特別的有成就感。第二關做的是門牌的吊卡藝術﹔內容是要我們用喜歡的海綿圖形拼湊出一幅畫或是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樣式。最後一關則是製作不織布蛋糕,這一關十分的特別!雖然,大家都手忙腳亂,但大家完成的作品猶如真的小蛋糕一般,看起來精緻可口,真令人想咬一口呢!

  到了下午,有一節摺紙藝術-紙飛機的創作課程。大家可能心想紙飛機是每個人小時候都熟悉的遊戲,所以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折紙飛機!為什麼還要特地安排課程向老師學折紙飛機呢?老師向我們解釋,折紙飛機也有其學問及有趣之處。我們可以利用物理的原理或是一些小技巧,改變紙飛機的飛行速度及飛行的方向;也可以在飛機的造型上作變化。他現場教了我們幾種基本的紙飛機折法,也讓我們原地實際練習飛行實驗及作調整練習,最後紙飛機在教室滿天飛翔,那種畫面不禁令人想起了兒時情景,多麼的天真快樂呀!同時我們的心中也對老師湧起敬意,因為我們從老師的身上學習到熱衷研究,對事情永不放棄的精神。

  研習營的最後一個課程就是視覺藝術與人生。老師搭配幻燈片介紹許多她親身遊歷的國家,並和我們分享每次旅行時的特別經驗。其中,我們看到了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那是多麼美麗壯觀的建築物呀!還有在巴賽隆納這個城市裡隨處都可看到市區的公共藝術,處處都是令人讚賞別出心裁的作品。當我看著眼前的影片再加上老師的講解,讓人彷彿置身在充滿藝術氣息的街道。

  經過這三天的文化藝術薰陶,讓我學習到很多。回想活動時第一天,學員彼此間的陌生到現在的融洽,只可惜當彼此熟悉之後就要分開了。心中雖然有不捨,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相信日後有機會一定能再相聚的。在回程的路上大家臉上都帶著一絲疲倦,但我想他們心中必定跟我一樣充滿著心靈饗宴豐收後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