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冰心玉壺 / 體諒別人的辛勞

體諒別人的辛勞

製圖一孝  劉千慈

指導老師  邱燕虹

    每天清晨,在我所住的社區中,總會看到一群志工在人行道上打掃,雖然很辛苦,但是,在他們臉上,始終保持淺淺的笑顏。

         他們大多是五十歲上下的長者,不管是颳風、下雨,每天清晨,都會看到他們認真掃著地;維持社區環境的乾淨。

        有一天假日,我好奇地問他們:「每天打掃人行道很辛苦吧?爲什麼您們願意這麼做?」他們毫不猶豫地答道:「為什麼會辛苦呢?這是大家的社區呀!而且我們也可以藉著掃地鍛鍊身體。」聽了這一番話,我頗有感觸,馬上衝回家拿著掃把,加入他們的行列,心想:「我是社區的一員,這也是我可以做的。」當時覺得心裡好踏實,好快樂!

        雖然無法天天與他們一起打掃社區,但是,每天上學的時候,依然能看到他們賣力掃地的身影。我習慣跟他們說聲:「早,辛苦了!」而他們總是微笑地點點頭。

        對我來說,他們很偉大!他們的努力,他們的認真,他們的善良,使我體會到付出是幸福的;體諒別人的辛勞,是快樂的。懂得體諒是成熟的心態;而體諒別人的辛勞不只侷限在某個範圍,更要真誠的感謝他們爲我們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