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冰心玉壺 / 當一個堅持到底的學習者

當一個堅持到底的學習者

室設一忠  林耀崇

 指導老師  陳溫雅

        學習是永無止境的歷程,正所謂:「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學習效能的好壞,則視當事者的學習態度,包含是否認真受教,廣為吸收新知;是否持之以恆,讓自己可以堅持到最後一刻。爸媽也曾經說,擁有海綿學習哲學態度是很重要的,因為可以讓我們有不斷吸收的精神,當然這就是進步與成長的最大的關鍵。

        學習是尋求知識的一種途徑,人們不斷地嘗試、探究並從中體悟和發現出更多有用的知識,也正如此,只要每個學習者都能秉持堅持到底的學習態度,即在學習的階段中必定能發現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並能讓潛能發揮極致。

        看看之前媒體報導那些為國爭光的奧運選手們,在受訓的過程中,失敗挫折也是常有的事。但他們並不畏懼,也不輕易被打倒,他們仍然打起精神,不斷努力地達成自己所追求的目標和理想。其努力不懈的精神都是值得身為高中生的我們學習的好榜樣。當然學習並不只是一味地向外尋求,如果不能改善自己的缺點,那麼學習也沒有效果,更遑論「活到老,學到老」。回憶國小階段,學珠心算的一個歷程,自己因為遇上困難,也曾有想放棄的想法,但經爸媽的鼓勵,我打起精神堅持到底,並沒有因此半途而廢。後來我經由許多次比賽經驗的累積,最後成功地通過珠心算的檢定考試。然而這次成功的經驗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因為我從中獲得了自信,自信讓我更有勇氣去迎接未知的挑戰。

        「堅持」、「努力」,是每個學習者必備的條件。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他的背後一定有許多失敗經驗的累積,也因為如此就能更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如果沒有經過這些歷練的話,「理想」也只會是個「空想」罷了!目標是人設定的,倘若你已經做好準備,那就朝目標勇往直前吧!當一位樂在堅持到底的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