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冰心玉壺 / 行動是成功的開始

行動是成功的開始

資訊一仁  楊一夫

指導老師  藍金梅

  以前的我放棄一切、不努力讀書向學,等到面臨基測,站在考場的那一刻,我怯步了!頓時,才驚覺「書到用時方恨少」。曾經認為學習不重要,也曾以為不管如何只要自己快樂就好。現在仔細回想,以前無知的想法真是大錯特錯!我總以「都是因為環境吵雜…」的理由來欺騙自己,但經過考試挫敗,我醒悟,其實只要及時努力,在任何環境學習都是一樣的。 
  現在我已懂得學習的真義、求學的目的。為何人要學習呢?假如人類不願意學習,社會將會面臨一連串的問題而無法解決。學習除了可以獲得知識外,還能學到做人處世的道理。如果每個人都沒有內涵與修養,那會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所以我決定看重自己,努力學習。漸漸地我發現學習其實是件愉快的事。藉由學習的過程,擴充自己的實力,懂得越多知識和道理,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而努力的成果即掌握在自己手中。
  學習的過程當中,難免遇到挫折跟打擊,但是不能因此灰心喪志,應該重拾腳步繼續向前邁進。而那些只會拿挫折當做藉口的人,往往都是失敗者。一時的失敗並不代表永遠失敗,只要及時行動一切都不嫌遲。一時的成功亦並不表示永遠成功,所謂「驕兵必敗」,要能持之以恆,不輕易鬆懈才能使自己更上一層樓。 
  昔日妄自菲薄的我,曾經是個失敗者;但幸蒙師長鼓勵,要懂得看重自己!如果人總是覺得自己缺點太多一無是處,不認同自己,不肯學習那才是真正的愚昧、失敗!所以只要肯開始加緊腳步,就能迎頭趕上。「行動是成功的開始」,凡事下定決心去做,堅持到底,你便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