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冰心玉壺 / 顯微鏡下的新世界

顯微鏡下的新世界

資訊一忠  丁敏卉

指導老師  黃雅鈴

你曾用心看過周圍的花花草草嗎?其實,只要你用心感受,你會發現身旁的一切,都是充滿生命力的!

你認為,大自然的出現,是理所當然的;你認為,世界上所有的生物,都是因為你而存在的,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上天創造人類之後,又創造了大自然,目的是為了美化人類的世界,讓世界變得多彩多姿。世界上的每一種生物,只要你細心觀察,哪怕只是牆邊的雜草、路旁的野花,還是枝葉間的毛毛蟲,甚至,是在風中飄曵的蒲公英,都有它生存的意義。

我很喜歡親近大自然,因為它豐富多變的風貌。平時,我常常利用假日去郊外踏青、旅遊。在一大片的油菜花田裡採擷油菜花、溪邊戲水、抓魚、抓蝦;在蔚藍的大海中浮潛,欣賞海底世界的風光;漫步山中小徑,吸收林間的芬多精,聆聽蟲鳴鳥叫的天籟。但是許多人不珍惜大自然的奇妙可貴。記得,有一次去賞油桐花時,看到許多遊客順手摘下油桐花,摘完後就丟在地上,心中真的感到不捨!因為油桐花只有在三、四月才會開花,過了那個季節之後就沒有了。如果每個人都摘一朵,油桐花不用等到花季結束就都被採摘一空,而五月雪的美景恐怕也將不復見了吧!

        大自然真的很奇妙,孕育了許多生物,也創造了許多奇蹟,讓這個世界更加亮麗!親近大自然的快樂感受,是現代人最佳的解憂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