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冰心玉壺 / 「生之歌」~生命的喜稅

「生之歌」生命的喜稅

資訊二信 陳勇志

指導老師 吳思穎

  暑假中,閱讀了許多的勵志小說以及散文小品,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本書,就是生命的鬥士杏林子女士所寫的「生之歌」。

書中敘述到一些殘障病童辛苦努力學習如何照顧自己及自我獨立等種種過程。作者杏林子本身也是一位殘障人士,因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此從小到大都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的過生活,終日被病痛纏身。雖然如此,她對人生仍然充滿希望,抱持樂觀進取的態度,從不怨天尤人,積極努力地去面對生活中的各項挑戰,以幽默的心態去看待自己身上的各種病症,還到兩個傷殘障機構做義務的輔導人員,引導更多人走出心靈的幽暗深谷,面對光明的人生。

在輔導的過程,有許多小朋友是小兒麻痺患者,由於孩子們的大腿失去了作用,每一個在常人看來易如反掌的動作,對他們而言卻是困難萬分,常常要經過好幾個禮拜才能學會那些動作。例如教他們穿襪子時,有人會因挫折而急得大哭、亂發脾氣。此外,學習走路時,孩子們經常會跌倒,總是哭著要人扶,杏林子看到這種情形,心中雖有不忍,但還是狠著心不准別人扶他們起來,她對孩子說:「我現在可以拉你一把,但以後你在沒有人的地方跌倒,誰來拉你一把?」因為有這樣的決心,所以她教導孩子們以更堅強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各項挑戰,也因此造就許多成功的人生,杏林子的這種精神真是令人敬佩!

  「生之歌」一書,是從心靈深處唱出來的人生之歌,用心閱讀,可使大家在面對生命中的挫折時重新振作並站起來,忘記失敗,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挑戰。也因為此書,讓我感受到四肢健全的幸福。同時在遇到挫折時不可以自暴自棄,應該用更光明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更努力勤奮去經營個人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