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舊照片

進修學校電繪二丙 王銘莉

指導老師 藍金梅

~你是否曾深深地凝視我這被歲月暈染呈泛黃的身軀?感受我所紀錄下的真誠情感?我所遺留下的熾熱夢想~

在深夜裡,當我想從書中找尋些心靈的慰藉時,無意間發現了一張我和母親合照的舊相片。我靜靜地看了照片許久,心中有著驚覺。因為我發現歲月無情地刷白了母親的髮,也無情地在她的皮膚上刻畫下痕跡;而我,經過了社會的歷練,臉上已不復見那單純的笑容。同時,我也深深的省悟,母親對於我總是無私地付出,然而我又為母親做了些什麼呢?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生命中所有感觸的波動,都泛起了一圈一圈的情感漣漪,這些都是必須要去感受和體會的。當我們汲汲追求想要的目標時,往往看不見身邊早已擁有的,如此盲目的追尋到頭來可能失去更多!驀然回首驚醒時,只是空留遺憾、悔恨。

一張照片,紀錄了人生過程裡許許多多的片刻滋味,這些酸、甜、苦、辣的過往,當我們回想起時,都會有著不同的感觸。「人生路上萬般滋味」,當品嚐到時,在心中會有許多刺激、感動。有的憶起時,仍刻骨銘心,有的卻縹緲如雲煙,然而照片,卻為這些曾有的情感悸動,留下了紀錄,讓我們能永遠在心中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