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智慧錦囊 / 換?還是不換?

換?還是不換?

數理科科  廖偲秀老師

 

 

         美國NBC電視台有個由蒙提‧霍爾(Monty Hall)所主持的節目叫做《一起做個買賣》(Let's make a deal)。在節目中,主持人讓來賓上台猜獎,獎品是一輛汽車。台上有三個門,汽車藏在其中一個門後。來賓隨便選一個門,選好之後,主持人暫不開門。由於三個門中,只有一個門的後面有汽車,其餘兩個門的後面是山羊,所以主持人就在來賓沒有選到的兩個門中,選一個有山羊的門打開。比方說,來賓選一號門,汽車也許在一號門之後,也許在二號或三號門之後;不管汽車在幾號門,主持人總是可以在二號門和三號門中選一個有山羊的門打開。打開之後,主持人就問來賓:「您要改變您的選擇嗎?」來賓可以堅持原來的選擇,也可以改選另一個門。以剛才的情形來說,來賓先選了一號門,一號門暫不打開;接著主持人打開了三號門(三號門後面是一隻山羊),此時,來賓有機會改選二號門,或是堅持原來所選擇的一號門。假如你是那位來賓,請問你要換?還是不要換?換與不換到底有什麼差別?

001

【解答】:

  因為有三個門,所以每一個門後有汽車的機率皆為1/3。在此情境中,主持人事先就已經知道哪個門的後面有汽車,我們由下圖可知,二隻山羊和一輛汽車的排法共有三種,即情節1、2、3等三種情形,故每種情節發生的機率為1/3。假設來賓選定的是一號門的話,則有1/3的機率得到汽車,2/3的機率得到山羊。當情節1發生時,知道內情的主持人任意從2、3號門擇一打開,所以情節1分為1a、1b情況;不論其打開哪一個門,門後皆是山羊,此時若來賓要求換門,則得到的是山羊,因此情節1發生的機率為1/3。但是當情節2、3發生時,知道內情的主持人選擇打開沒有汽車的那一個門,後面一定是隻可愛的山羊,此時若來賓要求換門,便得到汽車,因此情節2、3發生的機率為 
002


003

 

        所以,如果主持人事先知道汽車在哪一個門後,則此時維持不換門可以得到汽車的機率為1/3,而換門可以得到汽車的機率為2/3。換句話說,只要一開始選到沒獎品的門,換門就一定會中獎;相反地,一開始就選到有獎品的門,那麼換門就銘謝惠顧了。因此,換門才是較好的抉擇。

        其實,這就是在機率論上相當著名的汽車-山羊問題(Car-Goat Problem),又稱為蒙提霍爾問題(Monty Hall problem)或三門問題,雖然這個問題的答案在邏輯上並不自相矛盾,但卻十分違反直覺,因此又稱為蒙提霍爾悖論。

        蒙提霍爾問題在當時曾引起一陣熱烈的討論,一般人的想法大抵是,既然主持人打開的三號門是山羊,那麼表示汽車不是在一號門之後就是在二號門之後,選項變成了二選一,換與不換的機率都是二分之一,所以很多來賓都堅持原來的選擇─打死不換。於是,有位讀者向正在《Parade》雜誌主持「有問必答」(Ask Marilyn)專欄的瑪麗蓮.薩凡特(Marilyn vos Savant)提出了這個問題,瑪麗蓮的回答是,一定要換。因為換的話,猜中汽車的機率是2/3,堅持不換的話,猜中汽車的機率只有1/3。瑪麗蓮的想法很直接,她認為原來出現在一號門後汽車的機率是1/3,出現在二號和三號門後的機率是2/3。當主持人打開三號門的時候,這2/3的機率就自然而然集中到二號門,因此來賓非換不可。如果不換,那表示來賓猜中的機率仍然是剛開始的1/3。當時,瑪麗蓮的回答引起了軒然大波,成千的讀者(包括統計學教授)斷言這是個錯誤,就連天才數學家保羅.艾狄胥(Paul Erdos)也曾栽過觔斗,法桑尼有一次和艾狄胥一同造訪加州聖羅沙,法桑尼想測試當時已是機率大王的艾狄胥,對於機率的直覺。不過,令法桑尼訝異的是艾狄胥竟堅持換與不換的機率都是1/2,甚至對法桑尼的解釋甚感不解而憤怒,直到法桑尼利用電腦模擬,艾狄胥才信服。此外,據說艾狄胥臨死時仍在思考蒙提霍爾問題,但答案卻真的是─你應該改變選擇。

 

◎延伸問題:如果主持人不知道哪個門後面有汽車,那麼換與不換又會有怎樣的結果呢?

【解答】:

  假設觀眾選定的是一號門,主持人則自二號、三號門任意挑一個門打開。如下圖所示,每一情節發生的機率皆為1/6。

004

        因為主持人事先不知道汽車在哪一個門的後面,如果主持人打開的是一個有汽車的門 (情節3及6),此時遊戲即結束;如果打開的是有山羊的門,那麼有兩種情節(1及2)另一個門後為山羊,有兩種情節(4及5)另一個門後為汽車。所以換或不換,會得到汽車的機率皆相同。你答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