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智慧錦囊 / 許機械界一個未來

許機械界一個未來 
 

機械科 王程漢老師

一、前言

 
        機械工業常被稱為「工業之母」,以其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開始到今天的二十一世紀,一直是帶領人類走向現代文明發展的火車頭,加上機械工業與其他產業息息相關,所以在整體產業中具樞紐性的地位。機械工業的技術水準也常被用來衡量一個國家進步開發的程度。台灣機械工業早期多被稱為「黑手」的家庭式工廠,但在政府各種輔導措施激勵下,近年來,已名列國內主要產業之一,由此可見,台灣機械工業之進展。 
        科技的發展,「自動化生產」成為機械加工製造的主要策略。例如, CNC程式設計裝置,可免除人為因素的錯誤與誤差,成為有效且經濟的工具。根據國科會(民81)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十二年長程計畫中,指出「科技是經濟發展之原動力」,而「高科技工業是國力之表徵」,此種認知乃是八十年代世界先進國家之共識。西方各國政府,紛紛仿效日本作法,制定政策,協助企業研究發展,以提升產品競爭力。所以,我國未來十二年之科技發展政策,除部份自由研究之學術研究外,應採取結合全國有限之科技資源,以市場為導向之策略,積極發展產業技術,一方面發展高科技工業,一方面提昇既有產業技術水準,確實做到「向下紮根,藏技於民」,以厚植國力。


二、機械業可分為廣義與狹義兩種


        有關我國機械工業的分類,根據「機械工業五十年史」以及「經濟部2001年機械工業現況與趨勢分析」指出,機械業可分為廣義與狹義兩種(台灣區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民84;經濟部,民90a)。

        就狹義而言,機械工業乃為一般機械製造業之泛稱,係在各產業中直接用於生產之機械設備及輔助設備,範圍包括:工具機、產業機械、通用機械、動力機械及機械零組件等,如圖1所示。

 

圖1  機械工業範圍狹義的分類 
資料來源:經濟部,民90a。

        其次,就廣義而言,機械工業則包括一般機械、電器機械、運輸工具、精密機械和金屬製品等五大類,舉例說明如下:

1 一般機械

例如工具機、產業機械、通用機械、動力機械、機械零組件等,同時亦包括一般家用或辦公用之非電氣機械,如縫紉機及打字機等。

2 電器機械

主要係指用於電力生產及輸配電用之設備,例如發電機、馬達、變壓器、及電路開關等。

3 運輸工具

包括汽車、機車、自行車、船舶、飛機、火車等及其附件。

4 精密機械

包括鐘錶、照相機、光學儀器、醫療設備等。

5 金屬製品

包括金屬手工具、螺絲製品、五金零件及非鐵金屬製品等。 
 

三、CNC機械加工技術


        民國四十年,我國機械工業即萌芽。到七十年代才真正進入精密機械領域快速成長。由於研發團隊逐漸成形、健全的生產體系及萌芽中的業界策略聯盟,同時材料、金屬加工技術逐漸的建立,因此,我國機械加工製造的特質已產生改變。是以,當CNC機械加工技術成為自動化生產製造的基本關鍵技術以後,機械加工技術人員的任務特質,亦隨之改變。因此,CNC機械加工技術已成為今日機械加工技術人員主要就業能力之一(葉政宗、翁上錦,民90)。
        科技的進步,對機械加工技術人員和CNC程式設計製作人員影響甚鉅,隨著電腦普及與發展,CNC控制器結合了電腦的應用功能,交談式CNC程式設計介面,提供了圖形建構與切削路徑模擬等功能,在多數的CNC機械加工技術上普遍的被採用。另外,學者許全守(民85)提到「CNC機械加工技術」時,係指加工規劃、程式設計、刀具與機械設定、CNC機械加工技術操作和CNC機械加工技術實務加工等五個職務領域,且為電腦數值控制中重要的一環。
 

四、結語

        二十一世紀的競爭中,面對科技不斷的更新,業界常利用新科技製造出量多質精的產品來取代舊有產品, CNC機械加工技術的使用,就顯得格外的重要。因此,未來須培養有創新和解決問題能力的人員,再搭配熟練的技術,同時加強組織與個人應用高科技的知識與能力,才能帶動機械界繼續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