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青年 / 95年12月出刊 / 內文 / 有你真好 / 學長~光華的光榮耀

 

傑出校友

陳亮宏 先生

前南投縣竹山鎮鎮長

~電工科~ 

無比的榮耀~永遠的光華人  

青刊採編小組:資訊二忠 曾宇辰

1114日早上,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訪問光華校友陳亮宏先生。陳亮宏學長畢業於民國五十九年電工科,今年31日才剛從南投縣竹山鎮鎮長卸任。目前,他仍有許多未完成的理想,現在讓陳亮宏學長和我們分享其待人處世之道。

    學長說:「人要將自己的定位訂好,要有志向、抱負、理想。」既然有目標,想做就應盡全力去做。

身為光華人,陳學長引以為榮。當初會選擇就讀電工科的原因,學長半開玩笑地說:「因為被電電得好痛,所以想了解它,為什麼會被電到……」因為這份濃厚的求知欲,使得學長將所學能學以致用。學長說,他們那個年代的交通工具以「三輪車」居多。有一天,當時校長常騎乘的三輪車壞了,於是學長的導師,李老師就帶這他和另外一位同學幫校長修車。而這位李老師,也是啟發陳學長的伯樂;『以做人為仁』,這句話對陳學長影響深遠,使他進而想為人民服務。在二十九歲那年,學長在家鄉南投縣成立了獅子會-是個為人民謀福利的社團。他總認為自己做的不夠多,所以參選南投縣竹山鎮鎮長,雖然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但憑藉著他不服輸的精神,學長參選縣議員,並順利當選。學長鼓勵我們,做任何事,都得一步一腳印,放下自己的身段。而他從最基層做起,漸漸地在地方上贏得了不少民心,終於成功當選了竹山鎮鎮長。

    陳學長勉勵我們「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認真、且努力地付出,將來獲得最多的會是自己。「一個人做事的態度,會影響所有人的想法!」當一起生活共事的人,不認同你時,唯有努力與認真的態度,才能讓周圍的人認同你。學校,就像一個小型社會,個人要多融入這個圈子裡,而不是這個大型社會融入自己。「三人同行,必有我師!」人人都是自己學習的老師,把每個人當做自己的借鏡,別把自己貶低,也別把自己捧得太高,人若有缺陷,要改進,不要怕別人知道。

    在等待訪問的過程雖然漫長,仍讓我們學習了許多。學長鼓勵我們,既然來到學校,就要好好學習!成功,是不會留給等待的人。有所成就後,要懂得回饋,因為懂得飲水思源的人,必為成功之人!

 

 

 

 學長~光華的榮耀

青刊採編小組:製圖二孝 洪麗棻

今天是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我們心中夾雜著期待、興奮、緊張的心情前往光華樓第二會議室等待畢業於光華五十九年電工科的陳亮宏學長。「今天回母校的心情跟以前在學校有什麼不一樣?」「現在有種親切感、懷舊的感覺,畢竟光華也是當學生時最常生活的地方。」沒錯!今天訪問的傑出校友就是幽默的陳亮宏學長。

畢業後,學長就立即到軍中服兵役,並在進入社會後,學以致用成立了「大宙通信電業工程」,期間他曾到竹山高中當了3 年助教。這麼豐富的生活經驗!但是學長並不因此而自滿;為了堅持服務大眾的理想,他決定轉往政治方面。在二十九歲那年擔任竹山鎮國際獅子會會長,成為當時全國也是全世界最年輕的獅子會會長。第一次的參政並不理想,失敗了!但他不氣餒,認真踏實的態度贏得了眾多的民意基礎,終於他當選!開始從事他服務鄉里的生涯。

學長告訴我們:「不管在做任何事情時,每一個人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個人要有志向、抱負、理想,這是非常重要的;起碼要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會做什麼。不管在哪裡,學習是一種知識、是一種群體,在團體中,大家互相切磋,對往後在社會及工作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很多地方都要求取很多知識,不是課業上的知識,是社會上的經驗,而努力用功才是最好的。」

    學長以前在學校時,印象最深刻就是曾擔任過風紀股長。他認為擔任幹部本來就是有些地方比較難以排解,所以要把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扮演好,不要犯其他人會犯的錯。在做任何事之前,前因後果都要想清楚才能實施,這是一個做幹部該有的榜樣。現今光華的幹部分成15位,比以前分工精細,這是一個好現象。對班級、學校而言,有完善的分類系統是很好的,整個體制也會變得更加周全完善。

學長告訴我們,其實不管是社會或是群體,把自己的位階拉低,用平輩的身分去學習,才能獲得更多。他人的缺點,要當借鏡,不要去犯錯;可以從他身上發現不好的地方,然後改進。

學長認為,就光華的學生來說,光華的校訓精神,只要有勤恆努力的觀念,就足以表達!校訓一定有每個學校想表達的涵義在裡面,所以每個字對學生都是一種期許、一種能有好表現的指標。

 

 

 

 

學長~有你真好

青刊採編小組:電機二仁 王秋徨

  十一月十四號,有種說不出的緊張與興奮!我們即將要到二樓會議室採訪光華傑出校友-陳亮宏學長~會議室裡充滿著我們散發出的緊張氣氛

  學長在民國59年畢業於光華電工科。讀完大學後他曾做過水電工與高中助教也開了南投第一家的電化工程公司。但是他還有更大的抱負『做大事』!

在竹山當了八年的議員當時的他秉持熱心服務、樂於助人,在鄉民的支持下當選了竹山鎮鎮長,也為當地鄉親貢獻不少心力學長跟我們說他每天東奔西走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都是為了當地的開發我想學長的成功絕不是一天所造成的而是每天一點一滴的貢獻。

  學長於數年後回到母校,心中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學長當時曾擔任過風紀股長,他說要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之後,才能去規範其他人同時他也學習到如何別犯下其他人所犯過的錯誤,並藉此增進自己的組織能力及親和力;老師也是最好的典範。

在光華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每逢慶典時,光華人都會提著燈籠邊呼口號上街慶祝,這也證明當時每個光華人的向心力。

  學長說,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標選擇,要知道該做什麼、如何做。很多人在學校學習到的專業,在日後有可能學無所用,因為人會為了自己的興趣或理想而脫離學校軌道。但是這並不代表學校知識不重要,學校裡的團體生活、規範、學習態度,到了社會上每樣都是不可或缺的。進入社會時千萬別把自己的位階定的太高,因為爬的越高摔得越痛,在團體中要把自己的位階拉低,用平輩的身分去學習才會獲得更多,以別人為借鏡並且時時警惕自己,別犯下其他人所犯下的過錯。人生總會有個目標,有許多的路徑可以達成,但是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路加以突破,而目標總有一天會達成的。

  談到光華校訓的精神,學長說,對光華的學生而言,一定要有勤奮肯打拼的觀念。校訓裡一定有它想表達的涵義,每個字對學生都是一種期許,一種能有好表現的指標。

  「以人為鏡」,這句話學長受益良多!同時他也希望學弟妹們明白,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中,人人都是警惕我們切勿重蹈覆轍的學習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