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活動照片 / 教學組 / 教學組-108學年度

  

108學年第二學期開始,全校調整早修前作息,實施閱讀活動。各班在週二至週四早修時間進行集體閱讀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幫助提升同學閱讀興趣,認識關鍵字,增進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學生口到的朗誦習慣,啟發學生理解及發表的能力。

活動規畫由教務處、導師或班級自行選擇各式文章題材做為文本。透過老師引導,將閱讀理解分為幾個步驟,步驟一:擷取訊息;步驟二:廣泛理解;步驟三:發展解釋;步驟四:統整解釋;步驟五:省思評鑑。利用這樣的步驟幫助同學去找出關鍵字,理解含意,進而融入自己生活經驗,達到反思回饋。

目前各班都已陸續在早修期間進行多篇文本的閱讀活動,主題玲瑯滿目滿目,包括從基礎的「三隻小豬」、「盲人摸象」,練習如何從擷取訊息開始,「台中自由行」、「老闆只看你立下多少功」、「每一件事都是一種選擇」、「人才下一步」、「塗鴉」、「卡內基廣告」、「芬蘭的素養教育」、「AI母親」等,多數導師都利用google教室進行活動,也期待習慣的養成有助同學學習。

為了增進同學英語能力,透過情境學習及與外籍生交流彼此專業,讓英語程度較佳學生有自我成長體驗機會,增進學生專業英文口說能力。109528(星期四)英文科召集人徐玉雪老師帶領各班代表同學進行戶外教學。活動地點在東海大學。除了與睽違已久,美麗的東海大學教堂合影留念外,也參與由東海大學老師及學長安排的學習活動。參觀時受到該校外文系馮翰士主任的熱烈歡迎,尤其參加同學特別準備謝卡感謝,馮翰士主任接受時更是相當感動。安排活潑有趣的外語體驗場域,設計「探索世界的獨一無二」、「逆境中尋找正向能量」、「法國文化浪漫之都」、「英文點餐」等主題,同學與外籍學生及講師互動,表現落落大方。彼此分享在台或異國留學之生活經驗談,互動良好,師生均表示此行收穫滿滿。

10951(星期五)利用週會時間舉辦高二英文話劇比賽,主題:「AI時代的幻想」。各班內容包羅萬象,難得的是這些創新腳本內容都是出自同學彼此的腦力激盪,內容如有Special AI Mirror(特別的人工智慧鏡)等,描述2200年的人工智能鏡,穿越至白雪公主的故事中當魔鏡,後來又時空旅行到2020年,是算命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能視訊通話,最後讓人類反思,不可依賴人工智能,否則人類將失去許多能力。其他主題像My magical AI friend-Doraemon( 我的神奇AI朋友-哆啦A )描述來自未來的AI朋友,使用神奇的AI產品與人類之間創造出新奇有趣的互動或AI Robots Rental Service(AI機器人租借服務)描述AI機器人租借服務公司,為了幫助獨居老人、外送速遞公司人手 和幫助醫院共同對抗COVID-19,而租借機器人的趣事。上述結合防疫時事,也加入各種人工智慧元素,令人看後,回味無窮,也反映出故事未來感十足!

 10951日(五)第二節於集合場舉行高一詩歌朗誦比賽。學生透過肢體與聲調的表現,將詩歌的意境準確地傳達,以期發揮動人心弦之效益。各班均在國文科老師指導下,賽前已練習多次,培養最佳默契。參與競賽同學也無不卯足全力,將團隊最好的一面呈現在同學面前。此次比賽準備的篇目有(時中,蔡淇華)(青春的詩,佚名)(夏夜,楊喚) ;不僅看到同學對道具設計的巧思,對於技術層面,如含發音的咬字清晰度;獨誦、團誦的和諧度、詩中意境的掌握,都表現出同學練習的成果,台下各班級看得津津有味,也在各班結束表演後,不吝給予熱烈掌聲!

108學年度高一高二美術比賽在109327(星期五)07:3010:00舉行。比賽方式為靜物寫生,主題為靜物及雕像素描。藉由本活動呈現美術教學成果,激勵同學發揮創造力及展現才華,另一方面落實美感教育,培養學生藝術鑑賞能力,提升人文素養及陶冶心性。

參加同學分為素描組與水彩組,當日比賽有些同學表示,由於緊張,時間控制不佳稍嫌不足,但看著自己作品逐漸成形,表示非常有成就感,比賽結束時,參賽同學雖然鬆了一口氣,但也都紛紛表示下次還有機會,會再嘗試展現更佳個人畫風及實力。

為使同學更能了解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彈性時間的課程內容,教務處曾於109114日利用中午時間安排課諮老師,分別到高一各班說明彈性學習時間開設課程有專業英文、勞作教育、新點子創作、木工發想、商業英文、金工創作、無人機應用等微學習課程,供同學線上選修。經過線上選課系統自選科目,本學期共開設「木工發想+商業英文」1班、「金工創作+無人機應用」2班。另有3名同學因學習外語及組裝機器人而申請自主學習課程。

其中木工發想、金工創作因屬實作課程,必須集中時間上課。本校特別邀請專業師傅級的外聘講師到校指導。原排在週五第二節的彈性課程,利用調課,集中在週五下午連3節共3(422~515)上課。木工發想是運用各種製作提琴之主要手工工具,製作起司盤及勺子兩件生活食器。而金工創作則利用金屬加工,在為期3週的課程中,分別使用不同金屬做成蝕刻金屬鑰匙圈、墨魚骨鑄造吊飾及紅銅手環。同學均表示拿到自己完成的作品,非常有成就感。

108新課綱雖已於今年8月開始由國小、國中、高中新生逐年實施,但其實本校早於102年實施行動學習與學習共同體等翻轉教學,強調以後設認知教導同學,學習如何學習的自主學習力,也讓高三、高二同學已擁有自己的ep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並且同步進行老師的教學專業升級至今,進而準備好迎接新課綱的來臨。

     為了讓高一學生及家長們更能了解相關108新課綱變革,利用108820日新生始業輔導及97日親師座談會,由教務處師長將本校課程特色、多元彈性課程內容向新生及家長說明,另也宣導111學年度考招新制以及素養導向評量之因應調整,藉由面對面的溝通,讓學生及家長們能更加清楚學生未來的學習規劃。

  1081115舉行高二「企業家說故事比賽」,比賽是以三人一組Talk Show的表演模式,以英文介紹世界成功的企業家故事。透過這些享譽國際的企業名人的成功事蹟、經營理念等,幫助同學更能了解他們之所以成功的祕訣。比賽內容包括「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谷歌的創始-拉里佩奇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蝦皮電商的崛起 - 李小冬和華為一起5G - 任正非eBay倡始人-皮耶.歐米迪亞等六大主題。當天有些參賽同學甚至準備正式服裝,藉以展現專業形象,搭配英文對白和團隊默契。透過舞台布置及簡報內容,傳神地表達出這些成功企業家的精神。在現場觀看的同學藉由參賽同學的介紹,彷彿也能感受到這些企業家背後堅持到底的毅力及決心。

本校108111(週五)辦理戶外教學3節課,由英文科徐玉雪老師帶領60名學生前往中興大學,參加中興大學「2019國際文化節體驗營」「2019國際文化節體驗營」,由中興大學泰國籍、蒙古籍與馬來西亞籍外籍生帶領本校學生進行活動,利用與其他國家的外籍生互動,體驗各國民俗風情文化與美食。參與同學對此次活動都感覺收穫滿滿,經由與外籍生的溝通,發現其實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也能充滿自信地與外國人侃侃而談。

 1081113日利用週三戶外教學6節課,由英文科老師帶領35名學生前往靜宜大學,參加「數位英語學習體驗營」,讓同學體驗世界各地文化,透過英語口說互動,增進各國文化認識。在活動中除了體驗浮空投影的課程,自己動手做將虛擬人物投射於影片外,也在各國籍外籍生帶領下桌遊闖關,過程熱鬧有趣。透過活潑的體驗活動及課程學習,引導同學勇於開口說英文,並實際感受學習英文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藉以提升學生學習英文的自信。

「高一、高二國文朗讀比賽」經過激烈的初賽,於1081025日舉辦決賽。進入複賽的每位參賽選手,事先剪輯音樂以搭配朗讀的文章,由於是新的規則設計,指導老師均對決賽選手再三耳提面命地提醒注意事項。本次高一指定篇目〈秋聲賦〉、高二指定篇目〈出師表〉,加上自選篇目:〈哲學家皇帝〉、〈聲音鐘〉、〈恆久的滋味〉、〈巴塞隆納愉悅之旅〉、〈謝天〉、〈自己的天空〉等。

    比賽當天,參賽同學在悠揚的樂聲中,將文章的情韻、意涵藉由朗讀技巧傳達給師生,讓比賽更增添了如沐春風的朗讀意境。國文科邱燕虹老師賽後講評時特別指出,朗讀比賽必須尊重作者創作的原味,運用語言音調的技巧,生動地朗誦文章,進而引起聽眾的共鳴。同時稱讚所有參與選手的表現,讓在場全校師生享受了一場精采的文藝饗宴。